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几本好书,完成一场修行。

图片来自个人拍摄

这几年读的书是越来越少了,总觉得没时间,却又总能以葛优躺的姿势,花大把时间聊八卦,刷朋友圈,追各种没营养的剧。

大概是过于急功近利了,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问:“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

比如铆足了劲儿准备考研,又纠结与所选专业跟工作出入过大,便暂时搁置。

2012年刚毕业看到三星公司的招聘信息,信誓旦旦的告诉老娘“我要学韩语”,无果。

心血来潮的重新拾起写作,原本只是想在老了以后,坐在阳光下,回忆青春的小时光,多美好。

“开了公众号写不出来文章多丢人?”

“你就写你擅长的嘛,能写多少写多少,又不是交作业。”

听了这话,我就放心大胆地开始做了,反正我也只是想要留给以后,就像现在看小学的日记一样,时光倒转,好温暖。

最终还是想回归初心,写自己擅长的文章,读自己喜欢的书,不问结果。

今天是想安利几本书,如果非要问能带来什么好处。

不知道心灵的富足算不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解忧杂货店》——东野圭吾

相较于《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而言,这本书主打温情牌,我看到书名就略感兴趣的买了。

僻静的街道上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因男友身患癌绝症,在爱情与梦想之间徘徊;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

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等待第二天牛奶箱里的答案。

也许你会发现,那么多故事里,有一个竟和你如此相似,你也曾竟不知所措,或许也希望有浪矢爷爷给你答疑解惑。浪矢爷爷是一个很有心的人,就连明明知道的恶作剧他都会认真回信。像小朋友的一些幼稚的问题他也都一一解答——怎么样可以考100分?如何不学习也会有好成绩?

东野圭吾说——如今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

好听的句子

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

虽然是至今为止的道路绝非一片坦途,但想到正因为活着才有机会感受到痛楚,我就成功克服了各种困难。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满脑子天真想法的人,在社会上吃点苦头也是好事。

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人的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我的晃荡的青春》——东野圭吾

如果说之前一本书是温暖的、治愈系的,那么这本书便更加自由,把青少年时期所有的快乐写成一本书,自是轻松。

像所有的孩子一样,小学贪玩,被逼着读书,却从来读不完一本书;初中时又进了远近闻名的坏学校,唯一心愿就是能四肢健全的毕业,聚众打架,调戏偷窥;高中时,痴迷李小龙,开始写一些悬疑小说,“远大的理想”是能考上扫尾大学;高考落榜复读,依然是全校最没心没肺的快乐学生。

我惊奇的发现,日本小学门口哄骗小孩子的把戏也出现在我的小学门口,抽奖永远不中啊,弹珠一直打不到啊,穿帮了的魔术啊......倒有几分亲近。

正是这段“晃荡”的青春岁月,让他在充分自由的环境下成长,养成了笑对挫折的勇气和胸怀,保全了他独有的天赋。

中国的孩子们从小被"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束缚着,少了些许童真和趣味,书包都像个行李箱一样笨重,超负荷。

这样“乖巧”的童年,哪有“动荡”可言。

好听的句子

该说他们势力,还是草率呢?唉,权当是因为那是不拘小节的年代吧。

“靠自己努力”,对于不想在教育上花钱的父母来说,这句话再好用不过了。如果送孩子去私立学校就有得花钱,正为此郁郁寡欢的母亲也因为这句话打消了疑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传》——朱云乔

之前一直不能理解写出《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这样温暖的诗人最后为什么会选择卧轨自杀。就像顾城一样。

对他的了解还不够,只是这本书让我了解了一点点孩子般的海子。书里,收录了很多海子的诗句,并且详细讲了这首诗诞生的原委。

只有这般奇怪的人才能写出这样有灵魂的诗句吧。

读过海子的人你会觉得活着如此美好,那无边的想象力,无尽的灵魂与生命,着实让人迷恋。做梦都在写诗的海子,几乎处于癫狂状态下写的《以梦为马》。

我也沉醉有母亲、麦田、太阳的故乡,永恒的存在着的。

沉重的心事,纯净的内心。

好听的句子

你知道我的诞辰、我的一生、我的死亡,但不知道我的命。

活在这珍贵的人世间,泥土高溅,拍打面颊。

你家中破旧的门,遮住的贫穷很美。

我像空气中的寂静正在成长,化身为人。

我的愿望是在最高的顶峰,放一块石头,我要参加山的创造。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谁的青春不迷茫》——刘同

