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行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晴

每年有竹笋的季节,我们一帮同学总会抽出时间,到北山去拔一趟笋。其实拔笋只是个由头,出去玩一趟才是正事。

因为有个同学在北山林场上班,而风光旖旎的北山,又是我们金华的避暑以及游览的圣地。所以,只要北山林场的帅哥同学一声召唤,我们这些个退了休,在家没事干的姐妹们,立马一个个摩拳擦掌,趋之若骛。

记得前年过年后,我们山下已经春意盎然,百花竞放。而海拔1314米的北山顶却下起了大雪。北山林场的老帅哥,在同学群里一发下雪的视频,我们一帮闺蜜加同学,群里一吆喝,火速赶往北山。

当那晶莹剔透,粉妆玉琢的冰雪世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几个年过半百的大妈,一个个像孩子一样欢呼雀跃起来。是的,从出生起,我们都没有看过如此美丽的雪景。

因为高山的雪格外的白,满山的树木上都立满了晶莹的雪花,像披上了一层银装,不禁让人想到那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花盖满了整片山林,大地一片银白。漫天飞舞的雪花,和整个山体融在一起,给我们营造了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使我们流连忘返,久久不肯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此我们这帮闺蜜,对这风景秀丽的金华最高峰——北山,就像染上了鸦片瘾,已经不能戒怀。

这不,那天林场的那位帅哥同学,又在同学群里发了张地木耳的图片,这下把我们几个对北山的馋虫又钩了出来,一个个在群里问:

“哇,这么多地木耳,现在上来捡有吗?”

“这一段北山还有笋吗?我们还好上来拔笋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几个蠢蠢欲动的“女神经”,终于按捺不住骚动的心情,等我一忙完,趁着下午的空档,朝北山出发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北山。快接近顶峰的时候,公路和山涧突然降下厚重的云雾,能见度不到三米,车子只能摸索着前进。大概开了十五分钟左右,车子终于穿出云雾,到达目的地。

北山顶上却是艳阳高照,站在顶峰看白茫茫的云雾笼罩的半山腰,让我们有种置身于云端的感觉,恍惚中还以为是在飞机上呢!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看完景色,马上开始行动。第一目标先找地木耳,但是已经是午后了,经过太阳爆晒的地木耳已经干瘪,蜷缩在沙石中,捡不起来。我只能拍几张照片到竹桃苑,诱惑一下苑友了。

照片一发,竹桃苑一下子热闹起来。没见过此物的苑友,一个个好奇的问:这是什么?当地有这种野生菌的,连忙报出当地的名称:“地衣皮”“地皮菜”“地踏菜”等等,老家是湖南的写意人报了个名字——“雷公屎”,说是雷公打完雷之后拉下的屎。哈哈哈,大家都觉得这个叫法,应该得个“最具创意奖”!

北山的帅哥看我们因捡不到地木耳而一个个垂头丧气,连忙安慰我们说:

“我早上已经捡了一篮,呆会你们带回去。”

“不能捡地木耳,还有笋啊,拔笋去。”

一听到拔笋,我们萎靡的神经马上兴奋起来。一个个戴上带来的纱制劳保手套,换上厚厚的长袖衣裤,戴上墨镜、帽子,朝长着大片竹林的山地进军了。

看到一根根簇立在竹林间的竹笋,我们一下子钻进竹林,什么刺啊,脏啊、蛇虫啊都抛之脑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的竹笋虽然已经不多,但也足够挑逗我们的神经。我们一个个顾不得衣裤被野刺钩破,手脚被柴草划破。浑身被汗湿透,仍然拱着脑袋,穿梭于竹林间,迟迟不肯离去。

我和芳芳急于想多拔些笋,钻到竹林里拼命翻找,因竹林里已在上午就被一批批拔笋的人“开采“过,留给我们的是一个个“笋疤”,所以我们虽然拼命翻找,却所得无几。而游弋在竹林边上,不紧不慢找寻的芬和静,却拔了满满的一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有些东西你越急于得到,却反而很难得到。这让我想起了简书励志简友的那句:“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我们写文和做事都该如此。

看看天色不早,且大雾已经飘移到这里,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带着芬分享给我们的战利品,还有帅哥同学给的地木耳,我们几个“女神经”一路欢声笑语地下山了。

我们这边有句古话“上塘鱼、落山笋”,意思是刚从池塘里抓上来的鱼,和刚从山上拔下来的笋是最美味的。

所以一回到家,我顾不得浑身汗味,让货货择洗地木耳,我剥笋。

我剥笋可是很有技巧的哦,先把笋头抓住拧一下,然后把笋头的笋衣分成两半,用中指把半边的笋衣绕上,然后中指带着笋衣沿着笋干往下边绕边滚,一下子把半边的笋壳扯下来了,用同样的方法把另半边也剥下,再用手指在笋的下端掐一下,把老的去掉,这样一根嫩白的笋就剥出来了。

待我把所以的笋剥好,货货已细心地把地木耳里的杂草、垃圾、沙石挑洗干净,并焯过水了。

然后我把做菜的任务交给货货,自己洗头洗澡了。

待我洗完澡,货货已经把笋拍碎,切断,再切上几片腌肉,上锅煮了,期间加少许盐和料酒。

等笋煮得差不多了,他又在笋里加入少许咸菜,再煮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边他切好姜、蒜、辣椒,开锅、入油,把姜、蒜、辣椒煸香,再倒入焯过水的地木耳翻炒,加入少许盐。稍后入适量水,煮两三分钟就好了。

爽脆鲜美的落山笋,加上咸香的腌肉煮出的汤汁,真的堪称天下第一美味。而且竹笋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具有美容瘦身的攻效,且低糖、低脂非常适合三高人群食用。

地木耳是一种念珠藻菌,它不但清凉滑口,鲜香美味,还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是一种集营养和保健于一体的野生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一天的奔波劳累,排出大量的体液。待洗完澡整个身体放松下来,然后舒适地吃着自己亲手采来的山珍美味,这样的生活,觉得特别的惬意!

看我一边吃得津津有味,一边不时和他分享上山拔笋的乐趣。货货不由得“醋”从中来:

“我看你恋北山胜过恋家了。”

“当然,北山是让人心心念念的恋人,你和家是我稳固的后方!”我故意揶揄他。

北山——令人神往的北山,你总是让我“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认识北山是在14年,从北山大院里的素和善食开始,当时知道这里的人并不多,素食餐馆开设在大院旧...
    自由行走的卡儿妈阅读 334评论 4 4
  • 文/雷天生 去年秋,友约我于北山游玩。既是友约,不可推辞,便去。 北山离家并不算远,也就千米之内,村有老者,相传北...
  • “原来是一位半废状态的下位地至尊吗.” 牧尘的轻笑低喃声虽然微弱,但在这寂静的残破大殿内,依旧是传荡了开来。 迦楼...
    混沌天书阅读 195评论 0 0
  • 还没有走过路,怎么知道那条路崎岖坎坷,没有唱过歌,也不能发出"唱歌很简单"这样的言论,你不能去征服,那就缓缓去尝试...
    观悦阅读 260评论 0 0
  • 文/乐趣先生 1 林语堂先生说:读书的艺术,就是有那种心情的时候便拿起书来就读。 呃~上面那张照片的我就是这么做,...
    by乐趣先生阅读 6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