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 晨读感悟 】三个月就能流利说外语?不信你来试试

我们从小学开始接触英语,一直到大学,英语都是必修课,学了这么多年英语除了应对考试,却无法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现在只需要三个月就能流利说外语?没错!你一直无法流利的说外语是因为方法不对!《跟各国人都聊得来——三个月外语流利术》的作者本尼·刘易斯,21岁前只会说英语,几次学习外语都以失败告终。如今,他可以自信地使用西班牙语、德语、法语、中文普通话等12种语言,多次成功冒充当地人而不被发觉。他认为:语言不是用来学习的,而是用来生活的,关键在于“用”。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他学习外语的方法。

1.切实可行的目标

你不敢开口说外语的原因是什么?觉得自己说得不够流利?词汇量不够丰富?还是认为:

流利就是可以参加哲学辩论会;

流利就是可以使用高大上的词汇;

流利就是说话不会犹豫和停顿;

……

出于以上原因,本书的作者说,拉倒吧,我就是英语国家的,我都做不到这样的“流利”。有这种心态其实是学习者被自己想象出来的目标吓到了。真正的流利,只需要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仅此而已

我也曾一度认为开口说英语一定要发音标准,现在想来,学英语又不是为了做播音主持,同样是普通话,全国各地还有地方口音呢,你为啥要对英语有偏见?带一点腔调反而能让语言更生动。

学习一种语言一开是应该只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我不久之后要见一个外国友人,以现在的水平肯定无法做到流利的交流,那我现阶段的目标缩小到初次见面时能做一个流利的自我介绍,将小目标锁定后我就应该多练习,熟练之后勇敢的找人说,听取别人的反馈意见很重要,在反馈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调整,专注于目前最大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它,会给你带来真实的成就感。

2.间隔的重复记忆法

说到学外语,最先想到的就是背单词,我们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背了这么多年单词,26个字母从A到Z你掌握了多少?大部分英语词汇书都是按照从A到Z的顺序排列单词,这就导致了我们每次背单词都是从A开始,A开头的单词背了无数遍,一直无法进行到中间的LMN,有些人发现了这个问题就从Z开始倒着背,同样的无法长期坚持下去,最终一本单词书前后翻了无数遍翻旧了,中间依然崭新,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就是这样!

本书的作者对此提出了间隔重复记忆法。简单说就是把记不住的单词提前,已经学会的靠后。越快学会的越靠后,确保把时间和精力留给没有学会的部分。想要重新学英语的你不妨试试这个方法。

3.刻意营造环境

总说没有语言环境,把你丟在外国你就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了?不,这只是学习语言的一个借口,语言环境是很重要,但真正的环境应该是自己刻意营造的。营造环境只有一个要求,能够提供及时反馈。只有这样才能及早发现问题,少走弯路。

和真人交流,在学校的同学可以去英语角,找不到英语角可以借助网络平台,现在有很多网络平台可以通过付费的方式与外国人交流,提高你的口语水平。如果你有英语特别好的同学,教英语的老师,或者网络上认识的想学汉语的国际友人,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与他们说英语,多交流,你得到的反馈比你对着镜子练习一百遍要更有效。

语言不是学会的,而是逐渐适应的。不要恐惧,因为陌生人只是还没有认识的朋友。不管是学什么,真正的学习都始于走出温室的那一刻。

看完文章有没有觉得说一口流利的外语没有那么难了呢?那就快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