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不贴春联

今年过年家里不贴春联,这是我们这边的习俗,每当家里有亲人去世的时候,最初的三年都是不贴春联的。

我的爷爷去世了,我知道这个世界上又少了一个爱我的人。而我再也不能叫爷爷了。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记忆中爷爷就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也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

年纪大了,爷爷的耳朵听力严重下降,每当我们和他说话的时候,他听不清也不生气就是憨憨的笑着。

今年夏天表哥给他买了一个助听器,他刚开始戴上的时候,能听见声音了,开心的像个孩子一样。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在家上网课,年初,我在爷爷家门口晒太阳,爷爷还问我有没有电脑。我说还没有,等我暑假出去打工挣钱了再买电脑。他说让你爸给你买一个。

爷爷在7月份的时候感觉身体疼,姑姑她们把爷爷带去医院做检查,爷爷检查的时候已经是肺癌晚期了,姑姑对我说的时候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家里人都瞒着爷爷奶奶,不敢说是这么严重的病,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就是一直带着爷爷去医院输盐水。后来医生给了爷爷止痛药,让爷爷在家休养。姑姑也到了爷爷家照顾爷爷。

爷爷痛得不行了,可是他也不哼唧,也不叫出来,就是忍着,汗水大滴大滴地从额头上滴下来,姑姑说最后整个上衣全是湿的。

奶奶说:“老头子,疼了你就叫出来,别忍着,叫出来也舒服一点。”

“我叫出来有啥用,你们听到了又该难受了。”爷爷这样说。即使在这个时候他还是在想着我奶奶,不想让她太难受。

后来爷爷疼得不行了就让姑姑去问“黄仙姑”看看他什么时候能走,这个病还能好吗。我和姑姑一起去找“黄仙姑”。即使我们知道“黄仙姑”算的并不准,我们还是按照迷信的方式,听“黄仙姑”说的,花了几百元取了在“黄仙姑”那里的烧香的灰找了几味中草药做药引子,给爷爷喝。

“喝了这些药酒,你就会慢慢好起来的。”姑姑安慰爷爷说,奶奶也在一旁劝爷爷。“你们就知道哄(骗)我。”爷爷心里跟明镜似的。

在这期间我几乎每天都会到爷爷那里去玩一会儿。或者是隔一天去一次。要是几天不去,奶奶说爷爷就会在她面前念叨,我咋不来看他了。

我每次去的时候并没有总是和爷爷说话,大部分情况都是我坐一会,和奶奶闲聊几句,走的时候对爷爷说:“爷,我回家了。”他就点点头。

爷爷奶奶家有什么好吃的都会叫上我,每次炖肉了就叫我去吃。有什么好吃的小零食也拿出来给我。大概我是在他的孙子孙女中离得近总是去看他的吧。我在家的时候帮他们买点吃的,用的小东西。

在我快开学的时候,有一次爷爷正在洗脸,我坐在他旁边,他边用毛巾擦脸边说:“过年回家你就看不见爷爷咯。”“肯定看得见的。”我鼻子酸着说。我希望是这样的。

这句话近几年奶奶每年都会说几次,爷爷从来没有说过。可是爷爷今年却说了,他似乎能够感觉到自己的身体状况。

开学的前一天我最后去看了爷爷,我说我明天就要去上学了,他坐在门口,走的时候我回头看了几次,爷爷一直在看着我。

开学了,在学校里偶尔想起的时候会流泪。想回家。那一段期间我在准备一个考试,我在心里给自己说考完了就回家看看爷爷。可是等我考完之后,我发小和同学又劝我,你回去了也没用,还要来回奔波。

大概是在爷爷去世的前几天我做梦了,梦见了爷爷躺在了床上,他已经很虚弱了几乎说不出来话了,身上瘦得只剩皮包骨了,可是他却要拿钱给我,让我们好好学习。

你相信人有灵魂吗?我相信。不然我怎么会梦到爷爷,在我的之前的梦中从来都没有出现爷爷。

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时,那时正在周末,一个室友过生日,我们一起到外面去陪她过生日,我们正在等着吃虾,看到微信的消息时,瞬间哽咽的不行,泪水一直往下流。

“你爷爷是去天堂享福呢,不用再受病痛的折磨了。”室友安慰我。这可是室友过生日呀,哭了一会儿我控制住了。

等到我赶回家时只是看到了棺材中的爷爷,很憔悴的奶奶。家里面发生了很多很多事。亲人之间的感情也是多种多样。

表哥说爷爷的求生欲很强,几点了该吃药了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按时吃药。爷爷今年84了吧。他想和奶奶养的小鸡还没长大,家里的老黄狗也送人了。

回到学校的我依然正常上课,似乎没有什么不同。可是只有我知道夜晚做梦梦见爷爷还在的美好情景,醒来时发现爷爷已经不在了。眼角有泪溢出。哭一会儿又接着睡着了。

“你看看你已经陪你爷爷那么久了,看得开一点,人都有离开的一天……”好友开导我。

堂姐说你走的时候还放心不下奶奶,她脾气不太好,又爱说话,你怕她受委屈。我们会对奶奶好的,你别担心了。

爷爷,愿天堂没有痛苦。

作者介绍:

茜茜,大三学生,正在跌跌撞撞地认识生活,并向着想要的努力着。正在写“蓝茜茜”这个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又一年,总是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每年都有不同的变化,也正是到了一定的年纪该经历这个年纪就该经历的。到了某个年纪就...
    原来是小Qing啊阅读 372评论 0 0
  • 终于过年啦!对我而言,年不是正月初一,年就是年初日!年是久盼的喜悦,年是迎新的过程,年是一家人的好...
    林暁東阅读 561评论 2 2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