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都。

Day 1 启程:杭州-成都

航班:3月31日 13:05-16:10

机票:877元

在云端

从T2航站楼出来,买了前往人民中路二段的机场大巴票,15元/张,车程约1个小时。

住宿:去哪儿旅行(https://www.qunar.com)上预定的哈斯顿酒店公寓,豪华大床房,546元/3晚。

头天晚上公寓负责人加了我的微信,然后发送了具体路线的图片给我。地方不难找,我大约六点到达了公寓,前台的小姐姐又美又温柔,虽然旁边可能有KTV或者健身房显得有些吵,但进房间后基本听不到动静。在广州和杭州,习惯了两百来块住十几平米的快捷酒店的我,完全被成都感动到了,公寓不仅宽敞明亮,还配备了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器简直一应俱全,对于我这种喜欢在旅途中洗好衣服而非凑成一堆回家洗的人,实在是太方便了。

酒店

由于是苦逼的异地恋,男票从北京飞过来已经是晚上10点,我们在附近找了家小餐馆,吃了一碗老麻抄手和一碗三鲜米线,就这样度过了旅行的第一天。

Day2 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

宽窄巷子

1号的成都天气转暖,是个适合出游的好天气。我们的第一站是宽窄巷子,远远地就看到了很有设计感的“宽窄”二字,照例在路标建筑底下拍了标准的游客照后,我们便汇入拥挤的人流中,体会这负有盛名的成都小吃街了~

其实,宽窄巷子之于成都,可能就是南宋御街之于杭州,夫子庙之于南京,开的店面,贩卖的商品,都大同小异,没准都是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批发来的,但是正是这鳞次栉比的一盘盘店子,才构成了一个热闹而富有生气的景点。身为外地人,哪怕知道景点的小吃又贵又难吃,但不踏入这个“陷阱”,就仿佛没有来旅这一番游似的。于是,我们在一家小吃店点了串串(随便点点就50元了Orz)、成都春卷、担担面和凉粉。事实证明,味道确实不太好,而且贵。最惨的是,我特意留了一半的串串给男票吃,结果一不小心手滑,全洒了......心疼我撒掉的25块钱QAQ

在一家店里抚琴的小姐姐
打扮成“铜人”跟路人合影的景区工作人员
爱跟“门”合影的我
三联书店里的四连拍

武侯祠

门票:60元/人

在去武侯祠的路上,我很没有常识地问男票,武侯祠是给谁建的,他提示我是三国时期的著名人物,我把范围缩小到蜀之后,说了半天刘备、张飞、关羽,连赵云都猜了,就是没想起来还有一个诸葛亮,气的男票跟我吹胡子瞪眼最后没了脾气,无奈的眼神仿佛在关爱一个智障......卧龙先生,我对不起你/(ㄒoㄒ)/~~

不嫌地脏无惧路人眼光坐地上拍照的我

锦里

因为走累了,再加上感觉跟宽窄巷子差不多,所以没拍多少照片。成都是大熊猫的天堂,因此在所有旅游纪念品里,熊猫的出镜率是非常之高的,镜子、书签、抱枕......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商家做不到。

锦里一角

DAY 3 杜甫草堂-文殊院-春熙路

在去杜甫草堂之前,我们去吃了串串,因为我很不幸地在来成都的第一天得了口腔溃疡,只好吃鸳鸯锅。但是,成都的鸳鸯锅,清汤锅非常小,并非一比一的比例,让我很是震惊。

杜甫草堂

门票:60元/人

提到杜甫,来到草堂,不由得想起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终于有机会拜谒从小学就一直和“请熟读并背诵全文”有着紧密联系的诗圣老先生了。

草堂被竹林环绕,灼热的阳光透过密密麻麻的竹叶洒下斑驳的倒影。石板小径两旁,是葱郁的树木和茵茵绿草,不时能看到一些石板凳和青花瓷的桌凳。逛完整个草堂需要两三个小时,里面有假山、湖泊、聚集在一起的盆栽景观,还有茅草屋旧址、著名诗人雕塑、书画博物馆等,一路走来,不由得想象起这位忧国忧民的大诗人当年是怎样垂首踱步,在简陋的茅草房里挥毫而就,写下上千篇脍炙人口的绝妙诗篇的。

有样学样
在花径前留念,杜甫蹭写下“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的著名诗篇。

文殊院

因为文殊院和青羊宫均属于宫观建筑,我们便选择了其一。

不知道是小沙弥还是穿着僧衣拍照的普通小孩
图书馆(感叹一下iPhone8p的拍摄效果真不错)

春熙路

春熙路步行街,很繁华的商业街,我们还看到一个身材超好的外模,我惊叹道:以前以为这种身材都是靠PS修出来的,今天居然见到真人,太羡慕了!

