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非常非常喜欢我吧,像我喜欢你一样

每个孩子,都是因为非常非常喜欢妈妈,才选择做她的儿女吧。像我喜欢我妈妈,像我喜欢自己的孩子!我们很早很早就在一起,在生命的第一个篮子里,妈妈装满了希望、爱、和面对未来的勇气。


图片来自Jessica手绘

        2017的春节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导致元旦过后我就活在会议里。写总结、做规划,设计项目、办活动、审稿件,出差。还用4大杯香草拿铁硬撑起两天的研究生课程。


妈妈是我的全能女神!


       很多时候在枚红色的卡位里抬头一望,大家都忙得热火朝天。办公室里堆满物料和道具,没来得及享用的下午茶,没入库的设备和易拉宝,偶尔供应商Z先生还提着我们需要的物品站在过道里……喊个名字,他不是在参加另外一个会议,就是在隔壁楼wc排队(旧改装修)。内心的焦虑和拥挤感不时就会升起,红色蘑菇云扩散在空气里。总有个声音问自己:这样的忙碌有没有意义?

       月底复盘,居然完成每天阅读一小时,给儿子画亲子绘本,咬紧牙关参加了“KK英语大爆炸”学习口语。和吉吉打卡到天荒地老,一旦开始真得停不下来!是我繁忙日程中对自我成长的坚持。

        睡眠严重不足是常态,我想早衰好过晚熟吧。毕竟一个年长的“少女”要去工作、要拚搏事业、要养育孩子的画面太令人不安!英语学习是17年最重要的计划。期待可以从容和外国朋友交流,而不是他站在我面前说着流利的中文。希望有机会阅读原版书,甚至梦想着雅思考过6.5,去自己喜欢的大学继续深造。 这一切都需要开始!

        谢谢花花团队教给我科学的方法,不断鼓励为我打气!成人学习时间精力难度可想而知。需要探讨话题,需要发语音,每天十个句子,看有趣的美剧。根本不能作弊。用花花的话说:“直接使用翻译软件就是自宫”。不自欺欺人,好几个晚上都是写到1点多,眼睛实在睁不开,睡到3点钟跳起来打卡。生怕一觉睡过头错过了时间。最狼狈的一次,深夜回到酒店客房居然没有便签纸,我又没带笔记本,只好把房卡套撕开在背面写作业。逼自己这么狠,是因为潜力还没到上限吧!

 術從簡,道從心。

“学习英文的最佳时机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社群学习已有成熟的课程体系,花花老师不断优化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和搭档互相监督,彼此鼓励,做点评找资料,翻转课堂的形式十分成功!咬紧牙关走完21天,不仅仅是词汇语法,也掌握到学习方法,结合自身的需要,产生很多新的灵感和创意。改变行动才能改变结果。一起看看四种自学英语的方法,触类旁通,皆可灵活应用。



【自学英语的四种方式】

      笔记、字典、搜索、提问四种方法能帮我们完成英语学习,提升效率。我们过去几十年接受到的信息和教育,都要求我们应对考试,对分数负责。考试不允许查看字典、提问,更别说把手机掏出来问问度娘。以上行为皆属于作弊。不过,对于自学者而言,要摆脱一种惯性思考模式。  

       我们又不是在考试,当然要问,当然要找,当然要自己去搜索……

      新精英生涯古典老师介绍过一个经典模式:人、事、网、书。“书”是基本框架,概念,经典的教材。“网”,使用网络是基本技能,不确定的问题都可以随时“百度一下”。“人”,作为聪明的人你一定要学会问人。问同事,问朋友,问专家,让周围的人反馈一下你的改变和存在的问题。学习英语也一样,遵循以下流程:

找对专业人士,不要盲目开始,浪费时间也没有效果。正确的做法是

1.学习语法和语音;

2.使用工具网络;

3.提问;

4.利用碎片时间巩固所学。

       大脑不是U盘,存储功能永远敌不过百度和谷歌。正确的用脑方式是把大脑变成CPU,搜集信息,处理整合,调动资源创造新的信息。

第一步:放空大脑使用笔记

         写笔记的过程就是大脑思考的过程。纸质笔记可以参考很多小伙伴的手账和思维导图。纸质笔记不利于查找和修改,所以推荐电子笔记:印象、有道、word等方式。信息整理越是清楚的人,头脑也越是清晰。所以你看一个人的笔记写得不明不白,一句话说不清楚,绝对不会存在“想得很透只是没讲清楚”这种神话。

     当然笔记不是为了好看,无需花花绿绿。你记住多少,能服务于你的记忆和学习多少才是关键。

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小方法:

        把自己的微信置顶。将日常灵感、书评、想法即时以语音形式留给自己,留作日后分析。有25分钟就是大收获了,不经意的小间隙,也能造福于人。不贪多求全,移动工具也能帮自己管理好零散碎片化的时间。

第二步:查字典。推荐朗文、牛津。每个人都需要一本学习型词典。软件推荐“欧路”和有道自带的朗文词典。查字典的方法是直接用原词。

第三步:搜索。使用百度如何设置关键词呢?

①直接写:SPEND和take表示花费的区别。

②提示词:自助者天助,英文。

③搭配关键英文词:自助者天助 help

④不知哪个用法对:with confidence/with the confidence 搜两遍,看哪个答案多。看英文网站的信息。

第四步:提问

都说提问比回答难,高手是善于提出好问题的人。

①干脆直接问问题,不要拖泥带水。你在吗?你在吗?别浪费自己和对方的时间。要说什么痛快点。

②一次只问一个问题。

③提问不过脑,内容太宽泛,太大了就不容易得到好答案!

