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和我谈梦想,我的梦想是回家躺着”

图/大熊君


年轻人不工作,在家里蹲,会有什么样的

微博网友红枣jujube说,因为身体原因,她休了两周假,每天就躺在床上。

长辈们都说她躺不了几天,很快就会茫然、失落和空虚。

一天过去了,她没有空虚;

一周过去了,她也没有空虚;

两周了,她已经忘记了如何上班…

她说,“现在,想用我的亲身经验告诉大家,不工作家里蹲其实非常幸福,每天也很充实。并且因为没有工作压力……两周里我瘦了五斤,脸小了,变得比工作时候更加精神好看。

真希望一辈子不用上班啊。”

我擦,满满的负能量啊,说得老子都心动了,恨不得当场就回家躺着。

我计划好了,躺够100天,脸变得越来越小,身材变得越来越瘦,老子就成林志玲了……

噢耶。

同事吐槽说,老板,就凭你,变成林志玲?你特么躺着还能长高?

事实上,你们发现了吗,我们身边,长期不上班的人越来越多了。

不上班真的有那么爽吗?

这一次,我们专门征集了不上班的人,到底过得怎么样。

结果,我们收到了853封邮件,其中只有一个人——是的,你没看错,只有一个人,说他不上班一直一直一直很爽,其他全是刚开始超爽然后就痛不欲生再然后就血泪控诉泣不成声……

我刚准备解散公司呢,哎……这让我如何是好……

好吧,大家来听听失业很多天的人,怎么说吧(注意,我们说的不工作,指的是彻底不上班,不赚钱,连微商都不做)。


01

            他们说,穷人就不要啃老了……

李卓,男,28岁,待业4年

我曾经是有工作的。

大专刚毕业的时候,我在一家小公司里做程序员,月薪2000,每天被主管骂成狗。我想跳槽,于是在求职网站上放了简历,有一天,我收到了腾讯的offer,在北京中关村上班,月薪3万。

我的人生从此要逆袭了。

家里人在市中心订了最好的酒店,邀请亲朋好友来为我践行。

我带着整个家族的期待,北上赴京。

去了才知道,我被求职中介公司骗了。

求职中介是假的,我被骗走了600块的报名费。

腾讯的offer也是假的,连章都没盖。

我成了整个小城市的笑话。

那时候,我能够做的,就是两件事,第一,找一份比腾讯更屌的工作,来雪耻;第二,假装找一份比腾讯更屌的工作,来骗人。

我选了后一种。

我告诉我爸妈,我应聘上了网易游戏部门,对方要求我先在家里做游戏开发。

于是,我每天很神秘地关在房间里,夜以继日地打贪吃蛇,每每打到蛇的躯体占满整个屏幕,我就会截屏,存在手机里——这是我成就感的来源,这是我活着的证据。

半年下来,我玩遍了市面上所有贪吃蛇游戏——可以说是很专业了。

但是,我没有工作这事,还是穿帮了。

我家境不算好,爸妈在小区门口摆了个摊卖凉面,靠这个养着我。

我是个不孝子,全世界都知道了。

最可怕的是,我没法见任何人了。

同学会没法去,因为大家问我在干什么,我没法回答,我在玩贪吃蛇……

相亲没法去,我试过一次,请女孩去吃沙县小吃,馄饨刚上来,她就走了,害得我一个人吃了两碗……

家族聚会我更没法去,每个人见到我,都唉声叹气的,觉得我的人生完蛋了……

长辈们多喝了两杯,就会指着我的鼻子,连续骂我两小时,说我没出息,说我是家族败类,说我对不起列祖列宗……

我已经一年多没出过门了。

哪怕家里有客人,我也把自己关在房里,坚决不出去。

偶尔我会想,如果我死了,大家都会松一口气吧。


02

            无业游民内部,也是有阶级的

啊卡,女,28岁,待业5年半

我身边不少人都不工作。

我朋友,深圳本地人,家里有几栋农民房,收房租过日子就行了。

他说,我每天睡醒一睁眼,就赚了10000块。毕业生一个月能拿多少?我这么有钱,我为什么要去工作?

