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日记丨 《 什么是最好的自己 》

Ⅰ    晨起,空中没有一丝声音,鸟儿偶尔鸣一曲天籁,用来打破沉寂的宁静,阿斯汤伽人多数已经聚精会神的沉浸在心灵的殿堂之内,伫立在垫子上,不问岁月变幻的侵蚀,仅专注在展臂跳跃之间,露着特有浅淡而坚毅的微笑,将汗水汇集成溪流,再从额头和身体发肤的每一寸渗透出来,直到把粉红色的皮肤晕染成一片片斑驳的带着记忆的生命的苔痕。


我想着:或者,每一个阿斯汤伽人最喜欢听的声音,就是汗水滴落在垫子之上的,滴答的声音吧!


看着每一滴汗水散下来,溅落在垫子上,仿佛是一朵朵开着透明晶莹的花瓣的落花,在眼前绽放了,就忍不住满心的欢乐,觉着那一刻的阿斯汤伽人美的简直似一场遥远又迷离的梦,那是因为距离 “ 最好的自己 ” ,又走进了一步。


练习结束,常常是笑容满面的快乐和满意,喝一杯带着玫瑰或者茉莉花香的清茶或者柠檬蜂蜜,连生活都变成风茄放香的眉清目秀,觉得再也没有比这更清简满足了。


从瑜伽开始,就学着任何时候都要让自己活得像一朵花,任何时候都要让自己欢喜自在,空灵妖娆。


趁休闲的空挡打开手机,人间的烟火气带着满满的光亮,“ 哔哔啵啵 ”幸福满溢的扑面而来了,可是今天,有点不一样,瑜伽 . 观 的博主文婷发了一句话,“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是 遇见最好的自己 ,可是,什么才是最好的 ?”


是啊!我不免失了神,也不免跟着问:

亲爱的朋友们,什么,才是 “ 最好的自己 ” 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Ⅱ      《 伊萨奥义书 》上讲:生命根本的目标是为了获得至上的知识,只有这样, “ 世界就不再能够熏染你 ” ,因为人依附于这个世界也只是暂时的,它无法恒常, 当一个人 “ 具有觉知这本性,才会放下余者。”


《 伊萨 》认为最好的自己是 “ 自我知识  ( self - knowledge ) 的挚爱  ”,只有这样 ,人才会 “ 将不再受困于他们毕生所行之业果。”


“ 有许多世界,阳光是照耀不到的,那些世界适合阿修罗的居住。他们被黑暗所包围,那些无视于追求自我知识的人,他们已经杀死了自己的生命。” ( 《 伊萨奥义书 》. 3 )


瑜伽里,遵从吠陀思想的人认为生命真正的目的是 “ 让你成为自己的主人 ”,他们相信纯粹的觉知是永远自由,没有明相,没有形式的绝对者。


“ 如果你不去努力地了解你真正的身份,事实上你就是在自戕。”


印度圣哲 室利 . 阿罗频多 在 《 综合瑜伽 》 里第九章 《 解除私我 》 讲: “ 行成一心思的和情命的私我,系于身体意识者,是宇宙生命在其往前进化中之第一伟大工事;因为这是它所得到的方法,从物质里造出一知觉的个人。消除这范限着的私我,乃唯一条件,唯一必须的手段,使正是这宇宙生命得达到其神圣结果: 因为唯独如此,然后知觉的个人方能求到他的超上自我或他的真实个人 。这双重运动,通常是表为一堕落和一救赎,或一创造与一毁灭。----- 燃起光明,将其熄灭,或起初形成一微小暂时的非真实之我,再从之脱出,而入我们真实自我之永恒广大性中。”


综上这两部历史级别伟大巨著,古代的圣贤统一认为:

知识的自己,和真实的自己,都是最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Ⅲ    今天练习完,我停止了手上的一切,深深的望着窗外,花无风自落,柳叶了无心事,四周的高楼安详伫立,清晨白色的光影照射过来,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样子。我想着文婷的话,呆呆的长时间凝视这一片天地,大自然里的每一个生命都在努力的完成自己,真实的表达自己,“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就是一只蚂蚁,一只蚊虫,一片幼草,都在努力的在有限的生命里拼尽全力,只为了这人生一次的看烟花绽放,彩云翩飞,夕阳落日的机会,它们,都是最好的自己!


