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在家陪伴孩子到底值不值得

昨天遇见和我一样不但会步行送孩子上学而且可以顺道一起走的一位家长,她郑重其事地说有个问题想咨询我。

年前我们曾经聊过一次,这位妈妈的女儿和我女儿同级,她当时问我怎么管理临近中考的女儿和正上小学低年级的儿子。

那次我的建议是:对于老大多唠叨只会起反作用,不如放手,平时只是做做孩子爱吃的饭并耐心听孩子说说话就行;对于二宝,趁着年龄小赶紧抓好学习习惯,小学阶段重在培养习惯,并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爱听妈妈的话。

现在这位妈妈说,自家二宝正上二年级,学习成绩还不错,在整个年级里名列前茅,就是学习习惯不好,总是不能及时完成课堂作业,并且因家里老人无法严格管理而导致孩子在放学后只知道玩。

一听这就是个比较聪明的孩子,无需踏实勤奋就能学习好,显然这样的孩子更需要引导,否则容易聪明反被聪明误。

不过我一直认为在小学阶段“玩”对于小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当初我就一直支持自家女儿各种玩:自行画画、看闲书(包括漫画书)、做手工、编故事,还适度打电子游戏,我也常带她步行出游。

于是我问她家儿子课余怎么玩,要是经常在外跑着玩没什么,我们这里是郊区,假如孩子经常跑动倒对健康有利。

结果这位妈妈说儿子不是看电视就是找同学用手机或平板玩游戏,总之就是在和电子产品为伴。

谁都知道电子产品可以玩,但必须适度。这个小男孩的行为习惯的确存在危机。

既然如此,我只能建议这位妈妈要么不上晚班从而在孩子放学后能多加陪伴,要么就把孩子送到人少却能科学管理孩子的机构进行托管。

这位妈妈立即把这两种方案都予以否定。我心想那就剩下一条路了,家里出个全职爸爸或妈妈来把孩子陪伴,但我不能说出来,已经开始稍通世故人情的我知道不能随便给人提这样的建议,别人家的人生责任可不是自己这个外人所能承担的。

见我不说,那位妈妈只能说出了她希望我能早于她说出来的话:自己辞职做全职妈妈。我这才明白,与其说她在寻求我的建议,不如说在寻求我的支持——她想做全职妈妈,但还缺乏足够的勇气,并没有下定决心。

这位妈妈说其实自家孩子的姨妈早就在她家女儿刚上初中时就提议她辞职做全职妈妈,如今责怪她三年过去了,已经耽误了老大的成长至今却还不行动——老大当初就是因缺乏父母陪伴从而被几个不爱学习的同学带着厌倦了学习的。

我说当然可以啊,不过做全职妈妈并非易事,首先会面临舆论压力——在讲究挣钱第一位的消费主义时代,人们更乐于接受去工作赚钱而非在家陪孩子的妈妈,甚至误以为在家陪孩子的妈妈啥也不干是个大闲人。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已经经历过并仍在面临这样的舆论压力,当初我选择全职带娃时,别说外人和其他家人,就是我家先生也不能理解,只不过没人能阻挡我下定决心就会去干的事罢了。

去年我还听见一位并不了解我家具体情况的老太太指着我对我根本不认识的人说:“就是那个娘们儿,整天什么都不干。”从此我就刻意避开她,并且一般不会再跟人聊做全职妈妈的话题。

我让这位妈妈做好思想准备。假如说陪伴孩子是一项投资,那就是长期而无形的投资,很难从中看到经济效益,由此全职爸爸或全职妈妈要承受莫大的精神压力。

并且,我不赞成只为孩子的学习成绩来选择全职陪伴孩子成长。当初我选择陪伴孩子,除了家里没有更合适的人选之外,还因为我希望通过陪伴孩子来促进她的身心健康成长,避免掉进不必要的坑里,毕竟学业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时至今日,我家十五岁的女儿对我的全职陪伴予以了积极肯定,她说:“像我这样的小孩要没妈妈看着,不一定会成什么样儿哩。”

看来,家长是否选择全职陪孩子,不仅要看自家情况,而且还要看孩子的个性而定——有的孩子不需要家长全职陪伴就会成长得很好。

那么,一个本来可以通过工作为家里挣钱的家长放弃工作机会来全职陪伴孩子究竟值不值得呢?

这首先取决于家长本人的人生理念:你认为值得就是值得,认为不值得就是不值得。认为值得,你就做全职爸爸或妈妈,认为不值得就不要勉强去做。

客观地来看,既富有细腻的爱心又具有正向教育理念的家长全职陪伴孩子,不但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家庭的发展,而且既利于全社会的公民素养提升又利于全民族的整体兴旺。这就是为什么近年在两会上不断有人呼吁认可全职爸爸或全职妈妈的社会地位并给予经济回报的根本原因所在。

或许,早晚有一天在中国会实现全职爸爸或妈妈能获得经济回报的局面——只有获得经济回报,全职爸爸或妈妈才能在社会上得到认可和尊重。

然而现在选择做全职爸爸或妈妈还是要慎重。我的建议如下:

第一,不要仅仅为了学业来陪伴孩子,当为孩子更为全面的健康成长来陪伴。

第二,不仅要做好承受很多外界舆论压力的思想准备,而且要做好经济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经济准备并非指家里要有巨大财富,只要一个家庭的收入减去必要支出还稍有余地就具备了做全职爸爸或妈妈的经济基础。

毕竟家里有了全职爸爸或全职妈妈,虽然表面上不挣钱但是实际上会省钱,而省的就是赚的:照顾好孩子和自己不生病,省了医药费;家务自己做了,省了家政费用;带动孩子养成好习惯,省了辅导或托管费;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省了未来或许会出现的昂贵心理咨询费。

但是全职爸爸或妈妈要重视社保,不能凭空做全职父母,要为自己做好今后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储备。这是做好经济准备的重要任务之一。

第三,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决定全职陪伴孩子时,一定要为孩子长大后不再需要陪伴时自己怎么办做好准备。

这是一个十分实际的问题。孩子总要长大,对于长大后的孩子必须放手,当孩子有一天不再是自己生活中的重心,作为家长显然会有所失落,因此既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又要做好现实准备。

这就是一些全职爸爸或全职妈妈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为什么致力于自我学习甚至在做灵活创业之类的事的缘由所在。

只为孩子而活,显然是全职父母的某种失败,毕竟现在的“陪”是为了日后的“不陪”,陪伴孩子的重大意义还在于家长能够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自2012年起我就主动辞职选择了陪伴自家女儿成长,至今已是十年时间。

除了有两年时间在工作日每天抽出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做过小学生课外辅导及托管赚过生活费外,我就没怎么挣钱,断续的稿费收入平均开来也就仅够吃馒头的钱。然而除了写了近两百万字以外,我收获的是持续的自我成长,表面上看我没有什么改变,内心世界却是有了巨大改善。这种价值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全职陪伴孩子到底值不值得?其实不用问别人,这取决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观——既不要盲目照搬别人家的做法,又不要惧怕舆论压力的强大。

就我个人的体验而言,选择全职陪伴孩子必须心甘情愿,一点勉强不得,千万不要觉得是被迫为家庭或孩子作牺牲——一个自认为是被迫做了全职爸爸或全职妈妈的人,必然心怀抱怨,弄得家里缺少欢颜。

高英写于2022年3月11日,二月初九,周五未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