④反复提问同一个问题。翻来覆去,其实就是一句话。

最佳的提问,你实在穷尽再去劳烦别人。不要做伸手党,自己努力了,还是找不到答案再开口求人。

提问时注意语境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英语的时态很复杂,提问越是精准,别人的答案也才能帮到我们。


图片来自Jessica手绘


我从来不要求你是个完美的小孩,你做自己就好

真害怕你是个乖孩子,要小心翼翼地表现得很优秀,要在大人面前懂事,要讨别人喜欢。作为你的妈妈,我实在缺乏经验和更多的育儿之道。我甚至没有改变你的欲望。特别是在阅读《巨婴国》之后,看到太多自己成长的影子,和社会环境下每个成年人构造的虚拟现实,会深深影响家庭和孩子的心智模式。相比较对你的期望,我希望自己是个成熟的大人。待你长大之后,会记住妈妈的样子。就我现在的样子,也是我未来的样子。如果刚好,我能成为你的榜样,就是皆大欢喜!


图片来自Jessica手绘


所以,妈妈就是爱你吧!无条件爱你!你淘气,你哭,你笑,你把橡皮泥吃了,你在我身上哭、咳嗽,吐了我一身。妈妈也还是爱你!很多时候你都做得足够好了,比大人好!

你会说:剪子怎么能放到地上呢?多危险,你要收好。妈妈你不听话我要打你屁股。

昨天晚上你不肯洗澡,睡觉前喝了两支酸奶,哄着我吃了三颗糖,哭啊哭,吐了我一身。我在浴室洗浴巾,你和奶奶在床上聊天。还不忘安慰我:妈妈我吐了,你明天上班就换一件衣服吧……我明天给你洗……


五颜六色的吸管


我所有绘画的动力来自于分离,从十月断奶到一岁半孩子回老家分开四个月,总觉着自己没有付出完整高质量的母爱。我又无比坚定的相信,他得到的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爱。

作为2017年的梦想之一,在他三岁时,可以收到妈妈亲手画的绘本,那里有他完整的童年。

第一次说完整的句子,第一次挨揍,第一次出门旅游,第一次搭积木。当然还有你第一次从动画片里学会的东西。《熊出没》实在强大,你把妈妈的面膜放到小火车里说:“这些送给李老板”“这些是我的,不给你”“走开!”“这是我发现的”……


图片来自Jessica手绘


图片来自Jessica手绘


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我也会检讨和自责,妈妈不在身边的日子,孩子从电视里的自我学习没有足够的引导;爷爷奶奶已经给他最好的关怀和教育,让他成为快乐健康的小孩。父母的缺席不能归咎动画片的问题。最近也在搜集《超级飞侠》和其他益智动漫在春节给宝贝洗洗脑。

我经常问他,妈妈画得是谁?他都知道是自己。我相信他能了解,妈妈出差是工作,工作是大人应该做的事。我也让他了解,他是他自己,是一个完整的个体。有些事只有他自己能完成。包括做选择,受伤、整理玩具,哭也不能解决问题。

他会长大的,而妈妈也会一直为他记录。在爱里成长的孩子,永远不匮乏!


戴妈妈的帽子有点大呀!


作为母亲,绘画让我有孩童般的洞察,也更加敏感富有想象。甚至也治好了“卓越强迫症”。

“不优秀,不配活”?我再怎么画,也不会成为大师和经典,所以好与坏,美与丑都无需他人评判。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只管记录和用心,时间总会开花,梦想总会达成。要放下深深的顾虑,才能有平静和练达,让不完美的线条和色彩,成为我们生活里的永恒。

孩子以他纯然的美好和全然的临在告诉我们: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曾经与世界握手言欢真诚以待,我们曾经真情表达,对世界相信对家人信赖,对自己悦纳。不在乎别人的先发优势,只关心怎么提升自我。愿每个成年人,伤痕累累艰难长大后,还有一颗孩童般的心,去相信,去热爱,去单纯表达无畏所有。哪怕只是某一天,某个时刻,某个人值得你这样做。

2017,在日复一日的精进中完成自我的修行。感恩你这样静静的守护着我,如我守护着你一般;

感恩你陪伴着我走完2016年,以及过去的很多年,如我陪伴你一般;

感恩你仍用对待孩子般的心给我关怀,让我变成大人没有成为巨婴;

感恩自己,还有温热,还有信念,去成就更好的生命。

我实在太热爱生活,正如它对我的狂热!


摄影来自振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包与分包合同的实施,包括合同分析,合同交底及合同控制; 合同分析,分析合同风险,及合同漏洞; 合同交底,组织分包...
    155守时待命阅读 170评论 0 0
  • 很久没有看书了,感觉灵魂饥饿了很久,特别特别渴望读书…看到短文的文段感觉很深的会摘录下来
    止凝love阅读 133评论 0 0
  • 我从未做过的事,就是从未。 我从不做的事,就是不做。 一直在做的,就是我活着的意义。 先冤枉你,懂事的你不能与长辈...
  • 生活时常和我们开着玩笑,你期待什么,什么就会离你越远;你执着谁,就会被谁伤害得最深。所以,做事不必太期待,坚持不必...
    乔岩忆梦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