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丢了,后果有多可怕?

文:莠子

突然,我发现手机不在身边,包里没有,桌上没有,周围犄角旮旯找遍也没有,打电话提示没有关机,但是到处都听不到熟悉的音乐声,这一下我慌了。手机难道丢了?这一假设让我觉得莫名的恐惧!


如果手机丢了,我首先想到手机上安装的各类网络支付、手机银行APP,我可从来没有用完退出的习惯,它们现在可能就方便地在那儿开着,拣到我手机的人可以轻松地打开,查看我的资产,甚至想办法转移那些数字。我知道支付宝向商家付款根本无需输入任何密码,商家扫码就可以收钱,也就是说现在不论谁拿着我的手机,都可以到处放心地购物了。更何况还有“小额免密支付”这回事儿……

虽然我是个懒人,但是我也不得不抱怨它们这些没有良心的APP,总是把退出登录设计的那么隐弊,我没耐心地找了一下,没有找着,也就不再找了。甚至我一度以为我连续点两下返回键,它就自动退出登录了,现在想想,好像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因为每次进入,根本都不用输入密码——它们其实一直堂而皇之地在后台运行,甚至还想记录我的生活!唉,难道它们不知道它们的身份是什么吗?


其实,就算我退出了,拿到我手机的人,还是可以很方便地登录各种支付类APP,因为在几乎所有登录框下边,都有“忘记密码”这四个字,点击进去,它们会发一个验证码到我的手机上,输入这个验证码,就可以很方便地修改登录密码。如果我的手机丢了,我自己想改个密码那是很难的,远不如拿到我手机的那个人操作起来方便。支付密码据我所知也是可以更改的,当然这个要复杂一些,需要知道银行卡号、身份证号之类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很难获得吗?我的手机里存有大量手拿手份证的照片——总是有需要这种照片,不能怪我一直存在手机里。

这样看来,如果手机丢了,我绑定银行卡的各类网络支付APP,就会让我的资金处于一种非常危险的状态!

其次,如果这人有兴趣的话,想窥探一下我的个人隐私,那简直易如反掌!我的微信、QQ、微博等等社交软件,从来都是登录状态,随点随进,对我和对别人,都是一样的方便。如果他想看我的照片或者通讯录,那更没有问题,就在那儿,点就是了。我的照片里应该没有不宜外人观看的内容吧……我的老天爷,太可怕了。

再次,我的各种记录必定是丢掉了,不管存在那个APP里的,其中有很多,只登记在手机里,没有副本,那也没办法找回了,一般那都是存在手机里的。还有一些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APP,比如与孩子电话手表相关联的……想想我真是要疯了。


现在,我必需放下手中所有事情,第一时间开始找我的手机。我听说有一些可以查找手机的APP,但是现在没有时间去鼓捣了。回想一下,刚才拔打过去的时候,无人接听,那么可能它还没有落入什么人手中。我记着大约半个小时前还在楼下接听了一个电话,当时我手中提了太多的东西,可能随手把搁在什么地方,现在但愿它还在原地等我。

我异常矫健、迅猛而疯狂地冲下楼,我的体力从来没有这样超常发挥过。我想丢了任何其他东西都不会让我这样惊慌失措。如果是家门钥匙,我可以第一时间换锁,而且钥匙上也没写门牌号,没有那么危险;如果是钱包、银行卡,我可以马上打电话挂失,保证大额资金的安全,而且银行卡不知道密码很难取出钱;如果是身份证,可以补办;但如果是手机,该怎么应对,我真的没有经验,而且看上去,它似乎是以上几种事件严重性的总和……

我像一头饥饿的野兽一样,在楼下的各个角落平台,打开身体全部感觉器官,全力搜索。当我终于发现那一个小小的金色身影时,我有种喜极而泣的感觉。它安静地躺在一个自行车的车座上,估计是我随手放上去的,好像没有被移动过地方——这证明着它的清白。我双手颤抖地捧起它,像“抱起一个三世单传的婴儿”……

回来之后,我决定要提高我的安全防范意识,仔细地研究了一下手机的各项功能,看看能不能防患于未然,保证手机不丢,或者手机丢了,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


首先我发现,我的手机好像也不是我想象的那么不安全,因为我设计了屏保密码,手机不操作五秒钟后,它就会自动进入黑屏状态,除非输入密码,或者用我的指纹才能解锁。现在想想,这个简直太有用了!这是第一道屏障,可以让人不那么直接地进入我的手机。我之前丢过一个不经常用的手机,捡到它的好心人,一直在想办法还给我,但是因为我设置了屏保密码,他打不开手机,因为不常用,也不怎么能接到我熟人的电话,所以手机一直在他手里留了很长时间。他是个很执着的好心人,利用业余时间努力钻研我的屏保密码,不知道试过了多少次,后来终于破解了,破解了,破解了……这个手机在失踪一个多月后,回到了我的身边。现在想想,这个事件可以很充分地说明:一、屏保密码还是非常有用的,不要嫌它麻烦,一定要设上;二、当然它也是可以破解的,但是最起码不会那么快。

