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么想让妈妈能放肆的做自己。

我迟早会被妈妈惯坏吧。

早晨要去做火车,生怕我不买早点饿着肚子走,尽管我昨晚已经说了很多遍我会自己早起去买早点。清晨天还不亮五点多我拿着鸡蛋走出楼时还是看到了正在等早点摊出摊的妈妈。

她说她四点多就醒了,一晚上没睡好,生怕自己睡过了,醒来后又怕打扰爸爸睡觉,没看几点就出门了。一直在外面等着。

这就是我又可气又可爱的妈妈。

一个身材比我还要娇小,长得比我好看,五官比我精致,笑点和泪点都比我还要低很多的小女人。和爸爸站在一起时萌萌的身高差尤为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很爱吃醋,很爱耍小性子,仿佛五口人的家里她最小。

晚上十一点多得知我明早又要很早出发出去玩的消息时,本来都要睡了的她又从“另一个家”(离很近)拎了一袋洗好的水果赶过来,一边忙活着从冰箱里拿吃的一边问我要不要冲一杯酸梅汤带着。

我突然觉得好像早就把这些对我的好都习惯成自然了。很久没有注意过这个没什么正经工作却每天不停地忙前忙后的小姑娘了。

其实我是可以有自理能力的。有一次家里有事,爸爸妈妈赶回老家住了几天,我当时正在期末,同学们每天几乎要住在图书馆和自习室,不停的啃书。而我要奔波于家-学校-菜市场。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还把正在读高三的妹妹照顾的白白胖胖,(虽然我炸的鸡米花不熟,煮的粥稠成酱,桌子上五颜六色的也只是些凉拌的沙拉等),但是也总算觉得自己还有点用处,熬过那段日子也是真真的开心。

但是只要爸妈一回来,尤其是妈妈一在身边,我就像个二级残废懒得动。

《请回答1988》里面狗焕的妈妈去外婆家时,爷三个把家里霍霍的不成样子,过了几天很嗨的日子,但在妈妈进门前拼命恢复了整洁。而妈妈原以为这个家没她不行,不知道他们会邋遢成什么样,看着屋里四处并没有什么变化顿时觉得自己好像不被需要,于是陷入了深深的忧郁,情绪低落。直到孩子们意识到妈妈不开心的原因,开始把屋子故意打乱,然后各种不小心弄伤自己把妈妈忙的团团转才又使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我看这部剧时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需要这样做让妈妈开心。于是每次从学校回家后,就不停的闹着:妈妈我要吃那个,妈妈帮我拿下指甲刀,啊妈妈你把我的衣服放哪了,妈妈……

高中时,有同学的妈妈是事业型女强人。说实话我曾经也羡慕过那位同学,觉得她的妈妈一定可以在很多事情上有很多独到的见解给她建设性的意见。可是那位同学放佛和妈妈的关系并不很好,她也时常不开心。原来她的妈妈很少有时间陪她,更别提关注到她的内心世界。偶尔需要做决定也很少尊重她的意见听取她的想法。

而我的妈妈就不一样了。她可以说是见证了我成长的每一个瞬间,陪伴了我所有的笑容与泪水。在我有需要的时候总是第一个出现。她仿佛能随时听到我内心的声音。我几乎什么都可以和她分享。

一天去派出所办事时,看到了一个很秀气的小哥哥,忍了好久,办完事出来后立马拨通了妈妈的电话,我没注意时间是下午两点左右,自顾自的在电话里笑的停不下来,听筒里传来妈妈还没睡醒就放佛知晓一切的声音,“又看上哪个小帅哥啦…” “成天这个是你男朋友那个是你男朋友的~也不到底喜欢谁。”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一天夜里做了梦。梦里不知道为什么我妈好好的一个人就只剩最后一晚上了。最清晰的一个画面。是。家里人都清楚这个事实。可是没有人哭。爱哭的我和妈妈都没有。

自私的我在最后的画面里只设定了我和她。麻麻像往常一样在厨房里发出各种声音。不知道在准备什么。我在厨房外忙着自己的事情。没有任何交集。我不知道我是不知道要怎么面对妈妈。诚心不进去陪她最后的时光。还是就是想回归我们平时的状态。各忙各的……

我忙着忙着突然反应过来。我好像应该进去陪她最后的一晚。打开厨房门我眼泪哗的一下掉下来了。做饭的桌子上灶台前全是妈妈准备的吃的。

说够我们吃好多天的。

我从后面抱住妈妈。不敢出声音的哭。眼泪哗哗的流在妈妈的后背上。妈妈在前面也哭的没有声音。梦里还有些零零散散的片段。比如无论是谁说我妈一点的不好。我就拍桌子吼道,你他妈再给我说一遍试试!老子撕了你的嘴!无论说这话的人是同学是长辈是老师是很壮的男生是我打不过的高个儿女生,我都要跟他拼了。我还用天津话和普通话试下哪种说出来更有气势。

然后好像就醒了,醒了我发现其实梦里都没哭

然后醒了之后开始哭,今早家里没有爸爸妈妈的说话声,锅碗瓢盆声,我哭的有点懵逼,赶紧开机看看几点,6:43好久没这么早自然醒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妈妈,有很多说不完的事,但最想的还是想要妈妈有一个除了家庭以外的世界。有自己独立的生活圈子,不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在孩子和老公身上。我长大以后才意识到妈妈的精神世界有多么的匮乏,很想努力得让妈妈感受不同的经历,接触不同的人,哪怕只是一份非常简单的工作也好,但是初入社会仅是做些兼职的我就感受到了人情冷暖社会险恶,却又矛盾的不想让她一把年纪还要遭受不好的待遇。

天知道我有多么想让妈妈也会偶尔约约闺蜜三两好友逛个街,看个电影,聊聊七大姑八大姨,谈谈她们感兴趣的话题。

我和妈妈说,我给你介绍份工作吧。

她并不理解,你爸爸都没嫌弃我不挣钱,你们倒开始嫌弃了?

虽然她嘴上这么说,但却也一再的嘱咐我们,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或大或小,只要有就可以,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把一辈子的青春和岁月全部给了家庭。

大概妈妈毕生的骄傲就是生了我们三个可爱又懂事的女儿。

而她,也是我们一辈子的自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行新农村合作医疗之后,农民们住院的多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得了病,窝在家里等死了. 作为护士的我,也深感欣慰.这是国...
    世涂听花阅读 138评论 0 0
  • “以后不是真正发自内心想干的事一定不去干”----这句话是昨晚看完国足比赛后一个资深球迷朋友发的状态,看的出来,这...
    柔情似水阅读 151评论 0 0
  • 窗外的风挟着雨 风声不断 雨声不断 雨点落在窗台上的花盆里 滋润着那一株 清秀的美丽
    六六幺幺九阅读 208评论 6 4
  • 每一次到了选择的时候总是会迷茫彷徨之后是无端的倔强,一如当年高考之时。当高考成绩下来的时候,老天仿佛给我开了一个玩...
    海边的砍柴人阅读 243评论 0 1
  • 的确,我可能当时也有点动心。人嘛,一个看上去还凑合的男的,天天各种说爱我,我也偷偷的暗爽几下子。但是我也明确给他说...
    梦中的橄榄球阅读 21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