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顺宁-真正的修行

什么是真正的修行?

真正的修行,不是比你修行了多少年;比你捐了多少钱;比你做了多少的善事,比你拜了多少的上师;或者是你打坐入定了几年;或者是闭关了几年。

真正的修行,不是说你有没有开天眼,有没有开启他心通,或者其他的一些神通。

真正的修行,是为了不花时间,不见任何的大师,也不为了成为大师或菩萨,而是为了让自己 360 度的无死角、无我,成为一个透明的人。为了自己不再修行,为了让自己不再成为修行的人,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心安的人。

修行就是为了完全成为自己,做一个正常的人。为了让自己打破一切,让自己完全地成为自己。不被世界集体的信念系统束缚,不被宗教的信念系统束缚,不被神佛的概念所束缚,不被习惯、嗜好所束缚。

在这里,修行的方法就是,让自己不停地在这些磨难当中解脱自己,那我们的生活就变成一个修行的道场。

在这个道场当中,不断的去发现自己的角度,发现自己的认知,发现自己的信念系统,发现束缚自己的一些信念。

不断地让自己放下。放下自己的习气、 习惯、知见、角度、 信念系统,让自己成为一个不被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物、任何法所束缚住的人,成为一个全部都可以的人,成为一个对世界没有看法、没有要求的人。

修行就是打破生活上一切固有的模式,就是打破心上的一些瑕疵和固守的一些信念,把自己彻底的弄空,允许一切的发生。

修行就是没有任何要表现的欲望,没有任何要度人的欲望。

该我说的时候我就说,众生有求于我的时候我就说,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说。不管你们说我说的是真理,还是狗屁都不是,你们喜欢就点赞,不喜欢的就辱骂或者评判,怎么都行。我也不会跟你们去争辩。

就是在生活当中不断地去磨炼自己的这颗心,让自己的心干干净净,让自己的心空出来,让一切流经。

修行就是发现自己这颗心。任何一个人、一件事、一件物让我们心上难受的时候,我们就会看着这个情绪去流经,看着心上的波动。如果别人讽刺我,我发现我有不开心的情绪,我立马就会让这种不开心的情绪消亡在虚空里,心上绝对不会留一丝一毫的情绪。

如果有人骂我,我心中立即就会感激触碰到我的这个人、这件事,又有机会让我做功课。

我不把自己定义成任何一个人,开悟的人也好,觉醒的人也好,我没有任何的概念,我不要任何的标签,我不要任何的头衔,我们要像空气一样,能够穿越在天地间。

我们要做到的是,我们心上没有任何的刺,没有任何的棱角,没有任何的角度,没有任何的勾,所以一切在我们心上都挂不住。如果心上被挂住了,心上还有烦恼, 是因为我们心上还有刺,还有勾,还有角度。

我们要像虚空学习。任由世界上的人烦躁、混乱,心七上八下,任由这个自然界的风云变化,我们的心上永远都是空空朗朗,如如不动。心上没有任何的意见,嘴上也没有任何的意见。全然地接受,全然地允许。

我们要打破一切的概念,打破一切的信念系统,让一切穿过自己,那么自己就不会受伤。如果我们对这个世界越坦然,那么这个世界就会越坦然地对待我们。

所以永远真实的做自己!

所以佛陀的空性不用去证。只要你能够透过一切事、一切痛苦,或者是一切折磨,一切的好人和坏人的时候,当一切的人事物来到你的时候,马上就能透过去,让一切流经,不留任何的痕迹,那么这个就是空性。这个时候不用你去证悟空性,你就是空性!

