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魏晋,不止风度那么简单

嵇康,今安徽濉溪人,与三国魏宗室婚,官拜中散大夫。其人好弹琴咏诗,好老庄,好养生服食之事。与开封陈留之阮籍、阮咸,武陟河内之山涛、向秀,安徽宿县之刘伶,琅琊临沂之王戎,并称竹林七贤。

朋友曾困惑,嵇康任诞放达,何以会作《诫子书》劝其谨言慎行、为人处世之道?吩咐诸如与上司打交道忌过从甚密,如何应付他人请托办事、席间争讼、他人劝酒等等琐碎之事?好酒佯狂的阮籍,却阻止其子阮浑参与耽酒旷达的竹林之游?阮籍遭母丧,“呕血数升,废顿久之”,却偏要饮酒食肉,箕踞啸歌,置礼法于不顾?

凡此种种,似乎多有矛盾之处。嗜酒如命的刘伶,其妻涕泣而谏,“君饮太过,非摄生之道”。可见纵酒伤身实为常识。重视养生的嵇、阮诸贤,却偏偏沉溺其中,又是为何?魏末标举叛离名教之士,弃仕君之义、男女之嫌、主客之敬、守丧之节,却不弃人子之恩、朋友之信,咄咄怪哉。

当时名教已为司马氏窃取,借宣扬正统的儒家名义、道德礼法来掩饰自己篡权夺位的事实,并以此强迫世族依附、效忠司马集团。孔飞力《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指出,传统中国王朝对其合法性的解释,正在于“具有儒家德行而赢得了上天保佑”;“作为大一统帝国的统治者……(权力的基础)在于德行与文化上为人普遍接受的规范”;“有资格将儒家的道德箴言融入帝国的统治之中”。

对于司马氏把持权柄不满者,或诉诸武力反抗而不免诛灭,或采用不合作的非暴力反抗。腹诽于内、不甘依附的士子,唯有日日醉酒、消极避世,方能免于卷入政治斗争,脱出司马氏罗网。另外的积极的非暴力反抗者,唯有惊世骇俗地鄙弃名教,借否认其维护合法性的意识形态,直接挑战其权力根基。以嵇、阮为代表的名士,在司马霸权之下,宁愿自毁名誉地反抗,而“真·名教”何一时弃过?

嵇、阮名士所为悖逆礼法之举,尽是当众表演给世人,挑战官方价值的“行为艺术”。最典型如阮籍值母丧,却故意要在司马昭面前喝酒吃肉。激怒当朝礼法之士,“宜流之海外,以正风教”。阮籍居丧哀毁几至灭性,号哭吐血身形憔悴,岂可谓不孝?司马昭心知其意,仍加以笼络,维护他“有疾而饮酒食肉,固丧礼也”。将这一挑战行为,化解为儒家丧礼之权宜。

又如权臣钟会携一众归附之士寻访嵇康,耀威拉拢之意不言而明。正值嵇康、向秀树下锻铁,“扬槌不辍,傍若无人,移时不交一言”。全不理会,鄙夷、不合作之意甚显。等钟会起身要走,他还要追上去挑衅:“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我这么做,你懂我的意思吗?钟会含恨对曰:“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

东晋戴安道《竹林七贤论》,“籍之抑浑,盖以浑未识己之所以为达也。”阮籍阻止儿子模仿自己,正因为阮浑不懂自己借酒反抗的用心。近人黄节《阮步兵咏怀诗注》,“若自绝于礼法,则礼法已为奸人假窃,不如绝之。其视富贵有同盗贼,志在济世而迹落穷途。”儒家纲常名教自汉武帝立为官方意识形态,一直是统治阶级标榜正统的工具。大胆地、公然地背礼叛教,否定了形式上的日常礼俗,逻辑上就实现了否定被司马氏利用的价值层面的“名教”,直接挑战其权力合法性。

不止于行为上的出格表演,嵇、阮对司马氏标榜名教而行篡权之实的不满,也体现在理论的反抗:宣扬“越名教而任自然”,大力倡导当时流行的道家“自然”之说,否定名教。如嵇康《养生论》主张“知名位之伤德,故忽而不营”,放弃对名闻利养的追求。《难自然好学论》大道陵迟,乃“造立仁义”“制为名分”,“全性之本,不须犯情之礼律”,“仁义务于理伪,非养真之要术”。甚至设喻“以六经为芜秽,以仁义为臭腐”。《释私论》主张君子不必以世俗之道德礼法为参照,“傲然忘贤,而贤与度会;忽然任心,而心与善遇”。君子“心不措乎是非,而行不违乎道”。气静神虚,“情不系于所欲”,如此“能越名教而任自然”。阮籍《大人先生传》更斥言:“汝君子之礼法,诚天下残贼、乱危死亡之术”。

嵇康为朋友吕安仗义执言,被钟会、司马昭借机陷害,慷慨赴死,是其反抗最具悲剧性的一笔。《晋书》记载:嵇康将刑,太学生三千人请以为师,免其死,弗许。顾视日影,索琴弹之,曰“《广陵散》于今绝矣!”“海内之士,莫不痛之。”可见当时嵇康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嵇、阮的思想倡导,也引发了一场关于“自然与名教”长期的、广泛的社会大讨论。陈寅恪《陶渊明之思想与清谈之关系》:“遍检此时代文字之传于今者,然后之即在东晋,但凡号称名士者,其出口下笔无不涉及自然与名教二者同异之问题。其主张为同为异虽不一致,然未有舍置此事不论者。”

