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思维圈,一个极其高效的思维模型 |《好好学习》读书笔记04

黄金思维圈是成甲在《好好学习》中列出的第三个临界知识。

一、什么是黄金思维圈?

我们看问题的方式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what层面,也就是事情的表象,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情;第二个层面是how层面,也就是我们如何实现我们想要做的事情;第三个层面是why层面,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

大部分人面对问题时的思考方式都是从what的角度出发,思考我们要去做什么,最多是how-what,很少有人去仔细思考why。而黄金思维圈就是why-how-what的思维模型,从why的角度出发,先思考为什么要去做这样的事情,再思考如何做,最后才是做什么。黄金思维圈的提出者是Simon Sinek。

黄金思维圈,是我们认知世界的方式,是一个极其高效的思维模型。

二、黄金思维圈有什么作用?

黄金思维圈从why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具有如下的优势:

1、黄金思维圈可以让我们迅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在很多时候,我们和别人沟通时,发现他问的问题是X,但是答案却在Y。就像我们生病了发烧,仅仅治疗发烧只是治标,我们必须找到why,找到为什么发烧并治疗发烧的原因,才是治本。从why出发进行思考,就不会被问题所展现出来的what所迷惑,而会去思考问题的本质。也就是从why角度开始思考,让我们能够迅速透过现象看本质。

2、从why的角度开始思考,抓住问题本质,容易激发how的创意

了解了要处理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什么,最终的目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在寻找解决方法时容易激发出更多的创新想法和解决方案。而停留在what的层面找答案的时候,答案永远不会有创新。

3、黄金思维圈可以让我们在处理问题时能够把握处理的重点

针对一个问题,why是最靠近问题本质的。任何一个行动都有他的原因和目的,搞清楚了为什么做这件事情,也就把握住了做一件事情的重点。领导可能安排给我们一件事情,我们闷着头去做,最后被一顿批,因为我们只是去做了what,而这个what不是领导要的。如果,我们从why的角度思考,领导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并和领导确认工作目的和标准,那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有了重点,也更高效。

4、从why的角度开始思考让我们更有动力

在知识付费浪潮掀起的时候,如果我们不从why的角度去思考,人云亦云。别人说不健身,就拿不到养老金,你去跟着别人跑步;别人说不会写作的人很吃亏,你去学写作;别人说演讲可以有效的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你去学演讲。

如果,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要去干这件事情,没有一个完全说服自己的理由,没有真正觉得这是自己的刚需,最后能坚持下来真的很难,因为你没有足够的动力,更没有持续的动力。

就那我自己戒除抱怨这件事情来说,自己购买了《不抱怨的世界》的两本书,研究很多人戒除抱怨的方法,但是在最初的各种尝试中都没有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直到我深刻认识到抱怨的本质和戒除抱怨的意义,也就是找到了why,才让戒除抱怨成为我的刚需,才最终时刻将抱怨加入自己的监控之中。后面我对抱怨的认识是:抱怨是无能的贪婪,越抱怨越无能,越抱怨越贪婪,具体对抱怨的认识,后面写篇文章细说,这里就不展开了。

三、黄金思维圈如何养成?

1、从why出发,找到自己为什么要学会并掌握黄金思维圈

这里就已经开始应用黄金思维圈,真正去了解和弄懂黄金思维圈,找到学习和掌握黄金思维圈的意义,并且找到可以成为自己刚需的理由,找到自己的内心是被完全说服的理由。

2、思考how和what,如何练习黄金思维圈

如何练习和养成一种思维习惯,刻意练习,具体怎么练习,那就先去看看《刻意练习》这本书吧。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位大神的刻意练习方法:《永澄:高级框架模型之黄金思维圈-03》。

欢迎探讨,共同进步!


点亮下面的小红心♡和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记录成长,分享干货,成长的路上我们一起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