我们要时时刻刻地看着我们的这颗心,看看心上还有没有瑕疵,有没有死角,有没有自己固有的角度。

360 度去扫描自己的心,看看心上有没有固定的角度,有没有不能被触碰的地方。

让自己成为一个透亮的人,一个通透的人,一个敞亮的人。一个任何的事物都能在我们这里透过去的人,我们不会起任何的反应。

我们看见这个世间的一切人事物,或者是一切的法,都没有意见,那么你就会感觉非常的自由,非常的舒畅,非常的宽广。你就会感受到内在好多的爱,这个时候你就会有那种怀抱着宇宙,或者是气吞山河的感觉。

生活当中就是一个大的修行的道场,生活中一切都让它流走。一切的人事物,一切的法,我们都让它自然而然地流动。一切的情绪,一切的念头,都让它流走。

当你的心空下来的时候,这个空,就流进你的心里,就在你的心里生起来,这个时候你就是天上地下,唯你独尊!你内心会无比的满足,无比的喜悦,也会无比的感恩和无限的慈悲。

活在觉中,你就进入顺流模式

现在很多人痛苦,纠结,挣扎,都是因为想得太多,信念系统太多。我们人从小到大,从一出生就被输入各种各样的生活习惯、信念系统。这些都让我们活在颠倒梦想里面,活在无明当中,活在幻相世界中。

我们现在很多人一讲话一做事时就会启动大脑,旧有的模式,或者是固有的信念系统,或者是经验来做事。我们还不知道启用这个空的模式,这个觉的模式。

当这个觉生起来的时候,我们完全不用去思考,是一个响应的模式,一个被动的模式。我们每天在觉当中,都用觉在觉知着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不用主动去思考,也不用主动去做计划、规划。

所以当我们启用觉的模式时候,我们是一种顺流的模式,无为的状态,只问当下自己的感觉。

就是随着这种感觉,不断地去感觉自己的内在,当下我想做的任何事,比如我想去散步,我想喝水,我想吃什么……都问自己内在的这种感觉。

当我们越来越多的跟随这种感觉的时候,我们就跟我们内在的空性就越来越连接。这个时候呢,我们就会接到我们内在给我们的指引。

我们做事时,我们不用主动去思考,我们只顺应着这个内在的指引,所有的资源都会来到我们。这个时候是宇宙承载着我们在前行。

我们要放下头脑的思考,放下主动的模式,想要去做一些事。我们大脑的程序,思维模式,一些概念的模式,已经运作了几十年,所以我们刚开始停下来的时候,很多人就会觉得失去自我,很难受,或者是不太习惯。所以大家不用着急,给自己时间,慢慢来哈!

我们要从主动模式变成响应模式,或者是被动模式。当我们把主动模式变成响应模式,或者说被动模式时,就是天地在运作,整个宇宙在运作。

练习这个觉的方法,就是让思想中断。中断以后我们就会进入空性,体验到内在的那份寂静,和如如不动,就会进入到响应模式。我们人就会自由了,就会活得非常潇洒,活在极乐当中。

我们要不断地去砍断固有的人生模式,把自己的习惯“想”,慢慢地转换成习惯“知”,习惯“觉”。当发现念头生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头脑在想的时候。不排斥它,也不压抑它,不断地把自己拉回来。就是在这样一次次不断的练习当中,时刻地觉察自己,我们就过渡到“觉”的状态。

不断地去觉察自己的动作、语言、情绪、念头。不断地觉察自己有没有什么嗜好,有没有不能触碰的地方,有没有“不可以”的行为模式,或者是内心有没有争理或者是歪理。不断地去觉察自己,放下自己的这些嗜好,或者是信念系统,让一切去流经。心里放下的越多,内心就会越来越透亮,也会越来越空旷和自由。

在生活当中落地实修觉

接下来二十多天的时间,我们会带领大家,从习惯想的状态转换成习惯觉的状态。我们会去指导大家,在生活当中去落地实修。

我们要在生活当中把自己转换成什么样子呢?