超模般身材的外国小姐姐

晚上我们在伊势丹的一家日料店(和幸)吃了炸猪排和猪排火锅,接着逛了太古里,正好有一家方所,这是我在广州最喜欢的书店,成都的方所也很赞,很想在这里待一天呢。另外就是,成都的街道上都充满了火锅和串串的味道,不愧为吃货的天堂!

抖音网红拍照法get(黑暗环境+闪光灯+反差色滤镜)
打卡成都方所

DAY 4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门票:58元/人

在大熊猫基地,我最深刻的感受是,这里是我见过的歪果仁最多的景区了!因为听说熊猫喂食在早上9点,因此这天我们起的比平时要早,以免来晚了只能看到熊猫睡觉(~﹃~)~zZ结果,确实还是有很多熊猫在睡觉的。

室内的熊猫基本上就是一动不动地坐在地上啃竹笋,再多人围观也自是岿然不动,可见早已习惯被“参观”的生活了。比较想吐槽的是,PANDA君虽然浑身仅黑白两色,憨态可掬,但可能喜欢在地上滚来滚去,白色的毛发都显得有些脏兮兮的,而且他们坐的地方不仅堆满了竹笋,更有啃剩下的竹笋、渣滓以及排出来的便便(看起来有点像青团),因此我是不太敢跟国宝亲密接触的(也没机会)。据说熊猫的便便有竹叶的清香?这个只能让饲养员来告诉我答案了。

吃竹笋的胖达君
一只胖达君

熊猫基地有很多景点,例如太阳/月亮产房、一号/二号别墅等,在旅途中我看到熊猫基本都是被XX机构认养的,猜测是由这个认养机构负担这只熊猫的养育费用。里面有博物馆和科技馆这种科普机构,通过图片和视频、游戏设备等介绍了熊猫的习性、分布地、研究成果等,很适合小朋友来学习~

您的芝麻馅汤圆掉地上啦
看到熊猫开心地转圈圈的我

路上我还跟男票争论了一个问题,我说小熊猫(red panda)就是浣熊,最后发现我是错的,身为一个重度脸盲,我真心觉得小熊猫和干脆面君长的一毛一样,然而实际上他们甚至不是一个物种,浣熊属浣熊科,而小熊猫属小熊猫科。对了,我俩的赌注好像是,结婚戒指来着?emmmm,这样的话,总价不能超过二百块钱,你看着办吧,此处@男票。

DAY 5 都江堰

住宿:汉庭酒店

价格:113元/晚

门票:90元/人

3号下午看完大熊猫,取完行李,从成都坐城际列车来到都江堰,打算第二天去参观都江堰。我们在大众上找了一家叫做庭院小酌的农家菜馆,位于玉垒山山门左侧。这家小馆说好找也好找,说不好找也不好找。我们一开始跟着导航走,到了山对面的步行街里,怎么也找不到,正打算放弃之时,我机智地看了下评论,发现就在山门“胜地寻踪”四个大字的旁边。

这家店真是没来错地方,店家推荐了一个软溜花鲢(88元),一个竹叶菜,我又点了一个御膳豆花,非常好吃。竹叶菜据说是时令蔬菜(不是竹叶,是长地上的某种植物),只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能吃得到,口感清脆爽口,被我俩吃的干干净净。花鲢更是令我赞不绝口,因为口腔溃疡没好全,点了微辣的,鱼肉鲜嫩可口,端上来满满一大盘我都被吓到了,最后却几乎全部吃光!至于豆花,原本以为是豆腐脑,上菜后才发现是一盘炒菜,里面加了蛋黄的口味我非常喜欢,这是来成都后吃的最舒爽的一顿!

炒鸡好吃的软溜花鲢

4号早上吃了特色美食渣渣面,中午前往都江堰。在出租车上,师傅突然说今天好像景区不开门,因为明天有放水节,他们要彩排,我们被吓了一跳。想着来都来了,还是过去看看吧。结果去了景区长吁一口气,售票处的说明显示早上确实因为彩排关闭了,下午恢复正常,我们总算没白来(但遗憾的是晚来一天就能欣赏到盛大的放水节活动了)。

都江堰给我的感觉是,风景秀美,真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出生在长江边上的我,虽见识过三峡大坝的壮观景象,但这千年前的水利工程,仍给我以深深的震撼。

都江堰景色之一


都江堰景色之二
都江堰景色之三

从都江堰返回成都的过程中,发生了小小的插曲。我们本打算去车站了再买票,4点多到了车站,没想到回成都的票都售罄了,最早的一班车是8点20的,我们只能绝望地买了这趟车票,硬生生地在车站候车室坐了4个小时。这也是整个旅行中我们考虑的最不周全的地方,无端端浪费了许多时间,所以以后还是应该提前把该买的票都买好,以防万一。后来听酒店管理员说青城山那边有个大学,估计是学生放假所以票才卖的这么快。