他是无业游民中的土豪。

我前男友,家里做房地产的,他对外一直声称自己在炒股、做投资,然而什么都没做,长期混日子。看上去体面、安逸、满足。

他是无业游民中的富二代。

而我,则是无业游民中的穷逼。

我爸妈都是工薪阶层,所以我没资格不工作。

大四毕业的时候,我找过工作,没找到合适的,要么就是工资低,要么就是公司太low拿不出手……

于是,我决定考研。

我假装爱上了学术,其实内心知道,这只是我逃避工作逃避社会的借口。

我连续考了三年,都没考上,爸妈要崩溃了。

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我决定当个作家……

听说很多顶级网络作家,一年版税上亿。

我要是写好了,成名了,不就扬眉吐气光宗耀祖了吗。

我规定自己每天要写1万字,毕竟一千字稿费只有4块钱,除非有打赏。

两年过去了,我写了800多字,一分钱没拿到。

长期在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了。

不知道白天黑夜,不知道今天星期几,不知道地球是不是爆炸了。

我判断时间流逝的方法,就是看洗手间里的卫生纸是不是用完了。

我有时候觉得,自己的人生,就是由一卷一卷的卫生纸构成的。

这几年,我最怕的,就是收到老同学的结婚请柬。

没钱凑份子啊。


03

          失业的第545天,我处于抑郁症边缘                                             

靠荆芥为生的猫,女,待业一年多

我之前的工作经常加班,男朋友说,你辞职吧,事业我来拼就好。

于是,从2016年辞职到现在,已是我人生里待业的第545天零2个小时了。

不工作的日常:

睡觉睡到自然醒。

外卖软件搞定午餐。

刷微博、看电影、打游戏、陪男朋友。

不到后半夜不睡觉。

日复一日。

看上去是不是很惬意?很逍遥?

很多朋友都羡慕我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我只想说,羡慕个屁。

在这545天里:

我的日常花销里有85%是由男朋友承担着,为此不敢大手大脚,尽量克制剁手欲望;

我的近视迅猛增加了100度,医生说之后还会更糟,承受不了可以做激光矫正;

我的体重增加了26斤,穿不下M码连衣裙所以改走XXL嘻哈风;

我的聚会次数由一周两三次慢慢变为零,离上次跟朋友见面大概有130天了,线上联络也是一周前的事;

我的健康似乎乱了套,毫无预兆地生了几场病,最严重的是被连夜拖进急救室输液。

在这545天里,我已经约谈了2位心理医生。

我没有抑郁,没有自闭,但是,却在逃避现实的深坑里,爬不出来。我被这些负面情绪填满——对自我否定的情绪,对职场满满的恐惧,面对朋友时的自卑心,对诸事不顺的迷信……

看完这些,你还会羡慕吗?

04

            用不工作来证明自己不是不行

为什么还那么多人选择不工作,选择靠别人来生活?

第一,职场压力太大了,竞争太激烈了,很多人选择当鸵鸟,用不工作来逃避。

以前的工作是可以混的,现在不可以。现在很多岗位都对职业技能有很高的要求,对职业技能的迭代也有很高的要求。

这导致在职场上,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很多人对工作有一种恐惧感。

第二,信息爆炸,我们听到太多少年成名的消息,对自己的期望值变高,觉得怎么努力也够不着,索性放弃了。

第三,中国的教育很多时候都是打压式教育,孩子压力很大,反而自暴自弃——因为怕自己做了,真的像父母说的那样,一败涂地。

他们不工作,至少证明了自己不是不行,而是没有做。

与此同时,还可以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来安慰自己。

最后我想说的是: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

工作或者不工作,都是你的选择。

只是,不要让别人为你的选择背锅。那样一点也不酷。

好吧,今天就写在这里,我要含泪去加班了……

特么还有两个会议等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事是讲天分的,今天终于承认,对于写字我真的就没天分! 对着简书兴致盎然,起先想能文思泉涌,默默两小时过去,总共...
    罗丹教育小白阅读 338评论 0 0
  • 像命中注定一般 如火一样的那个夏天 撩人的夏日舞会 你跳向我的身边 Lady shall we dance 在你说...
    毛欣与小李阅读 175评论 0 0
  • 文 | 小迪 小迪分享过那么多日本改造案例与高科技产品,其实不难发现,日本人在生活中几乎每一个细节都渗透着节能环保...
    时光收藏家V阅读 174评论 0 0
  • 在土豆、青蛙和番茄对应时间管理的要素里,番茄是专注,也是执行层面的微观管理。从我践行一段时间后,结合叶老师的讲座,...
    褚洪嘉阅读 467评论 0 0
  • 周振璘1月份第4次读书打卡,我读的书是《古怪的植物》,今天读了第 130 页到第 150 页,我最喜欢的文章是《变...
    Jolin08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