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五则

(一)可怜的老二

从前,有个老人临死之时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说:“我有一笔财富埋在后院,你们谁先找到谁就会生活幸福。”

大儿子去后院逛了一下就走了;

二儿子看到大儿子走了自己徘徊了一下也走了;

小儿子看到大儿子和二儿子走了自己犹豫了下,直接进了后院开挖,得到了财富。

最后大儿子与小儿子生活都很幸福,只有二儿子觉得自己最为可怜。


(二)书生之死

一日,某文弱书生赶路。行至一隐蔽小道转弯之处,突遇两个彪形大汉。

“打劫!”书生知道这显然遇到了劫匪。立刻作求饶状:“好汉留情,小生身无分文,还请放行。”

其中一劫匪在另一劫匪的授意下搜了书生的身,果真身无分文,唯有包袱里的几本书。

书生又言:“小生未有说谎,真的一无所有,还请好汉放行。”

另一劫匪却道:“你的确未说谎,但你并不一无所有,所以现在我要把你还有的东西拿走。”

最终,书被劫匪拿走,书生得以释放,那一刻书生暗喜。

良久,书生大悟,绝望透顶,将藏于鞋底的一文钱倒出,随同一起投河自尽。


(三)书的控诉

我活在一个知识变色的世界,有一群人很不尊敬我,更不尊敬我的主人。

我的主人往往是名者大家,他们博览经典,阅知无数。他们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用心尽力地诉诸文字,造就了我。他们为自己给这个世界留下的财富而感到自豪。

从此,我被很多求知者翻阅,也感到无比的光荣。

但是到了现在,我却越发觉得活在一个丑陋的世界是多么可悲。翻阅我的求知者越来越少,倒是那些解剖我的知识贩子越来越多了。我被肢解成一张张盘根错节的导图,常常见诸于没有黑板和教案的网络课堂,微信课堂。更可恶的是他们把我以及其它的兄弟姐妹炮制成带有“快速”神效的知识鸦片。

我要控诉这个时代,我明明诚实地栖息在每个书店,没人有垄断的权利,为何我总是无人问津?为何我独被贩子掳走?为何我总是支离破碎?为何我浑身流溢铜臭?

我真的不想听到那些死去的和健在的主人们寒心而道:“求知者们的视力真的比贩子们差啊!”


(四)博学的同事

我有个爱看书爱讲话的同事,办公室的同事里也数他最博学,每次在人群中他总是侃侃而谈,我们也常常被他的言谈举止吸引。

时间久了我发现他看的书常常变着花样,常是一些譬如欧洲艺术、美国民主、日本文化之类的书。当然他的健谈也不出此类范围。

不知为何,若一谈到国外的我们所不知的话题,便立刻滔滔不绝,得到同事们的赞扬;若一谈到我国的话题,他也口若悬河,不过脸上裱出蔑视的神情,但也得到不少同事的认同。

我可能是个异类,渐渐地发现,他那种魅力在我眼里开始消减。我总想告诉他点什么。但出于自卑,害怕自己没有他那样博学,反而会出糗。终于等来了一个机会,在他生日,我送了他一本有关古希腊的书籍,封面郝然印着苏格拉底的名句。

希望他能喜欢这礼物。


(五)落水者

傍晚,我在湖边散心,偶然地发现有个落水者,很奇怪为什么这种事被我碰上。不管那么多了,还是先救人要紧。

一番尽力后,终于把人救上岸了,我问道:“看你也是通水性的人,也什么不自己游上岸?”

他回答道:“我本来就不想上来,不过还是麻烦你了。”

我便更奇怪了:“你为什么偏要到水里。”

“她不要我了,我那么爱她,我确定她也爱我,为什么要对我说分手?没了她,我的生活真的就没了希望。”

我反问:“那你还愿意等她回心转意而不离不弃吗?”

他坚定地说:“我就是这么打算的。”

我笑道:“那你还要跳湖把自己弄成个落水者干嘛?”

“我……我不知道。哦,可能她知道了会回心转意吧。”

我又问:“如果以后你遇到另一个值得爱的人,你会怎么办?”

“我……我不知道。哦,可能她知道了就不会回心转意吧。”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心里叹息:爱情究竟是个让人苦恼的东西,真搞不懂人类为什么发明了它。

我没有再问他,继续着我的散心。

背后传来噗通一声,我头也不回,继续着我的散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四年,读的计算机专业,在校时自己是个热爱编程的女汉子,对于编程题能一整天的面对,毕业的学长都告诉我程序媛这条路...
    爱做梦的小童鞋阅读 199评论 0 0
  • 大二成了副部,老腊肉终于有了资格去面试别人。坐在活动室的桌子另外一端,板着脸凶巴巴,"你做个简单自我介绍。" ...
    2杉杉杉阅读 232评论 0 2
  • 吹往南方的风在村口望而止步 那一树风铃被吹醒那一窝鸟蛋被吹醒那一身羽毛被吹醒 吹往南方的风是谁的信使为何口齿不清吹...
    河岛阅读 41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