《与山巨源绝交书》一文,他公开拒绝加入司马集团,且鲜明地表示其“非汤、武而薄周、孔”的政治态度。否定官方的价值体系,以殷革夏命的商汤、以除纣灭商的周武王为非,影射司马氏,否认其权力的合法性。“此书既行,知其不可羁屈也。”“大将军闻而怒焉。”这对当时竭力拉拢世家大族的司马集团是巨大的打击。嵇康至此,必死无疑。终以十余年前涉嫌参与毌丘俭讨伐司马家族旧案,且“言论放荡、非毁典谟”杀之。俞正燮《癸巳存稿》评嵇康《幽愤诗》,“乍观之,一似司马氏以名教杀康也者,其实不然也。”政治屠害是也。

嵇、阮等人行为、文章理论上对礼法名教的抛弃,对司马集团的反抗,其代价是巨大的。“礼法尚峻”之世,离经叛道无异于自取灭亡、自污声名。嵇康身陷囹圄,罪名罗织而死;阮籍险些“流之海外”;阮咸“世议纷然,自魏末沉沦闾巷”近三十年。

从长远的社会影响看,本是出于反抗的背弃礼俗之举,浅薄浪荡的贵游子弟不知其用心、其所以放达而竞相模仿。“去巾幘,脱衣服,露丑恶”;“或濯脚于稠众,或溲便于人前”;“入他堂室,观人妇女”;居丧则“高床重褥,美食大饮”。自诩学得京洛之法、名士习气,“得大道之本”。晋朝历八王之乱、五胡侵华,国失半壁,据江左一隅。时人如王隐作《晋书》、干宝作《晋纪》、葛洪作《抱朴子》,均将礼教崩驰、甚至国势微衰归之于阮籍诸贤。近人余嘉锡《世说新语笺疏》“自司马昭保持阮籍,而礼法废。波靡不返,举国成风,纲纪名教,荡焉无存”。其罪归之,至今难销。

嵇康之死,不止广陵绝响而已。了解这层政治背景,再读《世说新语》,竟有许多惊心动魄处。《言语》篇“嵇中散既被诛,向子期举郡计入洛,文王引进,问曰:‘闻君有箕山之志,何以在此?’对曰:‘巢、许狷介之士,不足多慕。’”嵇康被杀,司马集团展现了铲除不合作者的决心。甫遭杀害,其挚友、铁哥们向秀,就迫于形势不得不向司马氏屈服,还免不了受人一番奚落。《晋书》记载阮籍“时率意独驾,不由径路,车迹所穷,辄恸哭而反。”观其绝望,感其哀恸,多半亦在此时。

陈寅恪《陶渊明之思想与清谈之关系》:“至于曹魏西晋之际,此名教自然相同一问题,实为当时士大夫出处大节所关”。嵇康被害,正是魏晋之际士大夫思想蜕变的原因。士大夫纷纷向正统的意识形态靠拢,司马集团依靠强硬的政治铁腕,收获了思想阵线的胜利。《文学》篇“阮宣子有令闻,太尉王夷甫见而问曰:‘老、庄与圣教同异?’对曰:‘将无同?’太尉善其言,辟之为掾。世谓‘三语掾’”。圣教即儒家名教。将无同,应该是一样的吧?回答三个字,就授予麾下副官。“卫玠嘲之曰:‘一言可辟,何假于三?’”当时人看得真切,功名利禄不过一个“同”字罢了。

《政事》篇“嵇康被诛后,山公举康子绍为秘书丞。绍咨公出处,公曰:‘为君思之久矣!天地四时,犹有消息,而况人乎?’”嵇康被诛,幼子嵇绍拜见山涛,询问前路出处。一句“为君思之久矣”,想见老友、孤子相扶而泣,往事千年,不禁悲从中来,泫然纸上。

2016年4月6日初稿

2016年4月30日修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躲亲事醉酒两月,放形骸与猪同饮 嵇康在阮籍家当执客,连续招呼了几天。 丧事一办完,嵇康就起身告辞。 那阮籍哪里...
    襄楚阅读 770评论 0 2
  •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即使对于看惯杀人行刑场面的洛阳百姓也是如此,公元263年的一个夏日,在京师洛阳东面的马市...
    言之以文阅读 272评论 0 0
  • 咪蒙说:《有趣,才是一辈子的春药》。 和菜头说:《有趣,是一辈子最后的春药》。 HUGO说:《 有趣,才是高情商》...
    小小小__阅读 800评论 2 16
  •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即使对于看惯杀人行刑场面的洛阳百姓也是如此,公元263年的一个夏日,在京师洛阳东面的马市...
    贰源阅读 1,001评论 0 13
  • 十七、钟校尉奉命请贤,嵇中散得罪小人 249年高平陵事件两年以后,251年九月七日,魏国太傅司马懿在洛阳病逝。 子...
    襄楚阅读 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