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女神董小宛13岁成名,27岁离世,她的一生究竟经历了什么?

导读:作为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是个才德兼备的女子。然而,她的一生却颠沛流离,命运多舛,让人唏嘘不已,从她的身上,我们也能隐约看到古代女子的命运。

01

公元1624年,苏州城内的董家绣庄,传来几声婴儿的哭泣,一个名叫董小宛的小姑娘诞生了。

董小宛冰雪聪明,学习成优异,诗文书画、针线女红科科飘红,13岁就被誉为‘针神曲圣’,15岁便出版了第一部作品《彩蝶图》。

可是,命运弄人,董小宛十三岁那年,他父亲暴病,不久便离开了人世。

母亲白氏深受打击,无心打理绣庄,便将绣庄董事长之位交给了庄上的一个伙计。

新任董事长上台后以权谋利,大肆敛财。很快,绣庄就严重亏损,小宛的母亲一气之下病倒在床。

绣庄破产,债务压身,母亲病倒。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十五岁的董小宛身上。

董小宛再也不能宅到家里了,为了生计,她不得不拿着简历四处找工作。

然而,现实很残酷,董小宛没想到工作这么难找,她深感压力山大。

找不到工作的董小宛,只好去南京秦淮河畔的画舫卖艺。

02

事实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凭借美貌和才艺,董小宛很快名震秦淮河,成为当地响当当的一线大明星。

很多伪清高人士纷纷慕名而来,想和她做一些不可言说的事情。

然而,董小宛是一个有节操的姑娘,决不肯让人占她丝毫便宜。

董小宛这种洁身自好的行为却引起了秦淮河人伦学院院长(鸨母)的不满。

院长时不时对她冷嘲热讽瞪眼谩骂,来几句也不照照镜子,掂量掂量自己,装什么清高?

上个班就你事多,能干就干干不了滚蛋,我们单位从来不缺人之类的话。

时间长了,董小宛受不了院长这种无休止的叨逼叨,就辞职不干了。

辞职之后,董小宛拉着行李箱、背着包包回苏州老家去了。

谁知她前脚刚进家门,后脚就有债主上门讨债,被逼无奈,董小宛只好放下节操,重操旧业,为了钱陪人陪酒卖笑。

然而,她心中愈发孤寂,她时常独守空房,经常叹息: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尽头?

没过多久,老一届考生冒辟疆去南京参加学业考试,吴英箕、侯方域等几位好基友为他举办了一场接风。

好基友一起聊天打屁,很自然就聊到了最近上了秦淮河热搜榜上的新晋女神董小宛,美若天仙,无论谁见了都会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然而,冒辟疆不屑一顾,当即反驳:作为一个风流雅士,我怎么会为一介风尘女子动心。再说我有娇妻在家,岂能出轨?

几位好基友见冒辟疆不信,就拉着他去秦淮河面见董小宛,只是此时的董小宛早已辞职回了苏州老家。

03

没有见到女神,冒辟疆心里很不畅快,准备去苏州放松一番,顺便找董小姐。验证一下几位好基友说的话:难道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董小姐嘴角向下的时候很美?

几经波折,冒辟疆终于见到了董小宛,一见面冒辟疆被董小宛深深吸引,荷尔蒙犹如江河之水,连绵不绝,什么风流雅士通通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不禁直呼:小娘子美翻了!

而在秦淮河上班的董小宛,经常听人说起冒辟疆,对他早已心驰神往,此时,见到了思慕已久的男神,董小宛不禁心旌摇曳,羞答答的眼神望着冒辟疆,原来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男神,好帅哦!

两人谈天侃地,各抒情怀,冒辟疆充分发挥撩妹技能,将董小宛一阵猛夸,小宛啊,你好美,好像那远离尘世的空谷幽兰……

董小宛心花怒放,喜不自胜。就在董小宛那喜悦的心刚被撩起来,冒辟疆却掏出一张明片,递给董小宛,告诉她自己的有事,以后再来看你,就匆匆离开了。

冒辟疆带走了董小宛的心,却没有带走她的人,董小宛又回到了孤独寂寞冷的日子。

04

在那个没有微信和QQ的年代,董小宛整日以泪洗面,唱着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寄托相思,等着她的男神快快回到她的身边。

然而,这一等,就是三年,三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清军南下,战火纷飞,冒辟疆的父亲蒙冤下狱。

冒辟疆带着母亲、妻子四处逃难,饱受流离,母亲妻子先后病倒。

冒辟疆的照料妻子苏元芳看在眼里,愧在心里,不忍他一个人在外奔波,便希望冒辟疆找个人照顾他。

冒辟疆立刻反驳:老婆,我是正经人,岂能干出这样的事情。

苏元芳向来通情达理,当即就表态:只要我们夫妻真心相爱,生死不弃,其它的我不在乎。

冒辟疆拧不过元芳,只好嘴上推辞,心里为老婆点赞,告诉她遇到合适的再说。

数日后,冒辟疆处理完家事,便直奔苏州城寻找董小宛。

当他找到董小宛时,此时的董小宛因为母亲病逝,早已憔悴不堪。

看到心爱的冒冒,董小宛惊呆了,三年了,没想到她朝思暮想的男神终于来看她了,顿时积蓄已久的情绪爆发,既委屈又兴奋。

05

然而,痴心的董小宛只和男神待了一天,因为冒辟疆这个老考生要回去准备考试,这场长达三年的异地恋又要开始了。

董小宛不能挽留,只好一路相送,山一程,水一程,送了一程又一程,临走时,啵了最后一口才分手了。

和男神告别之后,董小宛从此闭门不出,烧香拜佛。

然而,她却不断被债主地痞流氓纠缠。小宛忍无可忍,只好前往金陵寻找冒辟疆。

而此时的冒辟疆刚刚发了成绩单,虽然考了六次,结果成绩依然很烂,冒辟疆内心崩溃,一股淡淡的忧伤袭来,他决定不再考了,他带着董小宛拜访好基友。

然而,债主们听说小宛逃到了金陵,便组成讨债大队,直奔金陵,向小宛讨债。

06

冒辟疆的好基友钱牧斋看见小宛被追债,便挺身而出,一方面四处借钱替小宛偿还债务,一方面向有关部门送钱送礼,通融关系,如此,小宛才得了自由之身。

获得自由之后,冒辟疆带着小宛回到了老家如皋,两人举办了婚礼,从此你浓我依,生活美满幸福。

然而,这样平静的日子仅仅过了几年就结束了。

南明末年,清兵一路南下,攻破如皋,将南明王朝打的落花流水。

冒辟疆带着董小宛四处躲避战乱,期间,冒辟疆得了疟疾,小宛煎汤熬药,朝夕不离,日夜伺候,硬是将自己的男神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冒辟疆的病好了,董小宛的身体却完全垮了,连喝水都变得困难,没过多久,这位年仅27岁的一代才女香消玉殒,含笑离开了人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