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涛育儿笔记108--宝宝鼻塞了怎么办?


最近很多家长发现,宝宝出现了鼻塞的情况。一看到宝宝这样,很多人马上就会担心:是不是天气凉了,感冒了?可是再仔细观察,好像又没有什么其他的感冒症状。这时候,应该怎么护理呢?

1.宝宝鼻塞可能有两种情况:鼻黏膜肿胀,或鼻腔分泌物过多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鼻塞时会同时出现鼻黏膜肿胀和分泌物增多这两种症状,只不过在不同情况下,其中一种因素为主要因素,另一种则是次要因素。

那如何辨别宝宝的鼻塞,主要是由鼻黏膜肿胀导致的,还是因为鼻腔分泌物过多呢?

家长们可以让宝宝躺下,用一个小手电照着宝宝的鼻腔观察一下。如果能够观察到宝宝的鼻黏膜红肿、鼻腔内的空间被肿胀的黏膜变的狭窄,那就说明鼻塞主要是由鼻黏膜肿胀造成的。

如果宝宝鼻腔并不红肿,但是里面充满了鼻涕、鼻屎,那么就说明鼻腔的分泌物过多是导致鼻塞的主要原因。

2.如果观察到宝宝的鼻黏膜发红、肿胀,该怎么办呢?

家长们可以用浸满了橄榄油的细棉签,轻轻地涂擦宝宝的鼻黏膜,让鼻黏膜的表面覆盖上一层油脂,从而减少鼻黏膜与空气的直接接触,降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鼻黏膜的几率,缓解鼻黏膜肿胀的问题。

此外,家长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纤维膜制剂喷鼻,帮助鼻黏膜恢复。纤维膜制剂是一种生物制剂,副作用很小,比较适合宝宝使用,常用的如“诺舒易”等。

这个方法同样是为鼻黏膜附上一层保护膜,对于已经发炎的地方也有一定的保护、舒缓的作用,促进鼻黏膜恢复,缓解鼻塞。

有家长可能会问:听说还有一些具有收缩血管作用的滴鼻药物,效果很明显,是否能够在家用它们为宝宝的鼻黏膜消肿呢?

由于这类药物可能会给小宝宝带来比较大的副作用,如果滥用还可能对宝宝的心脏健康造成威胁,因此建议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选用,并且严格按照规定剂量使用,千万不要擅自做主。

3.鼻腔分泌物明显增多如何处理?

家长们可以通过及时帮宝宝清理鼻腔分泌物来缓解鼻塞的症状,比较常用的有以下几种方法:

方法①:海盐水冲洗鼻腔或喷鼻

生理性海盐水的主要成分是0.9%的氯化钠溶液,此外还含有一些矿物质,成分相对安全。当宝宝鼻腔分泌物过多时,家长可以使用生理性海盐水为宝宝清洗鼻腔,把多余的分泌物以及附着在黏膜表面的细菌、病毒等冲洗出来,缓解鼻塞的症状。

使用生理性海盐水为宝宝冲洗鼻腔的具体操作方法是:让宝宝平躺,并把头侧向一边,家长使用海盐水喷剂或电动洗鼻器为宝宝冲洗上面一侧的鼻腔,然后把孩子的头转向另一边,冲洗另一侧的鼻腔,最后用纸巾帮宝宝把冲出的分泌物和海盐水擦干净即可。

如果宝宝的鼻腔分泌物比较干,或者宝宝不配合清洗鼻腔,家长们也可以向宝宝鼻腔内喷入少许生理性海盐水,让宝宝把鼻涕和海盐水擤出来。

或者向两侧鼻腔各滴入1-2滴海盐水,等分泌物吸水、软化后,让宝宝自行打喷嚏排出分泌物,或使用吸鼻器帮宝宝取出流到鼻腔前部的分泌物。

生理性海盐水是非处方药,家长们可以在正规的药店里买到。

在选购时应注意区分成人装和儿童装,虽然里面的液体本身是没有差异的,但是儿童装的喷雾气泵嘴的压力、喷出的液体量和雾滴大小都会比成人装的小一些,更适合宝宝使用。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使用生理性海盐水喷鼻的主要目的是清理鼻腔的分泌物,而如果观察到宝宝的鼻黏膜红肿得比较厉害,一般是不建议使用海盐水喷鼻的方法的。

