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白领的财务自由之路 | 2.8 企业

企业在副业中属于第三层(最高层)资产。企业是一个包含人、财、物的复杂系统,它的建立、运行都需要集成大量的人、财、物等资源投入,并且企业的生命曲线是动态波动的,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很大。

对于普通职场白领来说,创立企业并拥有企业资产是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途径。

企业的创立通常需要抓住市场机会、调配整合人、财、物各项资源,经过一系列的筹划、准备,最终才能创建起来。对普通职场白领来说,通常在大学毕业后是处于打工状态的,所以天然并不具备创建企业的实力和能力,因此要创建企业,需要首先在职场中好好打磨,积累基本的社会经验、积累本金、积累人脉和社会资源,同时要留心社会和市场发展机会,当积累到一定时候,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时候,顺势而为,便可开创企业。这就要求,你在打工时,你的心态要进行调整,你要把自己看成是未来的“企业主”,所以不能抱着打工者的思维和心态去工作,而要在处理各项事情的时候,多从“企业主”的角度考虑事情的处理方法是否得当、考虑如果换成你来运营这家企业你会怎么办。要把你工作的企业当成培训你创建和运营企业的免费学校(你会有投入,也会有工资收入,收支相抵=免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不至于随着时间流逝,自己永远都是打工者。思维和心态很重要,带着“企业主”的心态去工作,把企业的五脏六腑搞明白、搞清楚,对你未来创立企业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我们所指的企业通常包括两种:一种是自我雇佣式的小型企业(包括小型商铺式、餐饮式、便利店式、小型宾馆式等),一种是系统运营式的大企业(需要人、财、物等系统整合集成的根值于某个行业的有机体)。对于普通职场白领来说,受各种资源条件的限制,我们通常很少有机会直接创立大企业,那么不妨从小型企业起步,慢慢积累。目标可以放在最终建立大企业上,但不必过多强迫自己,只需要有这样一个目标,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走一步、看一步。一个良好运作的小型企业,同样可以实现财务自由,有时小富即安也是审时度势、面对现实的务实选择。

企业的运营是比较复杂的事情,通常需要考虑企业的发展使命和目标、企业的领导管理架构、企业的收支现金流、企业内外部联系沟通、企业各子系统运转、企业的产出品(实物产品或无形服务)等。从小型企业到大型企业,企业规模每长1倍,各方面资源的投入可能需要长10倍,这也印证了企业规模不可盲目求大的规律,适度是合适的。作为企业主,你在创立和运营企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考虑企业的发展方向并需要不断进行微调;在运营过程中,你会大量涉及企业人事、财务、法务、生产-供应等子系统的管理和运行,每一个子系统都需要保证能够良好运行同时又要与其他子系统能够协调配合;对于企业的运营收支、现金流及资金运转情况需要心中有数;对于企业的产出品要通过不断优化,使之不断满足市场和社会需要……企业运营是大课题,关键核心问题就是能够通过良好运营以保证企业的存活、进而创造利润。

企业作为最高层次的资产类别,有以下几个特点:

1、企业不适合作为初始资产。这是针对普通职场白领来说的。从大的层面来说,创办企业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创业的失败率很高,属于“刀尖舔血”的运动,一招不慎,容易损伤元气,这是普通白领无论如何也无法承受的;从小的层面来说,普通职场白领通常天然不具备创业的条件和实力,而且自己背后又有家庭的负担和牵挂,所以并不适合一毕业就创业。通常说来,企业资产不适合职场白领作为初始资产来打造,初始资产可以选择风险相对较小的证券实物类、债权类,亦或慢慢升级到房产类、知识产权类,待经验和实力慢慢积累到位,才可相时而动,抓住机会,开创企业。

2、企业的种类、规模和型式非常多元化,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企业有大型企业、小型企业,360行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企业,企业的创建也可考虑独资、入股、加盟、合伙等等型式,总的来说,想要创办企业,不能只紧盯着市场,什么赚钱做什么,还要充分考虑自身优势,最好能够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整合其他资源,逐步创立企业。

3、企业是所有资产中最复杂的资产,它的创建需要调配和整合大量资源,它的运营需要考虑诸多环节。企业的结构是非常复杂的,包含人、财、物各个子系统,它的创建需要集成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需要调配身边各种社会资源和关系,同时在运营过程中,也会涉及大量的人、财、物管理,在创建和运营的过程中,会涉及企业内部和外部各种关系,可以说一个企业就是一个小型社会集成体。从这个角度来说,管理一个小型社会是非常不容易的,作为企业主需要能够掌控全局,还要整合合适的人力资源并把其分配部署在合适的岗位,要时刻关注企业的发展目标与方向,要不断关注企业的现金流和资金盈亏,还要通过自己的产出品不断和外部市场建立联系、保持联系。企业是一个通过创造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而获得自身价值的结构体。

4、企业可以带来大量的现金流与资本利得。这是企业资产最鲜明的特点。与其他类别资产的根本区别就是:企业可以带来大量的现金流和资本利得。这是所有其他类资产无法与其相提并论的原因,这也是企业资产处于资产最高层的原因。通过企业资产,你拥有了一个可以自行运转的实体机器和系统,可以源源不断为你创造现金流与资本利得。当企业运营到一定程度,还可以通过上市、收购兼并、增资扩股等不断扩大,这就保持了它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一个具有生命力的生钱系统无疑对实现财务自由是有很大裨益的。

总之,企业作为副业中最高层资产的一类,是普通白领在条件和实力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应该重点考虑并建立的资产类别。对于普通白领来说,企业不适合作为初始资产来配置;企业的种类、规模和型式非常多元化,需要结合市场和社会,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进行选择;企业是所有资产中最复杂的资产,它的创建需要调配和整合大量资源,它的运营需要考虑诸多环节;企业最鲜明和与众不同的特点是——可以带来大量的现金流与资本利得,帮助普通白领实现深层次的财务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