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数据分析实战》——数据分析黄阶高级功法下册

前言

功法下册主要讲解数据展现的知识,这部分非常重要。数据展现的效果,能反映出你对前面两册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掌握层度。它不仅考量你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而且考量你的艺术美学功底。


那么什么是数据展现呢?数据展现也被称为数据可视化,是指通过合适的表格或者图形的形式将你对数据分析的结果表达出来,展现数据中隐藏的有价值的规律。

3.1常用图表

一般用到的图表主要有:条形图(barh),柱形图(bar),折线图(line),散点图(scatter),饼状图(pie)等,在工作过程中,可以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恰当使用相应的图片,如果一时没有头绪,那就一个个试一遍,多花点时间。

3.1.1饼图

什么是饼图?

       饼图,英文学名为Sector Graph, 又叫Pie Graph。常用于统计学模块。2D饼图为圆形,手画时,常用圆规作图。


局限性:仅排列在工作表的一列或一行中的数据可以绘制到饼图中


使用要求:

1、仅有一个要绘制的数据系列   2、要绘制的数值没有负值   3、要绘制的数值几乎没有零值

4、类别数目无限制    5、各类别分别代表整个饼图的一部分   6、各个部分需要标注百分比


具体应用:在工作中如果遇到需要计算总费用或金额的各个部分构成比例的情况,一般都是通过各个部分与总额相除来计算,而且这种比例表示方法很抽象,我们可以使用一种饼形图表工具,能够直接以图形的方式直接显示各个组成部分所占比例


饼图

3.1.2柱形图

柱形图,又称长条图、柱状统计图,是一种以长方形的长度为变量的统计图表。长条图用来比较两个或以上的价值(不同时间或者不同条件),只有一个变量,通常利用于较小的数据集分析。长条图亦可横向排列,或用多维方式表达。



柱形图

3.1.3条形图

条形图(bar chart)是用宽度相同的条形的高度或长短来表示数据多少的图形。条形图可以横置或纵置,纵置时也称为柱形图(column chart)。


描绘条形图的要素有3个:组数、组宽度、组限

1.组数 :把数据分成几组,指导性的经验是将数据分成5~10组

2.组宽度:通常来说,每组的宽度是一致的。组数和组宽度的选择就不是独立决定的,一个经验标准是:近似组宽度=(最大值-最小值)/组数,然后根据四舍五入确定初步的近似组宽度,之后根据数据的状况进行调整。

3.组限:分为组下限(进入该组的最小可能数据)和组上限(进入该组的最大可能数据),并且一个数据只能在一个组限内。绘画条形图时,不同组之间是有空隙的;而绘画直方图时,不同组之间是没有空隙的。


条形图是统计图资料分析中最常用的图形。主要特点有:

1、能够使人们一眼看出各个数据的大小。   2、易于比较数据之间的差别



条形图

3.1.4折线图

折线图是排列在工作表的列或行中的数据可以绘制到折线图中。折线图可以显示随时间(根据常用比例设置)而变化的连续数据,因此非常适用于显示在相等时间间隔下数据的趋势。



折线图

3.2双坐标轴图

什么是双坐标轴图?

顾名思义,就是两个纵坐标共用一个横坐标的图。

什么情况下需要用到双坐标轴图?

在展现三个维度之间的关系时,其中一个维度为常量值,比如地区,时间,性别等维度。



双坐标轴图

制作方法:

第一步,鼠标选中数据表格内容,在菜单栏点击插入条形图,鼠标选中第二个维度的条形图并右键,在选项卡中选择【设置数据系列格式】,然后在唤出的选项卡中选择【次坐标轴】,最后便可以成功将次坐标轴显示出来。

第二步,在条形图内空白处右键并选择【更改图表类型】,并将相应的选项卡做如下操作:


更改图表类型事例

3.3目标完成率图

所谓目标完成率图,主要是将目标值和实际完成值同时反应在柱形图的同一个“柱子”上,通过对目标值柱子和实际完成值的柱子形状大小,颜色深浅,更加直观的展现出来。


目标完成率图

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1,将目标项的柱形设置为【无填充】;

2,选择显示次坐标轴;

3,主坐标轴和次坐标轴的最大最小刻度值要保持一致;

4,要用到插件XYchartlabels,批量导入柱形对应的数值;

