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也可以很开心

                        事实上,打败我们的,不是暴雨,而是我们早已被限制的心。

                                                                                               ——题记

“喂喂喂,幺幺零么?我不断遭受暴力袭击,从六月到七月,现在都出不了门了,你们管不管?”

“暴力袭击?请说清楚,你具体是被哪种暴力袭击?”

“暴雨”

……

这个夏天,老天动不动就秒变“霸道总裁”,毫无预兆地、心血来潮地,让人猝不及防地,送个暴雨给你做礼物,送了一次还不够,还要送二次、三次,更过分的是,这礼物不分白天黑夜,不以分钟小时计算,而是二十小时连轴轮动,让你无法拒绝也无法抵挡,只好默默在心底“温柔”问候老天的祖宗,如果它有祖宗的话。

或者,意淫可以打幺幺零,期待警察叔叔化身拯救天使,揪住这个霸道总裁的衣领,眼神里射出可以烧毁天空的怒火,额头上的青筋暴起,用低沉冷酷的声音决绝地说,求求你,不要再下了,最近报警电话太多,我连续几天都没休息了,真特么困啊!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时不时给来一次“在家门口看海”的奢华体验,出个门就可以实现人到动物的完美转换,被淋成了落汤鸡。面对着这种“南国风光,千里雨漂,万里水封”的待遇,有人怒气冲天,有人唉声叹气,但有的人,却可以心平气和,为何?

一、给了睡懒觉一个理由,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躺床上一整天。

“不是我不想起床,是老天一直把我按在床上。”这是我一个连续睡了一个周末每天睡二十个小时以上的朋友说的,我怎么感觉这话有点……是我思想太不纯洁了。在她看来,下雨是老天对她的宠爱,让她连续拼命工作的身体有了一个理直气壮的休息期。

也是,这大夏天的,如果是晴天,五点半钟窗外就已大亮,麻雀在枝头叽叽喳喳。七点半,你顶着个爆炸头睁着朦胧的双眼挣扎着爬起来,打算去上个厕所再接着睡,提裤子时不小心瞅到窗外,大爷大妈已经在广场上舞剑了,很多年轻人气喘吁吁地跑步,你一激灵,手恰巧碰到了肚子上的肥肉,于是你又想起了那锅火遍朋友圈的“要么读书,要么跑步”的鸡汤,这鸡汤香气四溢,实实在在地破坏了你睡懒觉的“雄心壮志”,即便再回去躺着,也只能是翻来覆去折腾被子了。

毕竟,如果你是胖子,你看到人家五六十岁了还在刻苦运动保持身材,你不会受刺激?如果你是屌丝,看到那些奔跑的年轻人,你的心还敢装睡?

可是下雨改变了这一切。雨水这么缠绵,这么暴烈,小心伤身掉财。隔壁邻居奶奶冒雨买菜,在湿漉漉的菜市场摔了一跤,屁股都摔肿了。好友说她老公出门去加班,刚好赶上暴雨,而车子恰好路过一处低洼地,立马雨水漫过车身,不得已启动了报警装置,现在车子还在维修店。你看,出门不仅让身体受折腾,还得麻烦人家警察叔叔、城防叔叔,你说你多不懂事啊!

所以你可以理直气壮地睡懒觉,好处多多。睡懒觉多好,睡个懒觉,就可以把会约了,毕竟周公他老人家还是愿意出现在我们梦里嘛。睡个懒觉,就可以把肥肉赶走,把好身材睡出来。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反正我是不会告诉你是度娘说的。睡个懒觉,还可以顺便把帅哥睡了,比如说你已经意淫了几百遍的,什么宋仲基啊,胡歌啊,霍建华啊,霍建华就算了,毕竟他已经是林心如的了。现实中够不着,做做梦还是合法的啦。

所以说,下雨天不睡懒觉,简直是天理难容哪。

二、是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谁辜负了谁就是傻瓜。

记得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下雨。因为下雨了,爸爸可以不用到农田里除草翻地,妈妈也只能在家里做点缝缝补补的针线活,而我,就有机会依偎在妈妈的旁边,听爸爸说他年轻时外出打拼的故事,听妈妈讲我们几姊妹小时候的趣事,那种天伦之乐,至今都让我心生温暖。

但是,这种机会真的特别少,因为对于农民来说,下雨正是出门的好时机,插红薯苗雨水足土壤湿润最好,水稻田没水了趁着下雨要多蓄点水……所以能赶上下雨父母不出门的时机,那简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长大了以后,角色转换过来了,不再是我期待下雨,而是父母期待下雨,这样他们的孩子就不用一醒来就往外跑,不到晚上十点不回来了。所以,母亲每到下雨总是很开心,下雨好,下雨你就出不了门了。

