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永远在路上 初中篇

当一个新生命呱呱坠地,为人父母的喜悦和幸福,逐渐被日复一日的尿片,奶粉,孩子的哭闹搞的焦头烂额之时,我们都会安慰自己,坚持一下吧,等上了幼儿园就好了;当我们为了应付幼儿园的手工作业,班级联欢,使出浑身解数时候,心里也会默默的说,坚持一下吧,上小学就好了;当我们让小学的课堂作业,课外阅读,熊孩子的各种小毛病弄得焦虑不堪的时候,我们也会暗暗给自己打气,孩子们很快就会长大,上了初中就好了。

我就是这样一位,一路走来的中年老妈,看着闺女走进初中的校门时,心里暗喜,终于有可以放飞自我的机会了。可是轻松了没几天,问题就出现了,闺女回家,坐在那儿,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开了。问了问,原来她的同桌是一个很邋遢的男生,垃圾随手丢,弄的她们周围的环境很乱,检查卫生的时候,让老师批评了。闺女还崩溃的说了一句,他的脚好臭,都熏的我恶心。

我立马开启安慰模式,轻声细语地开导,新学期刚开始,适应新同学,适应新环境,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你可以直接告诉同桌,不要乱扔垃圾,每天晚上要洗脚。班级的环境卫生跟每个同学都有关系,老师批评你是对的,别的同学随手丢的垃圾,你也可以帮助捡起来。

刚安抚好没几天,闺女又眼睛红红的回来了。仔细一问,原来老师叫了几个同学去画墙报,闺女没有参加。对于孩子的失落,我是非常理解的。闺女在小学的时候,学过朗诵,舞蹈,书法,国画,因此是班级里的文艺骨干,学校里很多活动都有她的身影。

我告诉她,升入初中,你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同样,老师也是面对一群全新陌生的学生,老师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熟悉你们每个人的特长,这种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你自己努力的去表现。

时间慢慢过去,就在我窃喜,觉得闺女已经完全融入到新的集体当中去了。她又阴沉着个脸回来了,跟我说,老妈,我前面的女同学就是一个绿茶,明明是她吃的零食,却把那些零食的包装塞到我的桌洞里,让老师把我好批评。

这件事看似微不足道,却引起了我的重视。我和孩子探讨,该怎样与人相处。我告诉她,三观不端正,兴趣不相符的人,就不要做朋友了,而且要远离她,我们要去寻找那些让你身心愉悦,正能量人做朋友。而且我还特别的征求闺女的意见,需要不需要我去找一找她的老师,谈一谈这件事。闺女沉思片刻,说,不用,老妈,我自己能解决。

自从闺女进入初中,我就每天留意她脸上的阴晴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慢慢的,闺女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有一天,她还兴奋地对我说,老妈,今天语文老师单独表扬了我,语文老师站在我旁边,看我写作文,说,馨文,你的字写得好漂亮哇。(此处敲黑板,论书写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我说,是吧,闺女,每个人的努力都会有回报,你坚持练了那么多年的书法,时间会证明一切的。

进入初二,有一天,闺女神神秘秘地对我说,老妈,我们班有两个男生喜欢我,他们在QQ里艾特我,还给我写纸条。我不动声色,问,那你喜欢他们吗?闺女说,不喜欢,他们长得一点也不帅。我又问,如果有一个长的很帅,又很喜欢你的人,向你表白,你会怎么办?闺女沉呤片刻,说,老妈,我们现在不是谈这事的时候,但是我们班里有好多同学你喜欢我,我喜欢她的,互相表白,还要手拉手出入,我觉得他们太幼稚了。

我告诉她,闺女,喜欢一个人是很正常,很自然的现象,就像你喜欢美食,喜欢美丽的风景,甚至追一部好看的电视剧一样。你可以默默的把这种喜欢放在心底,等到你长大了,工作了,就可以尽情的把这种喜欢释放出来了,但是现在还不行。闺女说,老妈,你放心吧,这些道理我都知道。

进入初三,课程非常的紧张,孩子每天早出晚归,备战中考。忽然有一天,闺女说,老妈,我们班小冉同学得了抑郁症,这个周末,我要陪她去医院。我大惊,你怎么知道小冉得了抑郁症?闺女说,她性格跟原先有了很大的改变,不爱说话,不爱和同学交流,学习成绩下降了很多,整天说,活着没意义这样颓废的话,我上网查了,这就是抑郁症的表现。我说,这应该小冉的爸爸妈妈陪她去医院呀,为什么你陪她去?闺女说,她爸爸妈妈不怎么管她,而且也不相信她得了抑郁症。我说,好吧,你和小冉去医院妈妈也不放心,我陪你们去吧。

在医院,我们受到医生严肃的批评,他们说,孩子症状很严重,应该让孩子的父母知晓。我们把小冉同学送回家,跟他的父母传达了医生的话,希望他们能重视理解小冉的情绪,尽快带她去复诊。

回到家,闺女若有所思的说,老妈,我知道,小冉为什么会得抑郁症了,他的爸爸妈妈根本就不靠谱嘛。我说,是的,闺女,你现在越来越能独立思考问题了,其实妈妈也知道,这种事情只有监护人才有权利,我们带小冉去医院是不妥当的事,但是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小冉父母的重视,让他们能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帮助小冉尽早摆脱抑郁的苦恼。

初中三年,看着孩子慢慢的由一个懵懂儿童,成长为一名阳光少年,我感到踏实和欣慰。初中阶段是孩子身体和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有时候会对外界的认知存在不明确的判断,情绪变化非常大,这也是我反对初中寄宿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孩子们非常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帮助,来应对人生这一段最敏感,最迷茫的过渡期。

虽然我们处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但是我一直觉得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成长最重要的,应该是对人生存乐观的态度,心怀良善,自律和坚持。我一直告诉孩子们,要做到近朱则赤,近墨则不黑。要学会倾听内心,遵循自然,慈悲之心对人,严苛之心对已,教子,我们永远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走向地府的一缕空灵~ 内心孤寂无边~ 虽然有诗和远方~有大漠边疆~ 却不知将去何方~ 如果世界没有性别区分你会...
    H_G_阅读 146评论 0 0
  • 夜色怆然 临近七月半,天气还出奇地热。 吃罢夜饭,老丙照例守塘去。近日家里的气氛好像有点不对劲,老才阴郁而沉...
    生明阅读 390评论 0 0
  • 今天刚刚重温了一遍漂洋过海来看你,相同的命运不同的结局,电视剧终究是电视剧。现实和电视剧是一面镜子,物体相同,事...
    别和我说话我懒得说阅读 225评论 0 0
  •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候,前一秒心情的天空晴空万里,后一秒就乌云密布,让自己措手不及。对待乌云我们应泰然处之,静静等它离...
    沉默的叶阅读 37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