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_遇见另一个自己

在这个世间,我从未放弃地寻找你,承受了那么多失望,又重燃信心,咬牙前行。是因为,你就是另一个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影院之前,并不知道新海诚。

      一部动画影片,据说在日本本土已获得194亿日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的超高票房,据说在猫眼电影上想看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2万,排在今年所有影片的第一位....据说有种魔力让人看了想恋爱.....这一切让我很好奇很好奇。

      90分钟,作者以细腻的笔触,唯美的画风描述了一段前世今生的爱恋: 生活在湖边小镇的女孩三叶,终日被乏味的生活所梏,渴望外面多姿世界。终于在千年彗星来临的晚上和生活在东京的男孩泷,互换了身体,从此走进了彼此的灵魂。其中经历新奇,尴尬,种种囧事、搞笑和气急败坏,但最终两个人慢慢适应这个节奏,在彼此的身体里融合,在对方的生活中忙碌。三叶为泷赢得了前辈女孩的青睐,泷为三叶融洽了同学关系.....渐渐地,莫明的情愫在心中蔓延,他们不知道怎会莫明地流泪,只因冥冥之中的那份无法言喻的牵挂。

      然而有一天,这一切突然结束了。 泷拼命寻找三叶存在的痕迹,他凭着记忆画下所有经历的场景,终于知道三叶所在的小镇于三年前一次彗星撞击地球的事故中,被毁灭了。一切都在模糊中变得真实,泷近乎疯狂地找寻三叶,不顾一切要回到对方的生活,去挽救小镇,挽救三叶,挽救属于他们的记忆。

      整部影片,画面唯美:阳光的午后,斑驳的树影洒落在三叶归家的小路上,秋风起,绚烂的树叶旋转掉进池塘水面,涟漪荡开,拂皱了一潭碧波,璀璨的秋色铺满屏。相遇的山岗,云蒸霞蔚,光明万丈,让人忍不住想去学水彩画。

      留下最深的印象的是他们极具画面感的奔跑,三叶与泷 奔过街道,挤过人群,攀上山岗,趟过河流,穿越了晴日潋滟,穿越了星夜迷茫,无数次的跌倒再爬起只为前世今生地再次相遇,纵使这一切记忆终会消失,我也不会记得“你的名字”然而却无怨无悔,只为你从此安好。终于,在那个霞光万丈的黄昏他们相遇了,笑容,泪水,这一刻喷薄而出,他们拼命地想拉住对方的手,想记住对方的名字,然而,终没有。当黑夜来临,梦醒时分,曾经动心却无处追寻的记忆又一次淹没在孤单落寞无尽的追寻中。。。多年以后,三叶与泷有着各自的生活,有着各自的朋友,也许会步入各自的婚姻。但他们还是会莫明的流泪,还是会寻找......

     心蓦然地蜷缩,故事如此,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世界中奋然前行,,生活早已固化几个固定的符号。 我们渴望拥有更多的财富,追求更高的地位,享有更美的生活。一颗心终日浸泡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红尘烟火中麻木、乏味和日益日趋枯萎。 多少次午夜回转,暗黑无边的世界里,半梦半醒之间,有什么在渐渐苏醒,慢慢变得变得柔软,变得温润,变得真切,似人也似物,鲜活带着呼吸,来到你面前。哦,那么熟悉,朝气的,蓬勃的,自有温暖,自带光环。那样温婉的笑容,让你心生花朵,顿然绽放,黑夜里面也可以闻得到芬芳。是幸福的味道吧,让人禁不住去拥抱,却总是徒劳。然后有种目光持久凝视着你,坚定有力量,这种力量下,缠绕你周身的烦扰渐渐瓦解,消失,你获得无比的轻松。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自不能答,只是追随,只能追随。沉迷,依恋。 当第一缕晨曦射向大地,一切了无踪迹,如同三叶和泷消逝的记忆,不复存在。然而,那笑容,那芬芳,那温暖,那力量,那爱,足以值得我们余生记忆和找寻......

       三叶在奔跑,我们在奔跑......

       忽然就明白了。我们终其一生拼命找寻的那份爱,也许并不是前世今生的情缘,也不仅是一份灵魂的共知,说到底是爱记忆深处的那个还拥有梦想的自己。 只有他/她有力量支撑我们走过漫漫人生的山高水长,到达脉脉花开的云端彼岸。

      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这样的一部动画片符合有关爱情的极致幻想,符合有关理想的终极梦想。

       很感动。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下一秒觉得自己有点好笑。这部影片观众的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我一个中年妇女跟着凑什么热闹呢,还感慨万千的。周边偶有唏嘘,不知道大家都在想着什么,无他,读着别人的故事,留着自己的眼泪罢了......

      最后感谢作者给了一个暖意的结尾: 若干年后,在地铁惊鸿一瞥,彼此心跳加速,完全不懂为什么泪在眼眶。 他们冲出地铁,互相寻找,最后定格在楼梯上,掩饰慌乱,努力镇定地擦肩而过。 错过那一瞬,泷忍不住了,他停下来,含着眼泪说:“对不起,我在哪里见过你吗?” 三叶也停顿下来,以泪回望“我也是”。 剧终。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已然泪流满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世间的相遇本就是久别重逢。想宝玉初见黛玉时那句:这个妹妹我原是见过的。冥冥之中的安排,木石前盟的约定,于是,“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祝愿大家在跨越千山万水之后都能与自己相遇。

后记:无独有偶,一样的情思,千年之前的李商隐《无题》似乎更胜一筹 这新海诚是不是拜服我大中华的文化的博大精深呢?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我这里小小地自豪一下 :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