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这是爱情

小脚丫走过的路


昨晚有个美梦,梦中爷爷又能同往常一样快乐的站起来,梦里爷爷告诉我:“我好了,自己能走了,不用担心我了。”

这是我看到爷爷久违的笑。

梦里我好开心,爷爷好开心。

1

爷爷自上次车祸后,出院就只能躺床上,不能动,就连平常的翻身,都会引起全身阵阵刺痛,医生说再也不能好起来,就是说我此后看不到爷爷站在我面前,笑着对我说:

“飘,今天想吃什么,爷爷给你去买。”

“飘,身上有钱用吗,来我这里给你。”

“飘,什么时候回来。”

“飘,和你奶奶说,我去剃个头,中午吃饭不用等我。”

“……”

现今,我能听到的是,爷爷每天晚上由于疼痛发出的呻吟,让人揪心的疼。

爷爷今年94岁,高龄,车祸前,凡事亲力亲为,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不假手他人,从前的他健朗,每次来往的路人看到爷爷总会说一句:“这老头子,身体真好,看起来还像70几岁的人一样。”会偶尔出去玩玩,比如逛街买菜呀,走亲戚呀,剃头呀什么的方便自如,有些事情做的老人,总是很开心。

那时候爷爷笑容满面。

我也从未想过爷爷有一天和我见到过的所有老人一样: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

我不能接受,却也庆幸,庆幸爷爷还在。

2

今天,躺在床上的爷爷,用瘦骨如柴来说,很贴确,没有丝毫的违和。完全没有了我记忆中的容貌,记忆中爷爷穿黑大长风衣,头戴黑色貂绒帽,英姿飒爽。

眼眶立即就红了,不敢哭出声。

这时奶奶和我说,你爷爷还好,吃的睡的都挺好,就是做什么都需要人照顾,离不开人,还打趣的说:

“你爷爷倒是还好,生病了还有个我来照顾,以后啊,我生病了,就没人了。”

我:“奶奶,不会的,还有我们啊。”

对呀,是我们,却没有了他。

奶奶笑着继续喂爷爷的饭。

生命总是这样无常,那些告诉我们要珍惜当下的人,是真的用心在同我们每一个人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明天和意外你真的不知道那个会先来,所以我们只需用最好的心态,更多的爱去活好每一个当下。

3


十月份的稻子熟了


爷爷不会说情话,爷爷也不会让人照顾奶奶。

下午和奶奶一起去空地里玩,我陪奶奶说话,顺便看风景,奶奶开心的带我看看家里有多少田地,出门前奶奶和爷爷的对话:

奶奶:老头子,我和飘去我们老家空地转转,带她四处看看。

奶奶顺便,把爷爷会用到的东西都放床边,比如吃的用的都安排好,才安心和我出门。

爷爷:好,路上去小心点,我不在你身边,走路一定要当心。

爷爷还特意嘱咐我说:你走路的时候,牵着你奶奶,多当心,别摔着。

我一口答应。

途中,奶奶和我一路唠叨,说是唠叨我也欣喜,和我说一些家里好玩的事,比如那个谁谁谁又怀孕了,今年才十九岁,比如,哪家的儿子又生了个大胖孙子,又比如,谁对她好,最后说你也得赶快找个了,我就做个诚心的听众,附和着奶奶说的话,我说要牵着她走时,她不让,我问她累吗,她说不,就连上坡的时候奶奶也是自己没让我牵着走。

从前,奶奶会说:“老头子,搭把手。”

4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

从前爷爷奶奶总是一起出门。

去菜市场买菜,去小姑家吃饭,去大伯家热闹,总是这样,大手牵小手,一前一后。

他们也一起去看戏,一起看自己种的树苗长多高了。

就连吃饭,也一起,从不落单,如过往大雁。

奶奶饭熟,爷爷去人家闲聊久未归,奶奶就去找爷爷回来吃饭,或者站自家门口大声喊着:“老头子,回来吃饭了。”我村很小,方圆几里吧,声音一出,便能听到,不一会儿,爷爷就回来了。

奶奶会抱怨:“吃饭也知道早点回来。”

爷爷乐呵呵的笑:“这不是聊天,一时忘记了吗。”

奶奶把饭盛到爷爷面前。

5


很多人告诉我,恋爱是恋爱,婚姻是婚姻,当恋爱一旦和结婚接轨就再也没能有当初的浪漫和心,可是能经得起岁月的日积月累,相互嫌弃,又相互不弃,不就是最好的爱情吗?

之前我不知道,柴米油盐的爱情该是什么模样,直到今天爷爷奶奶的生活才后知后觉,爱情,真的不需要信誓旦旦的海誓山盟,只是在你需要他的时候,他的手一直搭在你手上,随便一拉,便能入怀。

这是爱情,这也是生活。

满心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