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低语归何处

是夜,无眠,这飘零微雨絮落,为这暗自摇曳的灯火,也为这寂寞的夜。火光未曾令人感觉缊热,只觉冷寂悲怆,笛声轻扬绵远,久久地荡气回肠,一曲不散,不知是为谁而起,离人是谁,归人又是谁。一杯愁绪最惹人伤,这世间,尘归尘,土归土,万物归于寂静无声,谁的身影在渐渐模糊,故人又归何处?故人归向何处?

片片笙歌,夜夜笙歌,多少天涯未归客。樱桃瞬息落尽,梅花却已满载,我知道,无论君是否归来,这芳菲都已歇过几载了。景外,蝴蝶乱飞已是满金粉,不曾想,离时已是艳阳天,归时却是大雨蒙蒙,这旧时的景,换了新容颜,是不是就认不得往日的样子了,竟是如此的不识相。离雁归时便是寂寥了,何谈那些故人归客,忘不掉初离时的模样,剪不断尘与土地纠缘,一如尘世间人与所羁绊的事物的纠缠。

虽欲翩然归去,奈何天涯芳草迷归路。泪眼已是飘零大雨,隔楼相望雨心渐冷,咸阳城里尽显风霜,满目沧夷的又是何事何人何物呢?岁月不待人,回舟亦是不待月,尘世难逢开口笑,离是悲怅的,归是否是欢愉的?这薄言凉薄,言尽谁的一生,也想问。归于原点是否可好?奈何尘世太过迷离,于碎梦中,于风花雪月中,一时蒙了心智,迷了眼,兜兜转转,始终是回不到原点的,即使回了,一切也未曾安好过。归雁易归,行人却难,浮浮沉沉,迷迷糊糊,都不知该如何。

一汀烟雨,三世浮华,谁惹了谁的情,竟思不得归。一抹斜阳耀照于湖畔上,一缕轻烟轻飘在空气中,烟雨蒙蒙,那是何人的归处?又是谁忘了时间,是谁忘了归处,风雨呼啸而过,只是弹指一瞬间,实在是微不足道,情起何时,缘灭何处,又归于何时何处,无人知晓,无从探究,只是该知晓,情深入骨,不可磨灭。

念寒恐残梦,归鸿心事,那人却听江村夜笛声声。彻夜思宿,忽而醒来,心满如雨盈,天涯倦客,于山中归路,望断前路心漫漫。几朵浮云飘过,几片缱绻颤颤,尘土似已归矣,撑一把油纸伞,故人归去。许我三千繁华,落人间一梦,淡淡凉凉的岁月,清浅的步履,一步一步,缓缓归。忽而觉得,这人生,就一个慢字,归慢,慢归。


帘卷疏风燕子归,轻挑幔帷帐,低语未归人。黄昏入市,就镀一条归去的路,不忘来时路。寒夜微微凉,谁在低头吟唱,这离人的愁,谁能识破,这归人的心,谁能懂得。于灯红酒绿,于笙歌夜宴,流连辗转,低语浅笑,何处能归,何处能安。总是为了那一时的安放,就换了一时的容忍,这世间,谁不是那么的无可奈何呢。

荒唐似梦,辗转成风,未得花落时,未想花开时,尘,归了尘;土,归了土,不知故人,要归向何处

重逢是一段倾城时光,当年的美好,都于梦里萦回,桃花片片,散落一地,于回忆里辗转成梦。在渐行渐远的人生里,到底可以错过多少次,重逢多少次。

多少的门不当户不对,拆散了多少对有情人,那年重逢,顾盼流连,一如初见。叹时光短暂,经久未见,再见不知何年何月,希望也能如张爱玲所写的一样,能说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我们都曾被命运摆弄,那些离别与重逢都是命运写的戏本子,恍若空芜梦境。没有约定的时候,只是傻傻地听候宿命的安排,转过几程山水,候过几度春秋,曾以为相逢不过是一场无望的梦。不承想,我们将彼此守候成山和水的风景。在光阴的两岸,总能明白,离别和相逢是一样地久天长,悲伤和幸福一样地深厚。

歌起,桃花落,涟漪泛清波,舒展着红尘遗落的美丽。遇见你的眉眼,如清风明月,在似曾相识的凡世间。那红尘一抹念,恣意翩跹,桃花摇曳,吟唱着相思篇,时光荏苒,岁月清浅,笔墨醉染心语签。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未忘当年语,一如时光搁浅。遗落千年的光阴,努力尘封的情感,无处安放。我们是时光的旅人,用那薄弱的心,去承载一路沉重的故事,在没有奢求时的重逢,是命运的馈赠。

于江南庭院,于烟波画船,再一重逢,听罢梁间燕子呢喃,又闻那秋雨淅淅。

谁不曾迷糊糊涂,不曾辜负重逢,桃花落了又生,岁月走了一遭又一遭,画意诗情早是千年前的事了。离别在那些诗人身上实在多的是记录,看淡离别,不在意重逢,不过是没了念想。

落,是花的陨落;醒,是梦的破碎。初见时的模样慢慢模糊,时光悠悠,却也没了最初的模样,离别在何处,相逢又是在何处,那年桃花,芬芳如梦。

故人在何处,不知何时有缘相逢一见,红尘旧梦已不见,何处桃花开正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