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做梦了吗?心理学来帮你解一解

每个人都会做梦。

为什么会做梦?梦有什么含义?

人类历史上,很多早期文化就已经在探寻梦的含义了,并且这种探寻一直延续到今天。比如,我们最熟悉的“周公解梦”、圣经中对梦的解释、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等等。

我想介绍给大家的是,我经过亲身体验的、个体心理学创始人Alfred Adler(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对梦的解读。


(一)梦的解读

个体心理学认为,人在长期的生活经验中,会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和行事方式,可以理解是每个人的个性、性格。比如某个人是否自信、对他人容易信任还是怀疑、遇到困难勇于挑战还是容易退缩等。这些特质已经内化为我们骨子里的根深蒂固的东西,深入到了潜意识中。既然是潜意识,我们经常会意识不到。

梦,就是我们潜意识中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展现。梦留给我们的感觉,会延续到醒来之后,让我们还按照自己已经习惯的方式去思考和做事。

考试前。

一个遇到问题容易逃避的学生,可能会梦见自己身处一场战争的厮杀中,他非常害怕,想要逃走。或者梦见自己站在悬崖边,必须往后撤,不然就会掉下去。梦中的恐惧、必须逃避才能保全自己的感觉,会让他在实际生活中,也用逃避去应对面临的困难。

相反,如果是一个有勇气和自信的人,考试之前,可能会梦见自己站在高山之巅、登高望远,一切都在自己的脚下,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梦中这种成功的感觉,会让他醒来后感到快乐和勇气,整个人焕然一新,自信地去面对考试。

(二)常见的梦

飞翔的梦,带来的是一种轻快的感觉,让人充满勇气。说明我们对面临的问题充满自信,认为前面一马平川,没有任何阻碍。

跌落的梦,激起的是一种恐惧的感觉,表现的是趋于自我保护的心态。说明我们面对困难,因为害怕自己的优势丧失,从倾向于能逃,而不是努力克服困难。

梦到自己不能动弹,或者追不上火车。其中的含义是如果不用自己努力问题就能解决该多好。或者我迟到会儿,或许就不用面对这个麻烦了。也是在逃避问题。·

梦到考试,如果说是像我一样发现考试快结束了,而自己的卷子还没做,那说明我还没有准备好面对即将到来的问题。相反,如果梦到考试考的不错,可能意味着,我们自信可以解决面临的问题。

我们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梦,但最重要的的是:梦给我们留下的感觉、心情,会影响我们现实中的行动

(三)当我们知道了梦的含义,有什么用呢?

第一,更了解自己的内心

有个姑娘,漂亮、有工作能力,追求完美。然而,她爱上一个大她很多的男人之后,才知道他还没有离婚,而且生意失败。她不知道该等他离婚,和他在一起,还是该结束。她陷入深深的痛苦中,左右为难。

一天,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有一间公寓,租给了一个男人。但是,这个男人搬进去之后没多久,就没有钱给她付房租了。他工作不努力、不诚实。她忍无可忍,把他赶了出去。

这反应出了她内心其实是不愿意跟一个事业失败的男人在一起的。梦把她生活中的问题,简化成了:“一个男人租了我的房子,如果他付不起房租,就必须滚出去。”

于是,她心里有了答案。

第二,帮助我们以理性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问题

对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最好的应对方法是用直面它、解决它。

梦就像一个骗子,它会引诱我们按照潜意识中的方式行动,但如果能读懂梦,知道它是骗子,我们就能不上上当受骗。从而按照理性的方式采取行动。

看完以上关于梦的解读后,我特别希望做个梦来解解,抱着这个期望,那晚我还真做了一个梦。

梦中,我去一个做特色厨具的公司参观他们的新产品,挺多人,但是不记得有没有自己认识的。到了吃饭的时间,有人让我给大家做点饭。我特别想好好展示一下自己的厨艺,撸起袖子就开干了。

然而,打开冰箱一看,却发现食材很有限,只有牛肉、西红柿和绿萝卜。这时,我已经有点着急,但是还是决定做个西红柿牛腩,没有这道菜我经常会放的菌类或者胡萝卜,就打算拿绿萝卜凑合一下。

但是,炖牛肉的时候,又出问题了,他们的炉子是展品,根本打不开火。

整个梦的感觉,就是觉得自己厨艺不错,很想完美展示,各种条件却不具备,着急、焦虑、失望、怕被嘲笑。

醒来后,仔细一想,我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转行心理的这条道路该如何走。虽然这一年的努力,积累了一些心理学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但总是觉得缺少一个平台和外部条件去落地。就像在梦中,自己厨艺不错,但没有丰富的食材和工具。

那么理性的应对方法应该是怎样的呢?没有平台,那就自己去找,不要怕被否定,一边尝试、一边提升。

想到这里,梦中那种焦虑的情绪,顿时烟消云散。


欢迎找我解梦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普遍的工作压力过大,上班的各种不方便,越来越多人喜欢做自由职业者,自己的时间自己分配,多劳多得,也不需要花太多...
    榴莲的啰嗦记阅读 173评论 0 0
  • 上一章 马素出来时,林封在清洗杯子。 看到她手中,一只空杯,一只未动,笑着问道,"没喝吗?" 这一笑,她还哪里舍得...
    念九儿mercury阅读 913评论 0 3
  • 写作模板和写作情境对写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可是在一个极简的写作情境中,能否调动各种知识的储备和发散的思维?
    14偏执狂阅读 179评论 0 2
  • 其实很早都想提起笔写一些东西,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那刚好今天有一点灵感,抒发一下感情,以后有没有还是个未知数,至...
    糖果屋呀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