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还在路上

第一章:探索职业规划的起点

对于职业规划这个问题,我一直非常纠结和郁闷,很多人想做的事情,跟自己本科所学的专业可能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高考报考志愿,只会冲着学校牌子而去,对于专业院校的选择,我相信少数比较有远见的家长做参考,大多数人都是懵懂无知的,大学就分了专业,有些甚至是调剂专业,但是大学应届生就业大多就看本科的专业,而一般早期两年的工作经验,又在很多程度上决定了后半生的职业生涯。

那么,职业规划的起点应该在哪里,我们应该什么时候谈论职业规划?以什么方式谈,怎么谈。

从大学分专业开始,专业决定了找工作的范围面积和成功几率。既然专业那么重要,不是应该在上大学报考专业之前就应该开始了吗?但是那时候对自己的能力又有多清晰的认识和评估呢?

我们被看不见的手牵引着。从弱小到强大,只有足够强大的自我能力和认识的人,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

我们还有多少次可以重新选择自己职业方向的机会?

我也很想在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职业规划探索和实践,然而平凡的家庭背景和自己有限的社会经验与懒惰,决定了我在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开阔的视野和长远的眼界。

职业规划,不是像编程一样按照预设的路径一路前行,更多的是我自己一路上经历的各种选择和考验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未来的自己在哪,不到最后谁也不能完全确定。

我人生职业路上的选择,似乎从高中毕业那刻就开始了。

都说高考是命运的转折点,高中毕业的时候,我是象牙塔中的未见过市面的书生,第一次自主选择人生命运,面对茫然无知的社会,充满着各种想象。但最终落地的只是选择一所好大学,还是选择一个不那么好的大学里的最好专业。

大学的生活,逐渐颠覆了高中时代的自己,打开社会的天窗,任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在有限的现实社会中探究,临近大学毕业的时候,片面的思想和浮躁的心,在选择就业,还是考研中摇曳和博弈。

找工作的时候,徘徊在嘈杂繁多的面试展场上,选择从事哪份职业和发展方向。

毕业两三年后,趁着年轻,为了进一步探索未来的可能性,经历第一次辞职,360度跨专业跨学校封闭式考研,在最后一关复试的时候惨遭淘汰,选择匆匆再就业来逃离自己的失败和避免难堪。

努力工作,不断晋升,又面临着自己的一遍遍的询问和探究,自己的人生规划路径和自己的预期是否一致,要不要调整。

我们的人生路径选择,刚开始就像一幅模糊的全景地图,从选择一个方向开始,聚焦这个点放大深挖,图片上具体的信息越来越多,图像越来越清晰,但是圈定的范围越来越小,到逐渐失去了全貌,变成了这个地图上一个点。

而我们认知这个世界却相反,在自我认知里探索社会边界,从最早期的面对无知无所畏惧的初生牛犊,所到之处都认为那就是全世界的模样,到撕破一个口子一路深挖,每一次的经历都扩大了对社会边界的认知,不断的开疆破土,一次次的自我定位和思维重组,才发现这个世界是没有边界的。在浩瀚的世界中,我们只能不断的警醒自己,给自己定一个方向,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行。

每个阶段谈论职业规划的时候,得到的结果都不一样,都让我开始怀疑职业规划的有效性,我认为真正的职业规划,一定是你已经在职场上经历上足够深的认识和实践,并且你已经找到了你所接触的行业中最有价值,兴趣和挑战的地方。

第二章:一个新的职业规划

前三十年,是生活和经历不断的造就现在的我,我没有特别的安排或者设计过自己的人生,也不知道该如何设计它,我只在每一个该努力的时候认真了努力了,然后被成功或者失败的结果驱动前行,正是由于没有那么那么坚定的追求和信仰,所以才会在现实面前妥协。肉弱强食的世界中,从弱小到渐渐强大,从青涩无知到沉潜内心,不断的实践,经历,认识自己,是坚毅执着,还是像跳蚤一样不断挑战自我发现更多可能性,仿佛也只有经历和实践,才能给自己一个答卷。