这本书是2013年买的,以至于再次翻出来边角褶皱,甚至有些霉点。

前一阵有部同名电影,但真的只是同名,里面讲的内容完全不一样,很怀疑是不是拿错剧本。

看这样的书不用动脑子,很轻松,很释然,是有点鸡汤。

因为你会看到,在阳光宠幸你之前,你的每一份努力都近乎无力。未来、希望、美好,这些字眼更是离得甚远。

你会一边怨声载道,一边坚持不懈,内心的倔强不允许你认输。

书里讲了刘同从20岁到30岁所经历的一切,从无到有。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这是近乎贴切的诠释。

他们一定是经历了比我们经历的还要难熬而又漫长的岁月,才得以如此精致。

如果你迷茫,不妨问自己一些问题,找找答案——

25岁,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25岁你的状态是什么样子?

你觉得25岁必须一个人尝试的一件事是什么?

爱情、事业、友情、娱乐,你如何排序?

好听的句子

如果没有当初你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今天我或许还在老路上一路到底吧?

其实每个人都不曾因为苦而放弃,只会因为扛而成长。今天我们轻松了,并不是因为生活越来越容易,而是我们越来越坚强。

用心说出来的话,或许只有被恩泽的人才能听懂吧。

相似的人可以一同欢愉,互补的人才适合相伴到老。“孤独感”并不是靠“在一起”三个字就能解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许我一生流浪,我陪你地老天荒》——翦秋水

这是写三毛的,我最爱的女人。

笔风细腻唯美,笔触全面梳理了三毛让人惊叹的一生。

她和荷西的浪漫爱情,她流浪远方的浪漫情怀,她温驯不羁,叛逆和激情。

读她,就像走遍了万水千山。

读三毛你会发现她很真实,没有过多粉饰,没有矫揉造作,写与荷西的爱情也只是柴米油盐里的小情趣。

她叫三毛,以流浪为生。

妈看了之后对我说:“你少看点三毛的书,别回头也跑去流浪了。”

如果我有如此才华,如果我天赋异禀,三毛的生活自是我的追求。

好听的句子

或许,我们终究会有那么一天:牵着别人的手,遗忘曾经的他。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东方有红火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如有来生,希望每次相遇,都能化为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拆掉思维里的墙》——古典

这是我一直极力推荐的书,涵盖了心理学,职业规划,人生哲学。

你是否缺少安全感?

手上有一笔钱,是投资还是买房?

只有有钱才能幸福么?

坚持一定会成功么?

所有的纠结都源于内心里横着的一堵墙,隔开了幸福和美好。

所谓成长,就应该是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那段时间心情不好,就随手把它拿出来翻一翻,就会豁然开朗,人生哪有那么多必须和不得不呢,纠结本身就是最浪费时间的事情,成为自己的样子才是最好的样子。

好听的句子

如果说一个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坏的开始至少等于成功的三分之一。

你需要一见钟情很多人,两情相悦一些人,然后才会白头偕老一个人。

你的时间需规划,但永远不要百分之百的规划它。如果那样的话,你就会扼杀自己创造性的冲动。

虽然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过去,我们却能改变对于我们过去的看法。

后记

对于这些书我也只是在读过一遍之后有了浅显的认知,精华部分当然需要反复推敲才能了解到真谛。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邓紫棋《寂寞星球的玫瑰》A rose on a lonely planet 歌曲:寂寞星球的玫瑰(链接)专辑:《m...
    渔民蚊子阅读 2,119评论 2 1
  • 《小狗钱钱》这本书是德国著名投资家博多费舍尔的经典作品,以童话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关于理财和投资的许多概念和方法...
    觉醒的流川阅读 417评论 0 5
  • 假如我用尽全身的力气都没办法忘了你,那么我情愿想方设法让你记住,哪怕粉身碎骨。 隔壁的八姨太又被打了,惨叫声穿过深...
    wuli尚方小宝阅读 454评论 0 0
  • 公益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有人把它定义为一种爱心和慈善,有人把它看做是一种修行, 有人把它做为一种业余的兴趣,至于在...
    驠子阅读 6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