然后我重点研究了一下支付安全问题。

各类手机银行APP,基本上没有太多操作漏洞,长时间不使用的话,会自动退出,再次点击需要重新输入密码登录,退出登录也很方便,持续点击返回键,就退出了。最主要的是,虽然也可以用手机修改登录密码,但是修改后,支付功能将自动关闭,不能进行转帐付款等操作。不得不说,还是银行的警惕性高,虽然忘了密码会麻烦一些,需要去银行柜台再次开通支付功能,但是这样让人太有安全感。虽然如此,如果手机丢了,装着手机银行的卡还是马上挂失比较稳妥,打各个银行的客服电话就可以,建行95533,招行95555,中行95566,华夏95577,工行95588,农行95599……


各类网络支付平台,由其是支付宝,感觉就让人不放心了。刚才说到退出的问题,操作很麻烦,需要点击“我的”——“设置”,找到“退出登录”才能退出。即便退出,用密码找回的方式也可以非常方便地再次登录。“小额免密”可以关闭,再设置一层手式密码,不能方便地打开,但是向商家付款这一项,是个死漏洞,没有找到安全的办法。还有,如果破解了登录密码,然后换个手机登录,那么费心设计的复杂手式密码,就统统失效了,想打开什么就打开什么。还有刚才说到修改支付密码这回事,也无解……发现手机丢了,只有支付宝挂失这一项是确定有用的,前提是时间要足够及时。为防登录密码被修改,自己已经不能登录不了支付宝,就要牢记支付宝客服电话,95188,打电话挂失。这个号码非常重要,支付宝和余额宝里的钱是不是安全,就看你拨打电话和他们接听电话的速度了。

如果手机丢了,可以自己马上登录各类社交软件,然后修改密码,当然因为需要手机号码验证,而手机并不在身边,这个修改起来也很麻烦,如果同时绑定了QQ或者邮箱,可以通过这两个途径修改密码。当然,捡到你手机的人如果有兴趣,他改起来比你要方便得多,但愿世上并无那么多无聊而有恶意的人吧。另,微信号也是可以冻结的,微信冻结官方网站http://110.qq.com。关于各种记录丢失、隐私保护问题,基本上无解,只能平时养成良好的习惯了,不要太依赖手机,多在小本本上备份一份了。


查询了一翻之后,我得知还有手机号码挂失这一项,挂失后原卡就不能拨打和接听电话,也收不到短信,这样就可以防止被修改密码的事情发生。号码挂失和银行卡挂失一样,可以带着手份证去营业厅办理,也可以拨打那个经常是“人工客服全忙”的10086(移动)、10010(联通)、10000(电信)。挂失后自己拿身份证可以再补办一张卡。但是号码挂失,只能保证信息安全,不能保证手机安全,捡到的人换张卡就可以接着用了。不过,现在很多品牌的手机都有了手机找回这一项,之前如果注册过,就可以通过相应的方便方便进行手机定位,像有的手机还可以远程锁定,让手机成为手机模型。虽然如此,时间也要足够及时,而定位之后,手机能不能找回来,则要看世道人心了。

总之,研究了半天之后,我得出结论,手机是无论如何不能丢的,丢了不仅麻烦,而且会造成很多不可挽回的损失,后果实在是非常的严重。如果是被恶意拿走的话,那么可能根本没有挽救的时间。所以,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你的手机吧,谁让我们生活在如此依赖手机的时代呢?

莠子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自简书:莠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手机不仅霸占着都市人的时间,甚至主宰着都市人的命运。 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正轩出差途中,手机被盗。手机里储存有他与...
    海很大阅读 885评论 1 4
  • 我是个很相信爱情的人,一直都是。生活中,为了嫁给爱情,我甚至不顾一切。 人生苦短,在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我习惯...
    静语漫思阅读 281评论 2 3
  • 8月25日。科三第一天:1.挂档分类:一档(先左再上)二档(先左再下)三档(直接上去)。2.今日学习内容:加档:挂...
    小禾_f5e2阅读 380评论 1 0
  • Bookmarks Autodesk Links 建议网站 网页快讯库 Links for 中国 ...
    小葵爱书阅读 44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