《对她说》: 最喧哗处最落寞

对她说

满屏的绿条,好久好久,都没出现你一直最想见的白条,哪怕仅有一条。

就这样盯着微信那小小的头像,你委屈又绝望,好似千言万语再情深意重,也能瞬间烟消云散。

对方就是一直不给你回应,你又能怎样?要坚持和对方说多久?十句百句一天两天还是一年两年?

要知道,让人万念俱灰的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回绝,而是任何时候都不予以回应。就像掉入一个冰窖,心在下沉也在一点点失温,而我们却不知道,,这样的煎熬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除非奇迹发生,她才会醒。”这是个不需别人再三提醒的事实,可贝尼诺却选择相信奇迹。哪怕她是个思维和意识都完全丧失的PVS植物人,他也要不离不弃地坚守在身边,一守就是4年。

4年的时间能做什么?除了无微不至的医疗护理和无数个日夜陪伴,贝尼诺每天还会对这个名叫阿里西亚的女孩说好多好多的话。

他看过的电影,听过的故事,见过的人,只要一见面,他就忍不住一股脑地讲给女孩听。

对女人来说什么又是最重要的?

贝尼诺认为,你得多跟她们聊聊,让她们时刻感觉,她们正活生生地存在着。

哪怕你面对地是一个永远都会不给你回应的植物人,哪怕其实你已讲了很多,讲到口干舌燥,讲到整个世界仿佛安静地只剩下你,就一人在那喋喋不休。

单恋着的贝尼诺,面对阿里西亚的完全失语,就这样热情不减,又愈加狂热。不汲汲于任何回应,也许他害怕的,只是最终得到的不是想要的。

爱是场盛大的意淫,尤其对一开始就暗恋阿西米亚的贝尼诺而言,爱让他相信奇迹,但不知不觉中也让自己深陷一个虚幻的梦,在那梦里,他会和阿西米亚一直在一起。

这是每个单恋却求不得的人为自己编造的梦,梦太美,而谁又愿意醒。

对她说

四年了,贝尼诺就一直在阿西米亚面前乐此不疲地自说自话,可对方的一再沉默,也让贝尼诺几乎看遍了各种默片,德国的,美国的,意大利的。

导演像是在委婉地告诉我们:没有谁会不渴求得到回应,也没有谁会不想在对方回应中得到一丝理解。

或许也只有在默片中,在这个众人失语的世界里,贝尼诺内心的孤寂与苦闷才得以平衡。

可没想到,那段缩水情人的默片却击溃了他,此时轻柔的身体擦拭与抚摸,这些再平常不过的护理,正一步步击退着那一直以来坚不可摧的心理防线。

他还是会对她说好多话,可眼前这具美丽的酮体却让人抑制不住地浮想联翩,脑子唯一清醒地只有:

我要和她永远在一起,就像默片里那对爱人,彼此合一。

眼前不会发声的阿西米亚,只能被动接受这一切。在贝尼诺眼里,她不再只是个植物人,而是一个活生生的欲望投射体。

叔本华认为:生命就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

没有哪个凡夫俗子会想让自己一直痛苦,所以,乱世佳人里的白瑞德面对才貌双全的郝思嘉,占有方式就是娶她为妻也怀他孩子,哪怕对方的心一直停在阿希礼那。

有什么爱是不求回应?

当善良的贝尼诺最终强暴了阿西米亚,也让对方怀上孩子那刻起,他那顾影自怜的爱便不再是他一个人的事。

对她说

导演延续一贯的风格,在片里浓墨重彩着各种人生悲剧,而这还没完。

四年如一日,贝尼诺都悉心照料着阿西米亚,却因强暴,最终把自己大半生毁在监狱里。

一个人爱到忘了现实对他的批判,落得这般下场,你以为就够悲剧了?

王尔德说,这世上的悲剧,一种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另一种是得到了。

贝尼诺一直对阿西米亚说各种话,每一句都不是情话,可每一句都融入了一个单恋者浓浓的爱,他以为强暴了阿西米亚,就能为爱画个圆满句号。

可就在观众为贝尼诺的天真陷入一种说不尽道不明的悲伤时,导演却让奇迹惊喜炸裂,一个几近被判死刑的植物人,就在此时恢复了意识和行动能力。

这着实让人震惊,而这奇迹不正是深爱着她的贝尼诺所创造?

可终于康复过来的阿西米亚,甚至都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人,四年来会一直默默爱着她,对外宣称自己是个gay,以便守护在身旁,只待哪天醒来,要和她永远在一起。

所以,在导演看来,这世上的悲剧,一种是得不到,而另种是得到了,却只是你以为。

自始至终,贝尼诺不过是阿西米亚眼里的平凡过客。

而此时身陷囹圄的贝尼诺,却始终心心念着阿西米亚。

爱太短,遗忘太长,他没法忍受没有阿西米亚陪伴的日子,何况他的爱依旧炽热地如熊熊烈火般。

于是,悲剧再上一层楼,导演让阿西米亚醒来,拥抱这迷人的世界,却让贝尼诺选择永远离开人世。

而这才是看到最后,那股忧伤憋在观众内心浓地化不开的原因。

在《对她说》的导演看来,哪怕你对一个人诉尽了衷肠,可最凄凉的孤寂,莫过于,这戏再喧哗,撑到曲终人散那一刻,也不过只是你的独角戏。

自编自导,赠自己一场空欢喜,盛大到泯灭了自我,又何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对她说》我看了两遍。这对我很难得。 让我意识到这部电影我曾看过的是开头一幕:德国现代舞剧《穆勒咖啡馆》。当我...
    亚理思多得阅读 548评论 0 0
  • 暗恋就像给自己设的瓮,别人全然不知,自己却自得其乐。 兹威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说的就是无尽的暗恋。一个女...
    Luisezhou阅读 593评论 0 0
  • 生活就是有闹有笑 挺好!
    砂糖桔酱阅读 192评论 0 0
  • 万抹红妆随春败,一缕清浅入夏来。 清风不知人和处,残花遍地无人怀。 刻苦相思自难忘,天末风凉君不在。 星城欢歌众人...
    淤青不是伤阅读 218评论 0 0
  • 机器学习的竞赛平台 Kaggle是一个数据科学竞赛的平台,很多公司会发布一些接近真实业务的问题,吸引爱好数据科学的...
    重新出发_砥砺前行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