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混迹简书那么久,为什么字数依然为零?

因为前几天一篇干货|我是这样学习思维导图嗒上了首页,这两天突然新添了好多关注者。出于礼貌,我也想关注对方,但令我惊讶的是,新关注者竟然无一例外,写作字数都为零,纳尼?

所以,今天忍不住就想跟你们唠唠了,亲爱哒,你注册简书那么久,为什么字数依然为零?


世界那么大,我只看看

我猜你要么是新人,在熟悉简书的写作环境,在找到自己适合的话题,在看,在等,在寻觅,在跃跃欲试。最后要么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要么放弃。

要么你有拖延症,内心里腾腾着热爱写作的小火苗,每次看完首页的鸡汤文浑身满满鸡血,待提笔却热情退却。

我猜,你应该会有这样的问题:不知道写什么,写不出来,没体验过写作的好处。

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写写这些

前几天简书一哥彭小六曾做过一次分享。斗胆把图借用一下哈。


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写这些

你可以先从日记开始。记录自己的工作、生活、情感、各种体验,那些有趣的、无趣的、操蛋的青春,那些遇上的奇葩、怪事,各种吐槽,都可以拿来练手。写日记的好处是来源于生活,不用太多动脑,很轻松就可以一篇成文。弊端就是容易自嗨,对写作能力提升不大。

我是从写日记开始的,当然一开始有很多的不适应,日记本来就是写给自己看的,一下子推到众人面前内心还是有一些犹豫。但写着写着就习惯了,从一开始的不希望给别人看到,到开始在意阅读量,到想着办法写好,写了5万字以后,终于感觉有些上手了。

试着写写读书笔记和书评。我们总要看书吧,看书多多少少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忘却,那你不妨试着写写读书笔记。可以是摘抄,里面对你有启发的句子,新颖的观点,新鲜的结构。你也可以试试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我之前就是用思维导图5天看了一本40万字的繁体字人物传记,现在都可以复述出细节。更高级一些,你可以写写书评,看完一本书,多多少少是有些感悟的吧,那么写下来,省事一点,还可以说出来,用讯飞语记,把语音转换成文字,再整理成文,这下总简便很多了吧。我之前做读书笔记的时候也用过这招。


之前看书做的读书笔记

试着记录自己的成长。可以是自己的学习感悟,知识管理,健身计划,情绪管理,考试心得,技能get,聪明如你,一定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是你还不知道。就像思维导图,之前是情急之下抓来就用,复习专业课的,慢慢地开始看图,自己摸索,用在了读书笔记、分析问题上,然后就有朋友看到了这件事,小鞭子抽得鼓励我把如何学习导图写出来。喏,我也没想到这么一件小技能却这么受欢迎。

你那么关心时事,写写时评、八卦也好啊,或者,你的爱豆。如果平时你看微博,看新闻,追星,那么你可以写写你对时事的看法啊,像前几天的北京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女生酒店被骚扰事件,河北洪灾......或者你可以写写你的爱豆有什么让你疯狂迷恋的地方,吴亦凡是你爱豆吗?前些日子他上热搜的时候你可以替他发声啊。或者papi酱、咪蒙、罗胖、胡歌、霍建华,总有一款是你所爱的吧!

写和不写之间,只差一个开始,开始和不开始之间,只差一记鞭子。

写不出来吗?试试这个

写不出来的惯用说辞有两个:我是拖延症患者,没灵感。都是一种病,得治。好在我有药,哈哈。

拖延症,俗称懒癌,犯病的时候会说自己下不了笔,以后再说吧。我建议你先提笔,不妨写写熟悉的,自己所擅长的文体,就如前文所说的,日记。再或者,你可以参加一期写作营,现在有很多这样的社群活动,入群先交费,打卡一篇返现,你一期交上3000试试,不写都肉疼。

没灵感,这已是文字工作者一种公认的症状了,一般分两种情况:短路与短缺。具体的治疗方法可以参看这篇,连前两天彭小六的分享也与此篇如出一辄。文字工作者如何治疗“没思路”这个病

短缺即匮乏,句子、图片、结构、素材的匮乏,所需做的就是多积累,多用心,处处留心皆学问。图片的话普通人在百度、谷歌、昵图网、天堂图片网这些免费网站的资源就足够用了,我有时也会浏览微博上一些好看的图片,建文件夹,分类管理。这个就得学学咪蒙了,见识了她的素材库后我真是自愧不如,就是这篇你以为毕业了就不用学习了吗?屁咧。就算是现在写一篇软文36万(网传),人家写一个标题都得1个小时呢,所以你以为成功是随随便便来的吗?

短路分三种情况,一是身体不适,一是多项任务堆积造成的焦虑,三是周边诱惑较多。身体不适可以休息,可以冲澡,先放松下来,或者试试讯飞语记,用语音记录灵光一闪的念头,稍后再整理。任务多就各个击破,慢慢来反而是最快的。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想要坐下来写点东西的时候身边诱惑总是很多,手机响了,想吃东西了,看到一个比较好玩的东西了,反正就是不能集中注意力。你可以试试番茄工作法,不过我是买了一个30分钟的计时沙漏,在30分钟内一次专注于一件事情。


看着时间如细沙流过,还真有那么一种急迫感

写作的甜头,你尝过吗?

之前当过一年的高中语文老师,每天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学生、老师、家长,头都大了。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独处的人,喜欢丰富的安静。写作就是一件能让人沉下心来,感受这种丰富的安静最好的方式。

我在之前参加写作营的开始写过这么一段话:

写作是一种记录。写作和冥想,应该是和灵魂沟通最直接的方式。我的身体里住着两个自己,一个懒,一个要求高,它俩总是不能和谐相处,我又没办法调和,所以只能通过写作这种方式表达它俩的诉求,寻求和解。

写作是一种发泄。生活总是一地鸡毛,怎么办?那些没有发泄出来的小情绪会变成毒素,长久伤害自己的身心。总不能处处寻找朋友的安慰吧,朋友不该是我坏情绪的垃圾桶,而且有些事情除了时间,只有自己能说服自己。

我要写。

那些看过的书,那些走过的路,那些盘桓脑中的思考,不写出来难道要烂肚子里吗?

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因为是跟自己的对话。但正因为如此,我始终突破不了这个格局。所以要参加写作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精进。

写作能让人变得自信。工作中天天在写,但那是写给政府的,写给观众的,写给别人的,只有对和错,没有好和坏。现在,我想写给自己了,取悦自己,由时间评说好坏,多好的一件事。

事实证明,只有那些费力去做的事,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你们都能通过写作,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同频共振,与子同伴,与子同作,与子偕行,同修共好!希望你通过写作爱上认真的自己!


今日写作大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图片是放暑假时回家路上拍的,今天开学,大四考研党。很多人都说暑假是考研的黄金时期,而我却没有完全的利用。 还有10...
    二柴叫旺旺阅读 212评论 0 0
  • 少有人走的路,总共分为四本,有一段时间我拿着不同的书穿梭在校园里,有同学在问我,你看了这么长时间,怎么还没有看完?...
    雨霁初晴阅读 1,670评论 1 1
  • 在外人看来30+,一个本该成家、相夫教子的年纪,我却形单影只,依旧还是一个人,上班、下班、加班依然还是主旋律,生活...
    竹醉初空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