3.4雷达图

雷达图是以从同一点开始的轴上表示的三个或更多个定量变量的二维图表的形式显示多变量数据的图形方法。轴的相对位置和角度通常是无信息的。


 雷达图也称为网络图,蜘蛛图,星图,蜘蛛网图,不规则多边形,极坐标图或Kiviat图。它相当于平行坐标图,轴径向排列。


应用场景:雷达图主要应用于企业经营状况——收益性、生产性、流动性、安全性和成长性的评价。上述指标的分布组合在一起非常象雷达的形状,因此而得名。



雷达图

操作方法:选中数据内容,插入雷达图即可,最后也可以做进一步的美化。

3.5矩阵图

矩阵图法就是从多维问题的事件中,找出成对的因素,排列成矩阵图,然后根据矩阵图来分析问题,确定关键点的方法,它是一种通过多因素综合思考,探索问题的好方法从问题事项中,找出成对的因素群,分别排列成,找出其间行与列的相关性或相关程度的大小的一种方法。


矩阵图的应用矩阵图应用比较广泛,一般应用在以下几种情况下:

1. 分析竞争对手时;    2. 新产品策划时;    3. 探索新的课题时;

4. 展开方针目标时;    5. 明确事件关系时; 6. 纠正措施排序时。



矩阵图

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1,矩阵图是由数据生成的散点图变化而来的;

2,设置可以衡量维度的标准值A,例如:平均值等;

3,通过设置横坐标轴与纵坐标轴偏移标准值A的量,得到四个象限;

4,运用XYCHARTLABELS插件将相应的值标识在散点上;

5,通过插入箭头,和文本,完成数值大小的变化指向;


3.6漏斗图

漏斗图,由条形图演化而来,因为形状跟漏斗相似,所以大家都习惯叫它漏斗图。


漏斗图

制作方法和要点:

1.选中表格数据,生成堆积条形图;

2,鼠标选中堆积条形图的纵坐标轴并右键选择【设置坐标轴格式】,在选项卡中选择【逆序类别】;

3,选中条形并点击右键,选择【选择数据】,调整‘图例项’的顺序,是同颜色的条形图中轴在同一直线上;

4,选中另一条形,设置格式为【无填充】,【无边框】;

5,选中居中的条形,在菜单栏【设计】选项卡中,点击【添加图标元素】,点击【线条】选项,最终形成漏斗形;

3.7旋风图

旋风图,可以将两个常量维度的同一变量维度进行很好的展现出来,形成明显的对比,更加的直观。



旋风图

制作方法和要点:

1,选中数据,插入条形图;

2,点击条形图,在选项卡中选中【次坐标轴】;

3,分别点击条形图的上下横坐标轴,在选型卡中填写【坐标轴选项】边界中的最小值A,最大值B,其中-A=B=条形维度的最大值,在【显示单位】中选中逆序刻度值;

4,删除上横坐标轴,选中下横坐标轴并右键,在弹出的选项卡中,找到【数字】并将类别设置为【自定义】,类型和格式代码为0;0;0(作用是将坐标轴的负数显示成正数);

3.8帕累托图

帕累托图(Pareto chart)是将出现的质量问题和质量改进项目按照重要程度依次排列而采用的一种图表。以意大利经济学家V.Pareto的名字而命名的。


帕累托图又叫排列图、主次图,是按照发生频率大小顺序绘制的直方图,表示有多少结果是由已确认类型或范畴的原因所造成。


帕累托图可以用来分析质量问题,确定产生质量问题的主要因素。按等级排序的目的是指导如何采取纠正措施:项目班子应首先采取措施纠正造成最多数量缺陷的问题。



制作方法:

1,选中原因项和原因统计项,生成柱形图,并将坐标轴最大值更改为累计总和数值;

2,选中条形图,右键并点击【设置数列格式】,在弹出选项卡中将【间隙宽度】调整为0;

3,在柱形图空白区域,右键点击选中【选择数据】,在选项卡中对应选择添加百分比数据;

4,点击百分比坐标轴,右键点击将坐标轴最大刻度值更改为100%;

5,在菜单栏【设计】选项卡中点击【添加图表元素】,在坐标轴中选择【次横坐标轴】;

6,点击上横坐标轴,右键点击,在弹出的选项卡中,将坐标轴位置改为在刻度线上;

3.9迷你图

迷你图,它是Excel 2010图表工具的一种,它分为折线图、柱形图、盈亏。特点是在表格里生成图形,简要地表现数据的变化。



迷你图

制作方法和要点:

1,选中迷你图对应的空格,点击插入——迷你图,在选中要制作的单元格最后确定即可;

2,选中数据列,在菜单栏【开始】选项中,选择【条件格式】,根据内容需要,选择【数据条】,【色阶】或者【图标集】即可;

以上完毕,多看多练,才能融会贯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