遇到和君,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它给了你机会,它打破了专业的限制,经验的限制,它只要你这个人足够优秀,就让你有机会在这里寻找知识,一个可能跟你以前完全没有专业相关的知识,一个非常宝贵的知识。把它说成无价之宝也不为过。

给前三十年的自己划上一个句点,开始新的征途。

1.树立一个美好的人生愿景

围绕着这个人生愿景展开行动,坚持踏实地做。人生有很多选择,运气,实力和拼搏在事业成功上都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如果你获得了所谓的事业上的成功,但是你不快乐,或者如果过了多年突然发现你所做并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树立一个美好的人生愿景,利用自己的擅长,努力去实现,会少走很多弯路。

我没有很远大的成就事业的抱负和雄心壮志,人生愿景不过是早日实现财务自由,家庭和工作平衡发展,努力工作,最终回归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2.树立正直的态度,塑造一个好的心性,打磨自己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修心修得,不能本末倒置。现在的自己还不够成熟,处理事情和选择上还有很多盲目,性格上还有很明显的缺点,忌焦忌燥,忌爱慕虚荣,忌懒惰,忌贪婪,忌得失,忌骄傲。要学习水的精神,厚德载物,让自己更有耐心,更沉稳,更有德行,更包容,更谦虚,更有智慧,沉潜内心。

3.认识更多优秀的人

不能自甘平庸,当你自以为在你身边没有发现更多优秀的人的时候,就应该明白,不是你比他们优秀,而是你已经自甘堕落,堕落成井底之蛙。唐太宗有三面镜子:“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镜,以防己过. ” 你应该去认识更多优秀的人,只有当你发现自己跟别人的巨大差距,才能最大范围的扩充自己认知,发现更多的不同,才能更加包容,发现各年龄段优秀的人,才能更好的自我发展。

4.先定一个小目标,阶段性目标。

今年年初,我给自己重新做了一次选择。说起这个选择,来的非常匆忙和任性,逞了匹夫之勇。但是也让我又重新给自己认识更多自己的可能性。

之前我认为,我在自己的一个非常细分领域干一件事情干了太久,除了不断疲于重复劳动,并没有什么挑战和突破,技术发展和职业前景都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了。

然后毅然决然的给自己的犹豫带来了一个干脆的结果,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但对细节并没有足够的调研和认识。带来的结果就是,非常顺利进入新的工作环境,但这两个星期以来进行的思想斗争已经不下无数次。从内核的一个细分领域出来了,到了一个外延一个粗线条刚刚起步发展的地方,不再是精雕玉琢井井有条的工作方式,而是百废待兴摸索前行,承担着战略转折的使命。别人都以为我是来升职加权的,但是其实不是,甚至想都没想这些就来了,从信心踌躇,到茫然失措,从满怀希望,到悲观失望,在各种天人交战的期间,也让自己慢慢沉淀下来。既然已经做了选择,就不能总看着过去,只要你认为未来的大方向是对的,无论现在多艰难多茫然,总是要靠自己去打造和不断突破自己,不要带着失望或者悲观,把它看成施展自己才华的练兵场。不要看着眼前的名利得失,把经验和经历留下,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我。让自己更有耐心,更沉稳,更有德行,更包容,更谦虚,更有智慧,无论自己身处何方,都不要忘记自己的定位,情怀和梦想,才能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今年给自己的目标是,给自己一个高的使命感,激励自己前行。沉潜努力,先脚踏实地的做事情,耕耘细作,抛却杂念。把自己这个团队做好带好,把好的机制,实实在在的经验带进来,做好榜样,找到效率低的瓶颈,推动精益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持续改进,积累一年。

5.暂时不想其他,一切还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苦难当做一种礼物。 我的人生就是独一无二的人生,即使充满苦难,也是独一无二的。 我的选择决定我今天的处境。可是我...
    二的无限次芳阅读 141评论 0 1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4评论 1 38
  • 前言 ​移动设计的引导,可以让用户快速的熟悉产品,在用户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在设计时力求简单有趣,在恰当的时间出现...
    无语凝咽1阅读 1,949评论 0 1
  • 如果是因为给父母一个交代而去选择一个你不是那么爱的人结婚,或许你会痛苦一阵子,至于这个时间会持续多久,就只有看每个...
    杜美慧阅读 5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