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学写作之方向篇

写作菜鸟

我是写作菜鸟。迄今为止,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诗歌等体裁,我大概只会写记叙文,因为记叙文只要按照时间顺序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写完就好。17年的学生生涯的考试,作文写的好不好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故事跟作文题目能不能沾边。最不会的就是议论文和说明文,如果作文题目遇到了,就只能凭感觉爆发了。总而言之,遇到写作,要么写不出来,要么感情爆发写的停不下来,语文考试我的作文的典型的特征就是试卷后的格子不够写,然后能写的空白处都挤满了。

菜鸟成因

我觉得我成为写作菜鸟,主要归功于我爸,我爸的严格和务实,直接导致我相当务实,不敢说谎,不会骂人,不敢天马行空,那点想象力简直还未诞生就被扼杀了,完全没有创意。其次,我们家貌似没有读书的习惯,到大学毕业为止,我看过的名著不超过10本,能记得的估计不超过三本。其他的都去看言情小说了。总结一下,菜鸟成因就是没有想象力加读书少。

确认写作体裁

那么,菜鸟要学写作,首要任务就是确认自己适合的写作体裁。如果非要我回答自己擅长什么领域,我想我只能回答记叙文,还得改两个字,擅长改成会写。

但是,互联网时代的体裁划分,并没有记叙文。



于是,回归到互联网时代,我发现没有我会写的了,稍微沾边的就是曲折了点的童年经历,可是算不得丰富。此外就只剩算不得优势的谋生技能了。

六子说了,确认自己适合的,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你哪种体裁看的多,就适合写哪种!

简单,粗暴!但是,我看得最多的就是小说和电视剧,然而我并不会写,因为我从来就只是图个过瘾,从来没想着去拆分分析。倒是想着模仿过写小说,可是实在没有画面感,不会写场景,没有逻辑。剧本就更不用说了。
此时,我大致觉得,可能,我比较适合写写干货了。

建立自己的专业领域

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专业领域?我们需要弄清楚自己有什么专业特长,或能向别人提供的资源(广义的资源,包括人脉、技能等)。

写作就是向世界分享你的经验。你的专业领域,是你有话语权的地方,包含了大量的写作素材和说服力。——六子6P

我的专业领域大概就是我这几年的工作内容的特殊性了,比如收集整理和解读食品标准、查找医学检验项目收费标准以及医学文献、培训讲演,此外就是感兴趣的营养学和英语,还可以算上厨艺。

把偏弱的砍掉,其他就是你的专业所长,你的资源所在,你的价值。而写作本质就是价值+输出。——六子6P

在人生的价值定位里,大概有三种:产品人(内行)——一技之长的人,运营人(联系员)——整合资源的人,和媒体人(推销员)——推销营销的人。对号入座,我的工作经验指向产品人+媒体人,产品人偏向更多一点。而这个跟我的性格色彩也是吻合的,我是蓝+绿。



在四种性格里,蓝黄更适合产品人,红色适合运营人和媒体人。
大致确定了自己的定位,还有一个关键的部分,就是确认自己的能力,也就是驾驭问题。根据六子的能力圈象限图,我大致梳理了下自己的能力圈。



在核心能力圈中,我喜欢和擅长的,能够养活自己的,目前就是培训+演讲这两个技能组合了。此外喜欢的还有医学、写作、营养、厨艺以及英语,只是大多都不擅长,但是,这些可以作为我的潜力。除了写作和英语可能需要独立出来,医学、营养和厨艺其实是一体的。至于不喜欢的,基本没有擅长的。

培训演讲目前实现价值输出的主要方式还是在于对培训对象的语言输出,潜在能力圈倒是可以培养作为写作领域。

价值定位和能力,看似是职业规划(于我而言确实是很重要的职业规划),但其实和写作输出密切相关,而且是写作第一要事。至此,我大致确定了,我的写作方向就定为干货了,写擅长或喜欢的技能点,边学边写,边写边学。

写作——渡人渡己

写作的目的,就是渡人渡己,比如说我要写干货,目的一是提升自己,二就是通过自己的分享提升别人的认知。那么写作又可以分为两类:



撇开日记式写作不说,价值式写作有六个标准,有用、有种、有料、有色、有情、有趣。

如果让我排序,我会按照有用、有情、有趣、有色、有料、有种来进行先后排序,有用是干货的第一要素 ,没有用写的再好看也没有人愿意看,因为没有任何帮助。

于我而言,目前要修炼的也是有用,要写有用的东西。我可以利用我的医学、营养和厨艺领域知识开发自己的写作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