就是有事也要觉,没事也要觉。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要刻意的提起这个觉,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大家可以有一个方法,就是:我看着——我在做什么,我看着——我在讲话,我看着——我在听,我看着——我在走路。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要把这个觉提起来,但是到后来的时候,这个觉就会自动起用,那个时候就不用再提起了,这个觉就变成了一个自动模式。我们要明白这个觉,启动这个觉,用觉修行,它才是真正的修行。

所以修行就是看清自己所有的习性,所有的习气,固有的观念,然后把这些全部都放下。

我们要知道,我们本来无一物,心里是空空荡荡,清清静静的,没有那么多习气、信念系统、观念、角度。

所以说,要通过不断地放下,回到空性。要通过觉,不断地去练习,不断地去实践。

这个就是启动觉的模式,时常的与觉同在。

觉呢,它本来是不动的,如如不动的,本自清净,无边无际,无色无味的。

那么怎样用这个觉呢?

生活当中的一切事情,行住坐卧,吃喝拉撒都是修行。所以你都要带着这样一份觉知的状态。生活当中一旦有了纠结、烦恼、对立和恐惧,或者是要发火的情绪,都要觉!

觉知情绪

一旦我们在觉的状态下,发现自己想发火,或者是有各种的情绪,都要让这个觉生起来,让这个情绪流经。在发火之前首先觉一下,停留几分钟,看看这个火能不能消下去,如果消不下去,就觉知着自己在发火,让这个情绪释放出来,但是在释放的时候,你一定要知道你自己在发火,你在觉着你在发火。当你发完火,心平静下来以后,立马回到放下。过去的事情,上一秒的事情已经过去了,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活在当下,跟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这个时候你就不会对任何人产生影响。

在这个练习情绪的过程当中,我是深有体会的。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发现自己有情绪的时候,马上回到这个觉的状态,马上回到自己的中心,自己的心上,或者说感受到内在空无的存在,或者是带着一份觉知让情绪去流经,很快就会回到和平的状态。

当发现自己有情绪的时候,深呼吸几次。调整一下,把自己的意识收回来,关注在自己的心上,调整一下,随着深呼吸,把这个情绪呼出去。这个时候你会感觉到心上有一些波动,让它们去流经。

当我们带着觉知,让情绪去流经的时候呢,这个情绪就没有了力量。原来我在练习这个情绪的时候,是融入那个情绪,让那个情绪放大到极致,这个时候往往就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力不从心。

所以说我们要让内在这个觉生起来。内在这个觉就像大海一样,当我们内在的大海生起来的时候,我们的情绪就像浪花一样在大海上涌动。这个情绪它就没有了力量,很快它就流经过去了,心里很快就安静,就和平。练习久了,内在的这种如如不动的力量就生起来了,就不容易被外面的环境所扰动,所影响。

不管我们什么时候,我们在生活当中,只要感觉心上,还有生活当中的痕迹、波动、情绪,或者是事情过不去的时候,就回到这个“觉”的位置上,和“觉”待上十几分钟,或者是半小时,让所有的情绪,所有的事情流走,让心上所有的波动流走,就是这样一次一次的去练习。

那么这个觉呢,它是一个空的状态。念头,情绪或者是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事情,它们就像云彩一样。让它们自自然然的流过,很快就能回归到平静、舒畅和祥和的状态,回到空明的状态,那我们内在的这个觉,就像大海。念头、情绪或者是生活中所有的一切事情,它就像浪花一样。

当我们内在的这个力量生起来的时候,我们这个幻相世界中所发生的一切事情,包括所有的情绪,我们都能够很快的让它们流经。然后在生活当中,我们的内在就生起了力量。内在就祥和,内在就平静了。

就是这样一次一次地练习,一次一次地拉回到自己内在的这个觉上面,你就在这个世界上越来越自由自在,就不会被这个社会的烦恼和烦躁所扰动,生活当中很多的事情,也都会自动的变得变得祥和,身边的关系也都会恢复到一个祥和和平静的状态。

“觉”就是不想东,不想西。达摩祖师当年来到中国的时候,他告诉我们“没有意义”!