DAY 6 四川美术馆-人民公园-成都博物馆-天府广场

住宿:云熙精品民宿公寓

价格:445元/2晚

4号夜晚,成都开始降温,住在19楼的我,被呼呼大作的风声吵得睡不着觉,感觉密闭的卧室似乎还自带回响,翻来覆去直到凌晨3点才睡着(这提醒了我买房一定不要买太高层的)。第二天一觉睡到中午,然后我傻傻地光腿穿了连衣裙出门,幸亏还穿了一件外套,勉强哆哆嗦嗦开启了一天的行程。

话说这家民宿也蛮有意思的,从入住到离店全程自助服务,钥匙就放在门口的地毯底下,离店时也没有查房,从头到尾都没见到服务人员,都是通过微信联系的。另外再次感叹下,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还有一个小阳台,大约60平的面积,才两百来块一晚上,相比杭州青芝坞300元15平的民宿,简直不要太划算。

回到我的行程上来,我们先来到了美术馆,凭身份证免费取票,整个场馆逛下来,观看了很多画作,虽然不大懂艺术,但在展馆里欣赏各位大师的作品,也是一种享受。本想看看冷军的作品,后来才发现是展出在四川美院而非四川美术馆的,也算一个遗憾吧。

油画作品展览

接着我们在人民公园散了散步,好多家长带着小孩子去公园玩耍,他们吹着五彩缤纷的泡泡,跑着跳着,笑着闹着,勾起了我的一颗少女心。

旋转木马
保路运动纪念碑

下午,我们很幸运地赶上了成都博物馆新年大展《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观赏了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231件(套)顶级文物。然后看了先秦到近现代的文化民俗等展览,还有皮影戏展览。男票连连感叹,这趟来得真值,虽是免费的展出,内容却丰富而充实。

来自阿富汗的展物

晚上在天府广场逛了逛,拍了些夜景,度过了充满艺术气息的一天。

毛爷爷在向我招手
路灯下的我
仰望

DAY 7 返程:成都-杭州

航班:4月6日 18:20-21:10

机票:1180元

离开成都前的最后一顿饭,我选择了老钟家·成都名小吃(上升街店)。这家店的特色的传统小吃,因为分量少,所以两个人可以点很多种花样。我们点了钟水饺、红油抄手、凉糕、担担面还有海带汤,便宜又美味,恨不得多吃几碗!甜水面因为卖光了,没有品尝到,有点可惜。

成都特色小吃

吃完午饭,还有一点时间,我们还抽空看了一场电影,印度的《起跑线》,讲印度的教育问题的,我还看哭了,电影蛮不错的。然后我想着还没吃到锅盔,特意搜了下电影院附近正好有一家锅盔,满怀期待地跟着导航走过去,发现居然变成了一家菜市场,只有个牌子挂在哪里,哎,难过地去711买了关东煮聊以解忧。

晚上飞机非常神速,准时起飞,8点20就接近落地,比预计抵达时间早了近一个小时,太惊讶了。不过出飞机差不多在8点40的样子,正好买到9点的机场大巴,10点回到了家。相比之下男票就比较可怜了,本来就比我晚3个小时,还因为航空管制的原因延误了,凌晨1点半才落地,幸亏我预留了一天作为休息时间,不然一回来就上班感觉也是有点累的。

后记

今天是7号,我在接近凌晨的时候写完了这篇游记,回程感觉旅途匆匆,所幸有这些文字替我做下珍贵的记录,感谢男票做的行程规划和一路的陪伴,下一次,我们向新的旅途进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出行虽然计划得很多,但是决定去的时候却是很随意的,有一天随口在群里问了下有没有想出去玩,没想到一呼两应,计划的...
    和蔼的zhxing阅读 842评论 0 1
  • 时间:2日 人数:1人 住宿:青旅(床位 45/人)锦城印象青年旅社 交通:火车(动车票没买到) 出发地:汉中 游...
    爱吃奶油的猴子阅读 431评论 0 1
  • 犹豫了很长时间,还是想写一篇关于成都的游记,算是给自己留一个简单的回忆吧。 年还没有过完,我...
    我的名字叫十一阅读 416评论 4 7
  • 寒假已过去月余,总要记录点什么,与我戚戚相关的事,才不枉此番。那天和朋友走在家乡这座小城的街头,路边店传来...
    婉兮姑娘阅读 782评论 3 9
  • 也许是因为喜欢的一个新出道的小鲜肉来自成都,也许是因为赵雷的那首《成都成都》,也许是因为朋友们对这个城市的夸赞,也...
    Angel爱Bryce斌阅读 17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