那么,人呢?人类的最好的自己,是什么呢?


阿斯汤加里讲八支,在古梵语 ( sanskrit ) 里为 “ 八翼 ”,也就是说,阿斯汤加的练习有八个分支,或者是八个阶段,只有经历这八个阶段,才能实现 “ 自我认知 ”才能达成 “ 自我实现之路 ”这是一个人自我身体净化和思想精神净化的过程,所以 室利 . 阿罗频多 说瑜伽是 “ 净思 ”,干净的 “ 净 ”,而非安静的 “ 静 ” 。


这八支分别是:

一:  道德准则 ( Yama ),也是 “ 抑制 ”,道德密码是 非暴力 ( Ahimsa ),诚实 ( Staya ),无偷盗行为 ( Asteya ),保存重要的生命体液 ( Brahmacharya ),不占有 ( Aparigraha )。


二:  自我净化与学习 (  Niyama  ),它包括五个准则: 纯净 ( shaucha ), 知足 (  santosha  ),自律 ( tapas ),学习 ( swadhyaya ),和信仰 ( Ishwarapranidhana )。


三:  体位  ( Asana ),在体位练习的过程之中通过串联体位,要全程保持收束法 ( bandbas )和凝视点 ( dristis )的练习,是为了让自己在整个习练中保持专注,在打开能量通道的同时,让自己接近为气 ( prana )的内在生命力。


四:  呼吸控制 ( Prannayama ):瑜伽是什么? 巴坦加里的《 瑜伽经 》 里讲 “ 瑜伽就是控制思想的波动 ” ,通过什么?控制呼吸,或者是用呼吸的控制来完成和保持注意力的集中。所以,瑜伽的练习,也是呼吸的练习。


五:  意识控制 ( Pratyahara ):将意识不停的拉回到呼吸的节奏中,以此来保证体式的稳定性和完成思绪的平静,只有在感官意识控制完好的情况下才能够对身体有非常清醒清晰的觉知。


六: 集中 ( Dharana )隔绝外界声音,世界,自己内在情绪思绪的游离,将思想在单一的焦点上集中。


七:  沉思 ( Dhyana ):在体式串联之中让意识被控制集中之后所带来的深度冥想,是出于一种完全没有思考的状态,只专注在体式和呼吸里,呼吸之线完整,完成了一种运动的冥想。



八:  冥想 ( Samadhi )传说中的三摩地 ( Samadhi ): 与神同在,与上帝同在,与梵同在。 ( 来自  John Scott  《 阿斯汤伽瑜伽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不难看出,阿斯汤伽的前四支是外部的自律,首先对品德,自我约束,自律以及不停止歇的前进,学习,保持身体和精神的统一实现和完成才能达到 “ 自我实现 ” 和 “ 自我认知 ” ,才能完成 “ 真实的自己  ” 。


这个真实的自己,不是任性,胡作非为,想干嘛就干嘛,可以随意攻击伤害他人,然后还可以无所谓对他人的伤害,没有任何自我约束,只是放纵自我,推脱责任,自己怎么开心怎么来。


恰恰相反,每一个真实的自己是站立在道德和品行的基础之上,这个 “ 道德 ”,不是要求他人 “ 道德 ” ,而是约束自己 “ 道德 ” ,很多人都会背几句 《 瑜伽经 》 ,说几句孔孟老庄,很多道理琅琅上口,但是自己做不到,也不要求自己去做,只是一味要求他人,这就不在道德的范畴之内。


前几天,我家丫头问我:你何故对自己要求这么苛刻?没有人给你钱,没有人要求你每天写字,你可以不写,可以不看书,可以不进步,也可以活到死,多数人都这样啊!


