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生日快乐

小小刘同学,马上就是你20岁的生日了,作为你的鸡汤妈妈,对过去的一年进行总结分析,对新的一年寄予期望和祝福,是必不可少的。习惯于用这种方式交流,或者只是为了自己。在你很多个生日之后,两鬓生满银发的妈妈一个人躺在院里的长椅上打着瞌睡,厨房里备好了你喜欢吃的菜,却接到你不能回家的电话,于是打开手机,翻阅时光隧道里今日他日记录的点点滴滴........冗长而落寞的午后也就有了色彩。

今年,妈妈和你共同经历了很多,十九岁的你很勇敢,很坚强,我们有笑有泪的迎来了你的大学生活。妈妈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关心你的学习,你也终于不用再应付让人崩溃的应试教育,可以适当的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六月份,你经历了人生的第二次高考,一次惊心动魄的高考。还记得高考第一天,你笑容满面轻松的走出了考场,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可当天晚上因为受凉开始发烧,半夜十二点我们去医院,谨慎的医生只给了点口服药。凌晨你已经烧的很厉害,六月八号早上四点多你给妈妈说你头很疼,那一刻我的愧疚、绝望和手足无措如今想来依然头皮发麻,因为若错过五个小时后的高考,你一年的辛苦又要付诸东流。关键时候是亲人给了我们强大的支持,刚刚叔被已经六神无主的妈妈在凌晨一个电话就叫了过来,带你到离考场最近的医院,向不敢随便用药的医生大发雷霆以致医生想到静滴天麻为你止住头疼又不至于嗜睡。八点半的时候你说头不疼了,但烧还没有完全退,妈妈问你行不行,你一脸淡定的说没问题,额头上贴一张退烧贴送你送到考场的门口,你说了声不要担心就进去了.......考场外的我坐立难安,电话拿在手里如同一个定时炸弹.....可不到十一点还是接到让我速到救护车里去的电话,看见你躺在救护车里脸色苍白,双手抽搐的样子妈妈的心都快碎了......

回到医院接着治疗,退烧、止痛,老师、医生、招办的领导,你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我已做好了弃考的思想准备,因为无论什么时候,你都是最重要的。一个小时候后,你的症状有了明显缓解,还要棒棒糖吃,或者味觉上的甜蜜是治愈和安慰的最好方式吧。招办老师和我反复商量要开一个只有你一人的特殊考场,可你坚决要和大家一起说不用搞特殊。两点钟,再一次扶着额头上贴着退烧贴依然虚弱的你去参加最后一场考试.........

今天想说的甚至是我都需要向你学习的地方,从身体开始不舒服到考试结束,你始终很淡定。起码我从你的表情里看不到一点点焦虑和落寞,还反复安慰身边的人自己没事,并叮嘱我不能让爷爷奶奶知道,打针的时候还和妈妈开玩笑........那一场考试不仅是对你寒窗十三载所学知识的检阅,更是你人生的一次考试,而你的沉着和冷静就是最好的答案。所以那一次考试的成绩妈妈并不在意,因为另一场比高考更残酷的考验你已经赢了。

2017年6月7日 你走进考场的脚步还很从容


2017年6月8日高考结束 笑容是否掩饰了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你已经满血复活。姑父和刚刚叔一定要带你去骊山散散心,妈妈作陪。那天下着蒙蒙细雨,天气凉爽,骊山也别样秀美。到山底下才反应过来,这座离家只有一个小时车程的千古名山,我们娘俩居然都是第一次与她近距离接触,那么多的好时光,我们都用来做什么了呢?那天,穿了一件粉色雨衣,在夏日雨中翠绿的山间穿行、欢笑的你是妈妈眼中最动人的风景。我们爬到了山顶,在三十年前爷爷奶奶游玩留影的兵谏亭原样摆拍了一张。若干年后,你一定也会带你的孩子来到这里,给他讲这个夏天的故事。而我们的血脉深情会在故乡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

准备爬山了


风雨无阻


开心



三十年后


三十年前



随后,你来到妈妈工作的地方,这个夏天,空气里都是慵懒的味道。玩游戏,睡懒觉,等妈妈下班后吃吃喝喝买漂亮衣服。宠溺一个20岁的孩子,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我们轻松地迎来你的高考成绩:文科499分。你有些失望,但我觉得已经很好了。经历了那样一次高考,“成绩不重要”这句妈妈是发自内心的。报考志愿时本来很想去外地的你为了考虑爷爷奶奶的感受,最终选择留在西安。妈妈也认为,固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亲情却无可替代。当然,我相信你也是喜欢这座城市的。


对弈


墨香


被两头猪嫌弃的孩子


最喜欢的小店


旱鸭子的尴尬



七月份,我们修理了一下你总是不通气的大鼻子,切除了多余的息肉。记得当时你有些害怕,我们有过这样的一段对话。

你:妈妈,奶奶今天和医生直接说了要手术,我还没有准备好,吓得我一身冷汗,我觉得不用做。

我:奶奶决定的事情估计已不能改变,做就做吧,你马上就上大学了,上台主持或者谈恋爱时不能边进行边擤鼻涕吧。而且做了以后你晚上就可以好好睡觉了。不要让一把鼻涕逊色了你的大学生活。

你:那好吧,那妈妈你回来照顾我哈。

..........