这是由于使用海盐水冲洗鼻腔时,喷进去的水流会对本来就已经很敏感的鼻黏膜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刺激,这样反而会加重鼻黏膜肿胀的程度。这时虽然去除了鼻腔内的分泌物,但是鼻黏膜肿胀程度却加重了,鼻塞不仅难以得到缓解,还可能会更严重。

方法②:雾化吸入

如果家里有家用的超声雾化器,家长们也可以让宝宝雾化吸入一些生理盐水,相比于海盐水喷鼻的方法,雾化吸入法更加温和,吸入的雾滴可以均匀地作用于鼻黏膜上,通过充分湿润和软化较干的分泌物,使分泌物更容易排出。

和雾化吸入类似的,还有用温热蒸汽熏蒸宝宝的鼻子这个方法。

家长可以在浴室里打开水龙头放一会儿热水,使浴室里充满温热的水蒸气,然后让宝宝进去待一会儿,充分呼吸一下。也可以在洗脸的时候把温热的毛巾拧到半干,为宝宝捂一会儿小鼻子。温热的水蒸汽进入鼻腔,一方面能够舒缓宝宝的不适,另一方面也能够使分泌物更容易地排出来,缓解鼻塞的症状。

4.家长应该在生活中注意些什么,来预防鼻塞的发生呢?

① 减少冷热刺激

大家要知道,宝宝之所以会鼻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小鼻子受到了来自外界空气的刺激。因此,家长们平时可以注意减少冷热空气对宝宝鼻腔的刺激,也尽量避免频繁地出入温差较大的场所。

② 控制空气湿度,经常开窗通风

一般来说,可以通过使用加湿器和空调的除湿功能,把室内相对湿度控制在45%-65%的范围内,50%左右最佳。此外,还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降低空气中病原体和过敏原的浓度。

③ 不要过度清洁宝宝的鼻腔

其实,不管有没有生病,人的鼻腔都是会有一些分泌物的。适量的鼻分泌物不但不会危及我们的健康,还能湿润呼吸道,保护鼻黏膜,降低我们吸入病原体和灰尘的可能性。有的宝宝虽然并没有出现过敏、鼻塞等问题,但是家长还是非常注意清洁宝宝的鼻腔,一看到小鼻子里有东西就要想尽办法弄干净,这是我们非常不建议的。

如果鼻腔分泌物被清理得过于干净,宝宝的鼻黏膜就失去了这层粘液的保护而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会变得更加敏感、脆弱,也给空气中的脏东西和病原体可乘之机,反而增加了宝宝被感染的几率。同时,过度频繁的清洁也会刺激宝宝娇嫩的鼻黏膜,使其长期处于充血、红肿的状态,如果操作不当还可能造成鼻黏膜的损伤,导致出血,给宝宝带来更大的不适。

5.除了前面说到的情况,如果发现宝宝的鼻腔里没有过多的分泌物,鼻黏膜也没有明显的肿胀,但是还是经常出现鼻塞的情况,那么家长们就要提高警惕了。

对于小月龄的宝宝来说,需要考虑孩子是否存在鼻腔结构异常的问题,应当及时带宝宝到医院的耳鼻喉科,请医生协助查看。如果6个月以上的宝宝持续出现原因不明的鼻塞,同时伴有张口呼吸、睡觉时打鼾、半夜易憋醒、易咳醒等症状,还要警惕腺样体肥大的问题,应该及时就医,积极治疗。

更多育儿知识请加微信:

1710012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