所以说你心里面必须是没有意义,没有想法。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都不要有意义掺杂在里面。不要去评判,不要去分析,就是如是的听,如是的看着,不管也不顾,心里没有任何的意见,没有任何的想法。

就是这样如如不动的去觉知着一切,就这样看着一切,不夹杂自己任何的看法和想法。

所以说我们要天天与我们的这个觉 在一起 ,这个觉呢它就是主体,是载体。生活当中所有的画面它都变成了客体。

所以说我们要天天与这个主体待在一起,把这个觉变成我们的主体,把这个觉变成大海,把这个觉变成天空,载着所有的动的东西。比如说生活当中所有的事,比如说念头,比如说情绪。让内在的这个主体生起来,跟这个主体待在一起,待久了,待习惯了,你就是这个世界的主人,你内在就有了力量。

觉知念头

刚开始觉的时候,可能大家会发现会有很多的念生起来。你在没有觉的时候,你觉察不到你的念头。当你一旦开始觉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好多好多的念头生起来。

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不要想让这个念减少,或者想让这个念停止,这是不可能的。或者你是想把所有的烦恼和情绪全部都掏空,这个是不可能的。毕竟我们活在头脑层面已经几十年了。大家要给自己时间,允许自己在什么样的状态,不去着急,也不去抓取。

我们现在知道这个觉,知道它是主体,我们就要不断地练习,不断地巩固。觉久了,自然而然地就过渡到觉上来了。

当我们发现念头生起来了,不要去排斥它,也不要去压制它。当我们一发现它的时候,这个念就停下来了。我们再继续让自己保持在这个觉知,在这个觉上面。当我们觉久了之后,我们世俗当中的这些事情,生活当中的事情就会全部都解决了。

我们觉久了以后,我们这个觉它就会越来越大,自动的去扩散开,无边无际与万物合一。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的爱心,我们的慈悲心,无我的心,我们为他人的心,就会全部都出来。

当这个觉大到不能再大的时候呢,就可以称为是大觉世尊。

回到万物的背面

我们生活在这个幻相世界里面。心被这个幻相世界所拉扯着,所纠结着。心是恐惧的,七上八下的,我们的心都是错位的。当我们不断地觉的时候,觉久了的时候,心不乱想了,心不动了,这就是归位了,就是回到了我们的本位上。那我们的身体,精神,生活就会全方位地好起来!

我们在幻想世界里,是生活在“动”的层面,“有”的层面,看不清这个幻相世界的真相,因为被迷在这个幻相世界里面了,不知道万物还有一个“空”的层面。万物的反面是没有,是空。

万物都是从这个“空”里面生起来的,又回到这个空。万物是动的,那么万物的反面是寂静,是空无。

慢慢地把这个觉,从万物“有”的层面,回到它的背面,回到万物的反面,就是这个“空”,这个“不动”,才能看清万物的表现。

所以说要“与觉同在”。只有多练习,才能看清万物的虚幻和无常。

过去成道的一些大师,他们都是因为看清了万物的真相。这唯一的“真相”!所以他们“与觉同在”,他们活在了这个觉上,活在了万物的表面,活在了空上。

所以说大家要清楚明白地认识到这一点:这个空、这个觉它是如如不动的,它包含了所有的万物。你就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

那么我们同样都是有眼耳鼻舌身,同样都是一百多斤的身体,区别是什么呢?就是有的人看透了,有的人没有看透。所以说看透的人他愿意跟自己的无聊,寂静,如如不动,跟这个空待在一起。

当你与觉同在的时候,你逐渐的就会安静下来。也能看得透这个世间的万象,所以说这个时候就会生发出很多的智慧。

当我们逐渐的安静下来,空下来以后。恐惧,不安全感就会慢慢地消失。内心就会特别的自由、安详、和平,就生活在自己的极乐世界当中。

所以我们要不断地通过觉,让自己静下来,让自己的心沉下来,让自己的心如如不动。

禅宗的四个境界

禅宗有四个层面,第一个是,身动心也动。

我们在这个幻相世界,身体也是动的,在做事情的时候头脑是思绪乱飞,想别的事情,一刻也没有停下来。这个是我们在这个幻相世界中的人。

第二个是,心动身不动。

比如说很多人在打坐的时候,他的身体是不动的,但是他的思绪乱飞。

第三个是身不动,心不动。

这个叫顽空,他证得的是罗汉的境界,他也能让自己彻底的空下来,这个时候就是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但是他没有认识到自己就是这个“明知明觉”,他成了一个死空。

