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创业”放弃一份正经工作值不值|职场4

你没看到死伤一大片吗?

成功永远是小概率事件,在任何领域都是,包括创业这件事。

1   你怎么还在打工?

你有没有类似这样的经历,被别人嘲笑你还在打工状态?

周末被几个一两年没见的朋友约着去喝咖啡,大家纷纷交流了一下近况。当大家听说我还老老实实的在新精英做咨询师的时候都表示很惊讶……以及很鄙视。

理由非常简单:互联网+的时代了,没本事的人才给别人打工呢!人人都创业,为毛你不去创业?!你是不是有病了!

嗯嗯,我边低头吃小蛋糕,边聆听这几位创业大神的教诲:

“现在随便搞个微信公众号就有人给你哗哗送钱来呀!“

“开发一个APP应用拉个风投啊,不要太爽呀”

“自己出来单干呀,当老板多爽呀”

“和别人合伙,当合伙人啊,多有逼格!“

“嗯嗯”,我边吃边点头,觉得实在是无言以对,心里的感觉是,我确实需要吃药压压惊了!

最后,喝咖啡的钱是我出的,这些创业的人说自己还在努力阶段,就我收入稳定。

得,你们弱你们有理!

有钱的才是大爷!

前两天一个小姑娘,27-8岁,找我咨询就想让我帮她分析一下,是不是应该辞职去创业做自媒体。理由很简单,很多自媒体都做的风声水起,自己觉得文章写的也不错,想运营一个公众号,成为网络大V级的写手。

“做公众号赚钱呀!”她脸上的表情仿佛是钱已落袋后的那种笃定!

有那么一瞬间我被这种所谓的“自信”所深深的打动,心想,年轻真好,什么都敢想!

今天一个个案来访者说要做属于自己的一档教育节目,准备辞掉年薪30万的工作,为了自己当老板的理想,拼了!

周围的人都在创业,这是你去创业的理由吗?

现在的工作不爽,上司压制我,这是你去创业的理由吗?

这样的理由占的住脚吗?

2  创业成功,只是小概率事件

全民创业浪潮

如果说现在我们放眼可见范围内还存在着乌合之众的盲目跟风运动的话,那么现在人人都削尖了脑袋想去“创业”绝对是其中的典型事例。

你总能在你的朋友圈里找到创业的、做自媒体的、搞投资的。光玩自媒体的这个庞大的创业团队就超过2500万,恨不得我家的猫都要开个微信公众号来晒它的猫生哲学了,这年头想创业,互联网+啊,分分钟的事情。

创业,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在这个大环境中显得那么轻松,仿佛一切唾手可得,成功轻而易举。

“打工,老老实实上班”还去“创业放手一博”,是一个极度热点的话题。那到底答案是什么呢?

打工,还是创业?

在你身边一群热情的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群众鼓动之下,你也辞职去创业了。你会成功吗?

真相是,成功永远是小概率事件,在任何领域都是,包括创业这件事。估计你会和许多人一样,最终走向失败者的墓地,你还没撑到曙光到来,你就死在了黑夜里。

墓地里死去的先烈数量比你能看到的成功案例多几万倍,但却没有人大篇幅的去写这些失败者的故事。因些,你看不到创业失败的人,但是他们有一部分人会出现在我的咨询室里,问我“创业失败了之后何去何从”。

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做“幸存偏差”,日常生活中更容易看到成功,看不到失败,所以我们会普遍的高估成功的可能性。不了解现实的真实情况,你对成功抱有一种幻想,却认识不到成功的概率有多低--

每个成功的网络写手背后有成百上千的作品没人看的写手;

每一个成功的淘宝电商后面有数万个开了店没生意的小卖家商品淹没在泱泱千页的商品列表当中无出头之日;

每个找到了风投的初创公司背后都有成千上万个产品还没做出来就死掉的初创团队。

如此庞大的底数,在给那些做成了事情的人垫底。而我们却总是能听到成功者的故事,因为媒体、网络没空去给失败者扫墓挖坟,这事儿不归他们负责。

这意味着,你要看到事情的真相,需要你多了解一些失败的案例。

没事儿多去墓地看看

3  创业前请自检一下


好吧,如果你依然觉得这既然是个概率事件,为什么我就不是那个幸运的千万分之一呢?

太糟糕了,如果要拼运气的话估计你更是死定了。一般好运气只会给有准备的人,是时候检测你运气好坏程度的时候了!

你准备好了吗?

做任何事情失败的原因都可以简单归因于两条:

1、自我认知失调,

2、对将要投入的领域认识不客观。

自以为是的科学解释--自我认知失调

我们不妨按照下面的几个问题先来审核一下自己,看看自我认知有没有失调,你是不是真的具备了像你自己以为的那么神通广大——

1、你是否具备影响和说服他人为你付出劳动的影响力?毕竟创业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儿,需要团队合作,假如你在原来的公司里就是一个不招人待见的刺儿头,没有追随者,你怎么保证创业后有人会乐意为你工作呢?仅靠付薪水给他们吗?NO,人们更愿意和自己喜欢的人合作!

