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条 Docker 守则

很多人最终还是决定使用 Docker 解决问题。 Docker 的优点很多,比如:

  • 一体化——将操作系统、库版本、配置文件、应用程序等全部�打包装在容器里。�从而保证 QA 所测试的镜像 (image) 会携带同样的行为到达生产环境。
  • 轻量——内存占用极小,只为主要过程分配内存。
  • 快读——一键启动,就像启动常见的 linux 过程一样快。

尽管如此,众多用户仍然只是把容器当做常见的虚拟机,而忘记了容器的一个重要特性:

用后即弃

正因为这一特点,一些用户需要改变他们对容器的观念,为了更好的使用与发挥 Docker 容器的价值,有一些事情是绝对不应该做的: 1) Don’t store data in containers – A container can be stopped, destroyed, or replaced. An application version 1.0 running in container should be easily replaced by the version 1.1 without any impact or loss of data. For that reason, if you need to store data, do it in a volume. In this case, you should also take care if two containers write data on the same volume as it could cause corruption. Make sure your applications are designed to write to a shared data store.

  1. 不要在�容器(container)中存储数据 容器可能会被中断、被替换或遭到破坏。在容器中运行的 1.0 版应用程序很容易就会被 1.1 版取代,而不会对数据造成影响或导致数据丢失。因此,如果需要存储数据,请存储在卷 (volume) 中。在这一情况下,还应注意两个容器是否会在同一个卷上写入数据,这将导致损坏。请确保应用程序适用于写入共享的数据存储。

  2. 不要分两部分传送应用程序 有些人把容器当作虚拟机,所以他们大多会认为,应该将应用程序部署到现有正在运行的容器中。在需要不断部署和调试的开发阶段,可能确实如此;但对于 QA 和生产的持续交付 (CD) 渠道,应用程序应当是镜像的一部分。切记:容器转瞬即逝。

  3. 不要创建大尺寸镜像 大尺寸的镜像难以分配。请确保仅使用必需文件和库来运行应用程序。不要安装不必要的数据包,也不要运行“更新”(yum update),这些操作会把大量文件下载到新的镜像层。

  4. 不要使用单层镜像 为了有效利用多层文件系统,请始终为操作系统创建属于自己的基本镜像层,然后为用户名定义创建一个层,为运行时安装创建一个层,为配置创建一个层,最后再为应用程序创建一个层。这样,重新创建、管理和分配镜像就会容易些。

  5. 不要从正在运行的容器中创建镜像 换句话说,不要使用"docker commit"命令来创建镜像。这一镜像创建方法不可复制,因此应完全避免使用。请始终使用 Dockerfile 或其他任何可完全复制的 S21(从源代码到镜像)方法,如此一来,如果存储在源代码控制存储库 (GIT) 中,就可以跟踪 Dockerfile 的变更情况。

  6. 不要只使用“最新版”标签 最新版标签就像 Maven 用户的“快照”(SNAPSHOT) 一样。容器具有多层文件系统这一基本特征,所以我们鼓励使用标签。相信谁也不愿意在构建了几个月的镜像后,突然发现应用程序因为父层(即 Dockerfile 中的 FROM)被新版本取代而无法运行(新版本无法向后兼容或从构建缓存中检索的“最新“版有误)这样的意外吧?在生产过程中部署容器时也应避免使用”最新版“标签,这是因为无法跟踪当前运行的镜像版本。

  7. 不要在单个容器中运行一个以上进程 容器只运行一个�进程(HTTP 守护进程、应用程序服务器、数据库)时效果最佳,但如果运行一个以上进程,在管理和检索日志以及单独更新进程时就会遇到很多麻烦。

  8. 不要在镜像中存储�证书及使用环境变量。 不要在镜像中对任何用户名/密码进行硬编码操作。请使用环境变量从容器外部检索信息。Postgres 镜像就是这一原理的极佳诠释。

  9. 不要以 root 权限运行进程 “默认情况下,Docker 容器以 root 用户权限运行。(……)随着 Docker 技术日趋成熟,能够使用的安全默认选项越来越多。目前,要求 root 对其他用户来说较为危险,另外,不是所有环境都能够使用 root。镜像应使用 USER 指令来为容器的运行指定非 root 用户。”(摘自《Docker 镜像作者指南》(Guidance for Docker Image Authors))

  10. 不要依赖 IP 地址 每个容器都有自己的内部 IP 地址,如果启动然后停止容器,内部 IP 地址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你的应用程序或微服务需要和另一个容器进行通信,请使用环境变量在容器之间传递相应的主机名和端口。

  11. 监控容器 Docker 监控已经越来越受到开发者们的重视,实时监控 Docker 的方法,这里推荐 Cloudinsight。 不同于一些需要自写脚本的监控手段,Cloudinsight 作为一家免费的 SaaS 服务,能够一键监控 Docker,�且拥有很棒的可视化界面。除此之外,Cloudinsight 还支持多种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的监控,能够�一体化展示�所有被监控的系统基础组件的性能数据。


遵守这十一条,你就是 Docker 高手了! 不是的话,�去找原作者,科科。
本文翻译改变自 Rafael Benevides 的文章10 things to avoid in docker container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