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吗?

平行宇宙这个概念提出来也有很多年了,随着量子力学和弦理论的发展,这个科幻概念越来越趋向于科学化。

我们知道有很多影视作品都借用了平行宇宙这个概念作题材,我们熟悉的漫威,就很喜欢这个题材,比如这两天上映的《蜘蛛侠:平行宇宙》。

当然其他还有很多,2011年李连杰主演的《救世主》,2011年院线上映的《源代码》,2014年阿汤哥的《明日边缘》,那个著名的小成本电影《彗星来的那一夜》,还有那部很优秀的美剧《危机边缘》,都是用了平行宇宙这个概念。

如果你对平行宇宙这个概念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这两本书:加来道雄的《平行宇宙》和布莱恩·格林的《隐藏的现实》。特别是后面这本《隐藏的现实》,它讲了9种可能的平行宇宙,非常烧脑,也非常有趣。

三藏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本书里讲到的第一种平行宇宙,是最好理解,也最普通的平行宇宙,但还是很烧脑。

01

宇宙是有限大的吗?

一般说起宇宙,我们都会说宇宙在空间上无边无际,时间上无穷无尽。

根据大爆炸理论,我们知道,宇宙的时间是有限的,大约始于138亿年前。

另外,如果有些科学素养的人,还会告诉你,宇宙在空间上也是有限的。或者说,宇宙是一个没有边界,但是空间有限的世界。

这个怎么理解呢?

我们先来看看我们生活的地球,地球表面是一个二维平面,但是它是没有边界的,你从地球上任何一个点一直往一个方向走,最后会回到原点。因为地球表面是一个弯曲的闭合的球形平面。

那么宇宙空间呢?

宇宙是一个三维空间,相对论告诉我们,物质会使空间弯曲,也就是在足够大的尺度上,这个三维空间也像地球表面一样,你一直往一个方向走,也会回到原点。

这个有限大,没有边界的弯曲空间,就是十多年前科学家对宇宙空间的标准想象。20世纪除了爱因斯坦之外最牛的理论物理学家霍金,在他的《时间简史》这本书中写到宇宙空间模型就是这样。

但是,我们这个宇宙总是喜欢给物理学家制造惊喜。

02

宇宙很可能是“平”的

过去十几年间,科学家用地面望远镜和太空探测器反反复复在大尺度上观测宇宙,发现空间……并不是弯曲的。最新的一个结果是在2013年底由“重子振动分光镜勘测(Baryon Oscillation Spectroscopic Survey,简称 BOSS)”发现、2014年1月宣布的:在大尺度上,宇宙空间是“异乎寻常的平直(extraordinarily flat)”。

科学家还仔细考察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地图,也观察不到任何的空间弯曲的迹象。

根据广义相对论,质量和能量可以让空间发生弯曲,那么你只要统计一下宇宙里大概有多少的质能,就可以知道空间是怎么弯曲的。把已知的可见物质、暗物质、暗能量这些质能都加在一起,就可以测量出宇宙的质能密度,通过计算测量出的宇宙质量密度和广义相对论中的临界质能密度的关系,就可以测算出宇宙空间的曲率。

插一句,大家如果对相对论的内容感兴趣,可以去看一下汪洁的《时间的形状》,这本书号称能让文科生看懂和理解相对论。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曲率为正的时候,宇宙空间就像一个球形一样是闭合的空间。这就是之前科学家对宇宙空间想象的模型。

当曲率为负的时候,宇宙空间像一个马鞍形状,当曲率为零的时候,宇宙空间就是一个平面。

而科学家通过计算得出,在很小的误差范围内,曲率正好是零。

这说明我们这个宇宙的物质不多不少,引力不大不小,正好让空间是平直的!

03

无限大和平行宇宙

当曲率是负的或者是零的时候,宇宙空间就无法闭合,就是无限大的。

从目前测量和计算的结果来看,即便考虑上误差,宇宙也是异乎寻常的平直,也就是至少几乎是无限大的,比我们能观测的,甚至能想象的,要大得多得多。

好,下面烧脑的来了。

既然宇宙是无限大的,那么无限大除以2,仍然是无限大,哪怕除以一百万,仍然是无限大,无限大的任何一部分,都是无限大。

从概率来讲,样本空间是无限大的话,任何概率事件发生的次数都是无限多。

一个物理体系都是由粒子排列方式所决定,哪怕一个人的肉体和精神特征,也是由粒子排列方式决定的。而粒子的排列方式是有限的,那么任何东西:地球、太阳、银河系,你和我,只要是由固定的粒子排列方式所决定的,那么以无限除以有限,依然是无限。

这就是格林在《隐藏的现实》这本书中提出的第一种平行宇宙模式,叫做“百纳被”平行宇宙,大概就是一个又一个宇宙拼在一起组成一个无限大的宇宙这样的意思。

在无限大的宇宙中,就会出现无数个一模一样的你和我。

格林甚至给出了一个具体的数字,每10的(10的100次方)次方 米的空间,就会出现一个一模一样的太阳系。

如果你试图理解这个数字有多大,我劝你放弃。光是10的100次方,就是1后面100个零,相当于可观宇宙的原子总数的一千亿亿倍。10的(10的100次方)次方,相当于可观宇宙的每一个原子都是一个零,跟在1的后面,这是个什么数字,鬼知道吧。

但从理论上来说,无限大的宇宙就会有无数个一模一样的地球,在那个地球上,存在着和我们一模一样的人。其中就有一个一模一样的“你”,也正在看着大唐水库的文章。

当然,你和他的下一步行动可能是不同的,比如你选择下一步分享这篇文章到朋友圈,而他没有这么做。

但无论如何,还存在另外无数个同样的你,他们都选择了分享这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