一直以来,你都是个乖孩子,听妈妈的话,体贴爷爷奶奶。当然,小毛病还是很多的,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妈妈相信自觉的孩子都是有分寸的。

病床前的太阳花


住院期间溜出来在美丽的石川河边散步



这个夏天,我们还去了长治的八泉峡和爽爽的贵阳,每次旅行更像是妈妈的同学聚会,而你只是个作陪的。这个夏天,妈妈很开心,带着贴心小棉袄,毕业21年后和青葱岁月里的挚友、如今散落天涯的花儿们欢聚。不由感慨: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时光的脚步总是不经意就换了天地,所以,我们要加倍珍惜,即便挥霍,也是和对的人在一起。

老代 笨笨 小小刘


不太萌的身高差


都很年轻嘛


手机控


贵阳和阳阳


南明河畔的两代人


听毛毛阿姨给你说
拍照技术不错


阿姬亚和格格巫 我们的女儿在镜头之外



很快你就开学了。那天妈妈没有回去陪你,家人把你送到学校,放下行李,剩下的手续都是你一个人办的。你坚持要这样做,说你那么大了没有必要什么都让家人跟着,这个妈妈也没意见。但那天你发信息说碰见一个好心的学长,带着你跑前跑后,少走许多冤枉路...........电影《致青春》里开场一幕立刻在我眼前闪现,开学季的大学门口,两个打扮的油头粉面的男孩站在门口最好的角度,看见漂亮女生立刻走上去搭讪帮着提行李.........我的傻姑娘,偶遇有时候都是费心思设计的,学长的“好心”妈妈一点也不领情啊。一封让你安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要急于谈恋爱耗费精力的长信已在我心中打好草稿.........呵呵,同时也明白,这颗被你这个小女儿提起来的心是没有放下来的时候了。

你的大学生活从军训开始,而你也和以前有了很大变化,会随时和妈妈分享你校园里看到和经历的的点点滴滴。军训被评为标兵了,早上去广播站播音又看见了那只流浪猫,秋日校园里色彩缤纷的落叶,宿舍阳台上极目远眺的醉美晚霞,一路披荆斩棘成为校级主持人的飒爽英姿,去博物馆培训背历史讲解稿的煎熬和崩溃......你不经意间发来的一条条微信,是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希望你能将这个好习惯保持并升级哦。

每天早上去广播站都会碰见的流浪猫


金黄的秋天 宁静的校园


主持小达人


十一长假,你本计划去成都玩的,可在妈妈的一番教化下,还是将大学的第一个长假用来陪爷爷奶奶了。三天的延安红色旅游,你将爷爷奶奶照顾的很好,简直比妈妈还周到。那几天,在单位加班的妈妈全程关注着你们的行程,心里说不出的欣慰和得意。爷爷奶奶是不曾缺席陪你长大的人,也请你静静的陪他们变老。


带着爷爷奶奶去旅行


相濡以沫


冬天的某一个周末,你带奶奶来太原看妈妈。你扎着丸子头站在商场里,后面是被无数个粉白色气球营造出的梦幻场景,那一刻,你的样子像极了一个天使。是的,你就是我们的天使。你是那年严冬中的一缕暖阳,是上天最奢侈的恩赐。亲爱的孩子,很开心今生能和你做母女。当然,有这么优秀的妈妈估计你也经常在偷着乐。

生活就这样自吹自擂安静而美好的往前走吧。

摆拍



丝丝凉风动 袅袅荷花香





天使的翅膀





现在,我们还是要共同探讨一下大学生活要怎么安排。妈妈觉得,年后还是该给自己紧紧螺丝了,选修一个专业,抓紧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博物馆的讲解过完年也一定要全部考过,因为学习永远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同时,妈妈希望你对自己提高要求,娱乐场所尽量少去。一方面,那种地方鱼龙混杂,打架斗殴的事时有发生,不要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另一方面,要多和优秀的人交往,经常去图书馆博物馆的人和经常去娱乐场所的人在本质上肯定有着质的区别。古人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与高人同行和与渣人同流对自己的人生会有两个方向近乎颠覆的改变。就像你去年给妈妈说的那句话: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你是大人了,一定要学会自律,只有自律的生活才能带给你真正的自由。。

我们再说一下恋爱这件事。妈妈希望你在没有经历之前努力的去明白一个道理,在没有碰到足够好的人时,感情是件费心费力而且让你的生活会变得很复杂疲惫的事情,比如那些你不喜欢的追随者给你造成的困扰。当然,妈妈不是不让你谈恋爱,而是不想让你把精力用在不值得的人身上。一定要把自己看的很尊贵,并不断提升自己。不要被那些现在对你献殷勤和示好的人轻易感动,当你足够优秀时肯定会有很多人对你好,关键是你要找到一个能配得上你的好的人。同时,永远都要坚信一个道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自己的命运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妈妈这辈子一定不会催你结婚,但会坚决反对你和一个让你不快乐的人在一起,那样还不如一个人天马行空,自由自在。在妈妈心里,你的快乐比什都重要。

亲爱的孩子,新的一年就要来到了,你也20岁了,珍惜这些美好的日子吧。在金黄色朝霞洒满校园的清晨学习,在最纯真的岁月结交一生的朋友,在最好的季节出去看看这个世界不一样的风景,在情犊初开的年龄谈一场温柔了时光的恋爱.......

祝福你,我的孩子。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健康,祝你学业有成,祝你开心每一天。

你的鸡汤妈妈于2017年12月22日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