我们的空呢,是让虚空承载着万物。虚空是不动的,万物是动的。

第四个境界是身动心不动,是禅宗最高境界。

“心不动” ,才是真正的修行

我们在这个世界该玩就玩,该吃就吃,该骂就骂,该吵就吵。心里面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留,没有任何的痕迹,心里空空荡荡的。内在如如不动,外在千变万化。这个时候我们心是非常自由自在,非常的潇洒。

只有体悟到这个“心不动”的人,才是真正的觉,才是真正的修行。

如果你不懂这个觉,即使你将宇宙所有的善事做完,所有的经文读完,所有的财富都拿来布施,所有的佛都拜遍。如果把这个三维世界,七十二亿人全部度尽。你虽然说很精进,比谁都虔诚,但是你最终都难以脱离生死轮回。

这个觉是通往圣人的道路,希望大家时时觉!处处觉!稳定这个觉性,与觉性成为一体。随时随地的及时觉,及时知。事过不留痕,不留情绪。

然后在这个幻相世界就变得很简单了。事来应事,物来应物,事去心空,成为一种本然的生活的状态。各种各样生活的智慧马上就会生起来,你也就能看透很多事物的表相,心中的事就越来越少,心中烦恼就越来越少,心经常处于一种空明的状态。物来物去,没有任何的挂碍,保持这种无为的生活方式。

这时候你就会感受到:心是空空荡荡的,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天底下都是我。你会感受到,万事万物都是虚幻的,天下所有的人,都是我的念变现出来的,都是我的孩子。你无尽的慈悲,无尽的爱,都会自动的生出来。你这个肉体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来服务不同的我。这个时候真正的你就出来了。

所以大家去觉,要不停的觉,时时觉,处处觉。

为什么之前我没有活出来,因为完全是停留在这个知识和头脑的层面,没有真正的去做!

所以说这个法呢,这个心法,它不是你说,或者是你悟到,你就能体会得到的,而是要通过你去做,不断地去练习,你才能知道这个觉真正的含义是什么,你才能真正的明白,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万物一体真正是什么感觉。

所以说,龙井茶什么味道,只有你自己喝了才知道。苹果什么味道,只有你自己吃了才知道。所以接下来我们大家集体的共振,大家互动,大家在这个群里面,一起共同成长,共同修行,亲爱的家人们!


整理:释迦道莲
校对:心自在

相关链接

2017-11-16-顺宁-佛陀的秘密心法

2017-12-19-顺宁-你的本来面目

2017-12-21-顺宁-生命的本体

2017-12-22-顺宁-活在当下

2017-12-23-顺宁-怎样做功课

2017-11-27-顺宁-拍打疗法

2017-12-25-顺宁-真正的修行

2017-12-26-顺宁-在生活当中落地实修觉

2017-12-27-顺宁老师 2 群答疑

2017-12-28-顺宁分享-我的顿悟经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中午好。今天跟大家聊一下怎样做功课,就是我在这一路的过程中,是怎样一路一步一步的走过来,到达今天...
    ALEX阿雷的小星球阅读 8,403评论 7 20
  • 你在窗前 修饰了建筑 庭院里满树的桃花 修饰着天空 而孤独 修饰了我的气质
    淡然如初阅读 195评论 0 0
  • 你不是我喜欢的那一类人,是我喜欢的那一个人 “我想他 可是我不会跑去找他 我会像戒烟的一样把他戒掉 然后在很多年以...
    Cheryl涂古月阅读 269评论 0 0
  • Proxy 首先看一下aidl的gen的代码: 这个是我们获得server binder对象的代码,从这段代码可以...
    蜗牛加油阅读 1,404评论 0 0
  • 最近刚刚读完山下英子的《断舍离》,割断,舍弃,离开;从生活中的物品选购,到生命中的与人相遇,都可以用相同的办法来给...
    润博君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