我答: 我从来不认为一个天天玩游戏的父亲母亲有理由有资格去管束自己的子女去学习,年龄从来都不是问题。我是希望一个孩子看见自己的父母在学习进步就没有理由让自己停止进步,而不是自己在学习的时候去怨恨玩游戏的家长。


家长,应该是榜样的力量,用的应该是影响力,而不是权威的震慑力。


只有这样,你告诉自己的孩子:多数人没有什么,你要成为那少数人,你的孩子才能以你为尊,才能信服于你。人中龙凤能有几个?即使不是龙凤,人格在,后代才在。


人说: 富不过三代,好像是第三代出了问题,其实不是,是富一代出了问题。家教不好的父亲有了钱乱来,生出来的孩子又能好到哪里去?人家说 “ 大家闺秀 ”,三代才能培养一个绅士,文化,素养,人品,都是有传承的。


现在的女孩,希望自己活得像个女人,却又很厌弃女人事,家务不能做,不能太累着,又不能太伤着,矫情又娇气,又如何遇到最好的自己?做家务不是唯一评判女子的条款,而是一个女人在现今现实的社会里能具备时刻打理的好自己生活的能力,才有勇气和底气面对迎接一切。可以不做女强人,但是内心要足够强大,这强大的内心靠的是自己,不是他人。


那天,我和我家丫头说,想要什么,自己去拿。想要房子,要有自己买的能力,想要名牌,要有自己给自己的能力,只有这样你才能脱离被选择和遗弃的命运,才能不仰人鼻息,才能有一天遇见一个给你买车买房买名牌也尊重你的人,是因为你值得,而不是因为你是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金丝雀,到时候金丝雀变麻雀。


也只有这样,你才匹配的上优秀,否则,你有什么理由谈 优质的“ 爱情 ”, “ 爱情 ”,也是有条件的。


就像一个男孩,自己足够优秀,才能有一天给自己心爱的女子玫瑰,面包和红酒,而不是无耻至极的喊: “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你她妈的好物欲啊!”


如果你不去努力地了解你真正的身份,事实上你就是在自戕。

图片发自简书App

Ⅳ    我一遍遍抚摸窗台上的光彩,书桌上的字,擦干净厨房里的烟尘,在明朗的清晨和黄昏仰望苍穹,那些简单而真实的女孩儿,那些简单而真实的人,那些无论遇到什么都可以内心镇定从容淡泊的人群,他们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上,无论在哪一个体式上,只要没有丢弃自己,只要在自己的极限里完成,成就了自己,他们,都是最好的自己。


这一刻的我,相信时光的轮回,那为着子女拼尽全力的狼狈的母亲,那为了追求卓越而不停奔波的沧桑的父亲,那苍苍众生,那为了生计也不缺斤少两的小贩,那凌晨就起床自力更生也不祈求他人怜悯的清洁阿姨,那各行各业都遵从底线的品德,诚实,不撒谎,有担当,都是最好的自己。


那懂得悲悯,能够体谅理解他人,能够在表达不同意见时不是攻击和碾压他人突出自己,那不炫耀,不攀比的大气,那纵情歌唱的豪情,那赏一抹月色的宁静,那素衣粗茶,那金玉噎喉,只要有梦想存在,也是最好的自己。


生命可以非常自由,也可以精致又华丽,认真走过的每一天,实现的每一天,那穿越脆弱和厚重的每一天,那憧憬着美丽心愿的每一天,都是:请相信你,是最好的自己!



最好的自己那么美,在并不遥远的可接近的距离之内!他需要你迎着它,就好像迎着朝霞晨曦那样,走过去!穿壁飞来,完成一场美丽的梦!


就像阿斯汤伽人的汗水滴落在垫子上的那个时刻,那般美。


要相信在人世的尘土上,爱和美丽,都是可以实现的!


做最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阿斯汤嘎瑜伽 阿斯汤嘎瑜伽(ashtanga)又叫做流瑜伽,特点是严谨而流畅,这次主要给经常练习瑜伽或者是有瑜...
    龙门崇坤阅读 2,277评论 1 2
  • 孩子学前在家长的心中基本上都是聪明可爱的,可上了小学,就逐渐出现了差异,这都是因为每个孩子所接受的训练不一样。下面...
    余老师3322阅读 4,121评论 0 7
  • 文章简介:1、摘要:什么是npm?2、如何发布一个自己的npm包3、发布错误集锦 摘要:什么是npm? npm是j...
    猿话阅读 31,075评论 5 29
  • 上次说了“专注”是降低焦虑提升幸福感的方法,并分析了其作用的机理。这次就来谈谈如何实践这种方法。古典老师在【深潜挑...
    演奏的船长阅读 671评论 3 3
  • 幽幽浮生,却已成为回忆。 是我惊扰了你?还是你唤醒了我? 都化作千年的求而不得。
    凉城不凉心阅读 3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