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写大年三十

《除夜有怀》

[唐] 孟浩然

五更钟漏欲相催,四气推迁往复回。

帐里残灯才去焰,炉中香气尽成灰。

渐看春逼芙蓉枕,顿觉寒销竹叶杯。

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

唐诗人的律诗。

都是有起承转合的。

三四句,必然是承接一二句。这四句呢,一般是要应题写的,就是你诗的题目是啥,得说一下。

到五六句,才是感悟,也就是说要抒情。一般情况,他们在这时候爱说秋,爱说晚。

最后七八句,才是结。

结,就是要总结,要让这首诗完。这跟写小说写散文不一样,律诗格式就是八句,你必须八句内写完,不能弄个半截诗。

所以,结,非常难。按照格调说,这个结,不能太悲,也不能太过愤世嫉俗,还不能一语道尽,就是要留韵味,还不能跑题。至于,结的情绪的轻重远近,我们好好读前四句,就知道了。

比如孟浩然这首诗。《除夜有怀》,除夜,当然是除夕之夜,写除夕的诗非常多。但孟浩然别出机杼。

五更钟漏欲相催,四气推迁往复回。

第一句,七个字,把除夕夜写完了。因为除夕要守夜呀,所以不睡,不睡就不睡,他不直写,他说那个漏在催了。说明醒了一夜。

这个角度我们看,是从大的地方下笔的,除夕是个节点,前边三百六十五天,结束;迎接下一个三百六十五天,他用钟漏来写。

然后还说,四气推迁往复回。四季又要轮回了。

这是不是说的很大。

接下来,他就从细处说

帐里残灯才去焰,炉中香气尽成灰。

什么叫“才去焰”?就是守夜嘛,点着灯,灯捻子烧完了,就没火焰了,但是守一夜,他肯定继续点上灯啊。灭了点,点了灭,续上的。炉中的香也是这样的,完了续,续了完。

有人不懂,总觉得七律三四句写景好像没用意,你看这三四句,他说的就是一个轮回,就是跟一年完了又是一年的轮回,意思是相承的。

我们刚才看到四句,我说了,前两句说大,后两句细说。

大——小。

但是除夕是个普遍的节日,刚刚写的,是自己家里过除夕。

五六句,你看他,换了——

渐看春逼芙蓉枕,顿觉寒销竹叶杯。

这就是写普遍的除夕。

你再看他用字,“渐看”,就是眼睁睁的看着,新春要来了😂。

“顿觉”,突然就觉得,一年完了。

怎么知道是写别人的除夕?

看七八句的结——

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

守岁家家应未卧,那就是家家户户都在守岁,没睡觉。

那么,家家户户的心思,大概都差不多,就是渐看春逼芙蓉枕,顿觉寒销竹叶杯。

所以,你看五六句是写抒情的,写感的。

那七八句的结,你看——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

是不是有点抱怨的感觉?但是很轻很淡,怨,有点撒娇的意思,但撒娇不是撒泼,生气了才是撒泼。所以,你看孟浩然的怨很淡,怨而不怒。

这就是高手的结,高手的境界。

另外加一句。你看七八句,两句之内,是存在因果的,守岁家家应未卧,大家都没睡觉,不睡觉,就不会做梦,所以——相思那得梦魂来。相思当然来不了了。所以,并不是强行相思,而是因果相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除夜有怀》[唐] 孟浩然五更钟漏欲相催,四气推迁往复回。帐里残灯才去焰,炉中香气尽成灰。渐看春逼芙蓉枕,顿觉寒销...
    爱佛僧阅读 1,140评论 2 22
  • 投射:1投射可以放縱豐盛的一天! 2投射財源廣進! 3投射我飛黃騰達!感賞:1感賞吃到大陸好吃的燒蠔! 2感賞收到...
    謝奕鋒阅读 102评论 0 0
  • 女儿办的报--《天天新闻》 报道了关于宿舍的故事。 陈述了一个现象,并谈了自己看法。
    周志强阅读 111评论 0 1
  • 介绍 这篇主要讲述设计模式中的组合模式。组合模式又叫部分整体模式,是用于把一组相似的对象当作一个单一的对象。组合模...
    东西的南北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