2、你的强项是什么,在创业这件事情中,哪些是你能做并做得好的工作内容,你的定位是一个绝对的管理者还是一个肩负客户关系开发的管理者,还是一个技术型管理者?清晰的定位,这一点你是否已经想到了?

3、你是否非常擅长独立思考和做决策,并能承担决策失败后的严重后果?你不会再向你的上司汇报你将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这些统统都要你自己来决定了。一个决策的失败可能会导致关门大吉,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自由的背后永远是责任。

4、是否擅长面对不确定性和模糊的未来?有可能你的创业项目会在市场中摇摇欲坠,半死不活,不上不下,并且有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处于这个阶段,你能应对嘛?

5、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你感觉舒服吗?甚至你需要背负着整个团队的费用支出,你将从一个伸手领钱的人变成一个产生出利润给别人发钱的人,你能力够吗?2年没啥收入还要贴钱进去,你的小金库够吗?你以为投资人的钱那么好骗?请回到第一条,你说服他人的能力够不够?

6、你是否具备乐观的精神以及强大的意志力?你是否有良好的心态,足够的成就动机,屡战屡败却越挫越勇的心理素质?

7、你的身体和精力是否做好了准备?因为你将比打工的时候还要忙还要累?

8、最最核心的,你的产品是什么(你,某个东西,某项服务,某种技术?)没有这条,你前面几条不过是那个1后面的0,没有前面的1,后面有再多的0都没意义。

简直是一个身心思维全方位能力的挑战

当然这个列表还可以更细致一些,篇幅有限,不能一一尽述。尽管如此,上面几个问题也足以让你初步了解,你对自己的认知是不是客观,这6条的准备是一个创业带头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你以为这就够了吗?NO,还有更高要求。

4  对创业者的更高要求

你得操碎了心!

第二步是你需要检验,对于你将要投入的领域你的认识是否客观与充分,依然是几个问题列表:

1、你的创业计划是你一拍脑袋想出来的,还是基于扎实的市场调研与市场需求分析而产生的?大多创业者死在了“自以为是”这条上。

2、你将要投入的领域在整个产业链上位于哪个位置,你的上游是谁?如何找到它?还是你已经具备了上游资源?

3、谁为你买单?不管你做服务也好,你卖实际产品也好,卖你的作品也罢,讲个故事卖个概念也行,谁会是给你付钱的人?为什么会给你付钱?你的理想再美好,也需要现实中的资金来支持,除非你已经是富二代家里有的是钱,你创业纯属个人消遣。

4、你如何保证你能找到给你付钱的人,而且是源源不断的给你付钱的人。一锤子买卖可是离创业成功还远得很呢!

5、你将要投入的领域处在它自身的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简单来说,这个领域是新生的曙光阶段,还是行将就木的衰败期?

上面的这些问题问完了,如果你大部分答案都是NO,你不具备,那么你去创业无疑于不会游泳就跳到大海里,生还机会不是没有,是非常的低,99%的死亡概率。

不会游泳就跳到大海里,生还机会有多大?

我虽然有9年自己创业做团队并且还算赚到了钱也比较成功的经历,但我在创业前也体验过早晚高峰挤地铁的人肉罐头状态;也在大公司做过中层管理也知道隔子间里似乎毫无梦想和成就可言,也经历过变幻莫测居心叵测的办公室政治,看得到又得不到的晋升机会,还有总不能让自己满足的薪水……但是,为了离开这种看不到未来的上班族生活而辞职去创业,我还是要劝你三思!

5   创业就是一条康庄大道,一路坦途吗?

“原来资源平台都还不错不用你自己去操心的企业里你都做不到卓越,你去创业你就真的能PK掉其他那些比你还优秀的人?”

如果你是为了个人职业理想,为了某个特定的领域的发展和个人情怀,为了肩负使命而辞掉工作去创业,我敬你是个英雄,不,是英雄中的英雄。

能在不敢保证赚到饭钱吃不饱穿不暖的现实里做个牛逼闪闪发光发热的理想主义者,你就是个神!

这和不穿衣服裸奔有什么区别?

但是如果你想轻松自由赚大钱,我只好说:你以为这年月真的是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吗?

工作累了就去休息,旅行、渡假、购物;关系处理不好,去学习--我人际关系沟通课第七期又开班了;职业理想之路不知道如何走,找咨询师指点一下(对了我的咨询又涨价了)。

别遇到什么事儿就想着去创业,咱能不能学的理智和成熟一些?!

祝各位宝宝们好运!

(注:我差点就想把文章标题改成“为了‘创业’把命搭上值不值”,因为前天看到媒体曝出春雨医生创始人突发心梗离世的消息,很震惊。但愿逝者安息。所以在尚不明具体病因的情况下,不做随便无依据的关联了--心梗是因为去创业,这可能是无依据的胡乱关联。依然保持原文的观点吧--创业和工作,该如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