那一刻我突然心里很惭愧,年少时对下雨的期盼浮现于脑海。于是,不再因出不了门而憋屈,不再因为无法赴朋友之约而沮丧,而是换上家居服,开开心心地帮着妈妈择豆角,陪爸爸小饮几口。因为这场大雨,爸爸脸上的皱纹,似乎也舒展一些了。

一个常年忙碌经常加班四处出差的爸爸难过地说,如果不是这几天的雨,我都没有意识到,原来我的孩子这么依恋我。他家小孩才四岁,平常奶奶带着时,特别闹腾,无法安静地待上三十分钟,总是要到外面找小朋友玩。可是这几天他在家,小孩不再喊出门玩,而是像跟屁虫般,他到卧室跟到卧室,他到客厅跟到客厅,他要上厕所,他也要在旁边站着。“我拉的屎臭得自己都受不了啊,可是孩子却在研究爸爸的屎为什么比崽崽的大一倍。”那一刻,我才知道,孩子是多么需要我的陪伴。

所以,当你为下雨烦躁时,你是否想过,你的爸妈,因为这场雨而窃喜?你的孩子,是否因为这场雨而开怀。所以,停下你的脚步,安住你躁动的心,实践你一直挂在嘴边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吧。

三、你可以和自己谈个恋爱,甭管你有没有对象。

下雨天,你的闺蜜或者在睡懒觉,或者在陪伴父母孩儿。你那些狐朋狗友宁愿玩无聊透顶的游戏看天雷滚滚的电视剧,也不愿出门和你见面。这时,你可以和自己谈个恋爱哦。

什么,你说你的心已经老了,不想再谈恋爱了。正是因为心麻木了,所以才要用恋爱时的心动、雀跃、紧张、不安……来唤醒越来越坚硬的心灵哪。跟自己谈个恋爱,让自己的心重回二十岁哦。

什么,你正在和美女谈恋爱,只有单身狗才和自己谈恋爱!其实,谈恋爱本质上是爱上另一个自己,一个理想中的自己。谈过恋爱的人都知道,自己之所以对另外一个人“怦然心动”,是因为对方符合了我的心理预期,是因为他的世界其实就是我向往的世界。而只有学会跟自己和平相处,才能够跟爱人相处,毕竟你爱的是另一个自己,你连自己都搞不定,怎么去搞定你的对象?!

至于单身狗,跟自己谈恋爱,不仅可以消除部分孤单寂寞冷,让自己生活丰盈充实起来,而且因为你好好爱着自己,喜欢你自己,欣赏你自己,你会变得更加有自信,更加有光彩,更加低魅力四射,当然也就更容易遇见自己的白马王子啦。即便暂时遇不到,那也没什么关系,你要知道,谁也不能保证故事的结局是怎样,但至少,我们保证了过程的精彩,已经赚到了。

四、你可以当个文艺青年雨中漫个步,也可以假装是动物协会的拯救一条蚯蚓。

看新闻报道,南京因为连日暴雨侵袭,明城墙太平门段出现了“龙吐水”现象,你要有兴致,可以扎起裤管,穿个雨衣,跑到浸染着历史风情的城墙下,凹个造型,拍个逼格照,然后发个朋友圈,再配个文字,“为了遇见你,我穿越了千年的风雨”,酷毙了有没有?

又或者,着浅浅的旗袍,穿个高跟鞋,撑着一把油纸伞,假装咱是一个结着丁香般忧愁的姑娘,悠悠地走过青石板铺成的小路。雨水的滴答声,高跟鞋的咚咚声,你的心跳声,你确定这不是一曲美妙的交响乐么?当然了,姑娘,你也别走太久了,毕竟石板路长着青苔滑溜溜的,小心摔个四脚朝天。

当然了,这种雨天也可以是爱心爆棚的时机——拯救蚯蚓。蚯蚓这种动物,最喜欢在雨天钻出地面,蹦蹦跳跳的来看雨了。只是,他们出来容易,回去可就难咯。等待他们的,要么是太阳的暴晒,或者路人的践踏。这个时候,你可以假装自己是动物保护协会的,拿个工具将蚯蚓丢到草丛里去,救它们一命。佛法里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蚯蚓一命,胜造十级浮屠。试想,你连动物都这么爱护,老天怎会不垂怜你?

事实上,打败我们的,不是暴雨,而是我们早已被限制的心。下雨天,它不是老天的惩罚,而是一个机会,它让我们劳累的身体满血复活,让我们枯竭的亲情之树得以逢春,让我们可以和自己好好对话,也可以激发我们内心深处的浪漫……

最后,我也想说一句,这几天雨下得实在有点大有点多,很多地方都遭灾了,这就不那么好玩了。所以,还是祈求老天停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