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者莪.小雅

《小雅·菁菁者莪》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此诗主旨历来有争议。一说这首诗用比兴手法,反复吟咏对于君子长育人材的欢愉之情,同时也描述了青年学子见到君子的欢乐之情;另一说这首诗写的是一个爱情故事,表现女子与君子相见、获得君子厚赐后的喜悦心情。全诗四章,每章四句,以菁菁者莪起兴,描绘了一幅萝蒿满地,青绿繁盛的春天胜景,并把一个美妙动人的故事表现得引人入胜。

作品名称

小雅·菁菁者莪

作品别名

菁菁者莪

作者

无名氏

创作年代

周代

作品出处

《诗经》


注释译文创作背景作品鉴赏

作品原文

小雅⑴·菁菁者莪⑵

菁菁者莪,在彼中阿⑶。既见君子,乐且有仪⑷。

菁菁者莪,在彼中沚⑸。既见君子,我心则喜。

菁菁者莪,在彼中陵⑹。既见君子,锡我百朋⑺。

泛泛杨舟⑻,载沉载浮⑼。既见君子,我心则休⑽。[1]

注释译文

词句注释

⑴小雅:《诗经》中“雅”部分,分为大雅、小雅,合称“二雅”。雅,雅乐,即正调,指当时西周都城镐京地区的诗歌乐调。小雅部分今存七十四篇。

⑵菁(jīng)菁:草木茂盛。莪:莪蒿,又名萝蒿,一种可吃的野草。

⑶中阿:即阿中。阿,山坳。大陵曰阿。

⑷仪:仪容,气度。

⑸中沚:即沚中。沚,水中小洲。

⑹中陵:即陵中。陵,土山。

⑺锡:同“赐”。朋:上古以贝壳为货币,五贝或十贝一串,两串为“朋”。王国维《说珏朋》云:“古制贝玉皆五枚为一系,二系一朋。”

⑻泛泛:漂浮不定的样子。杨舟:杨木做成的小船。

⑼载:或,又。一说则。

⑽休:喜。[2][3][4][5]

白话译文

莪蒿葱茏真繁茂,丛丛生长在山坳。已经见到那君子,快快乐乐好仪表。

莪蒿葱茏真繁茂,簇簇生长在小洲。已经见到那君子,我的心里乐悠悠。

莪蒿葱茏真繁茂,蓬蓬生长在丘陵。已经见到那君子,赐我贝币千百朋。

荡漾水面杨木舟,随着波涛任漂流。已经见到那君子,我的心里乐无忧。[2][3]

创作背景

关于此诗,有贵族宴宾客之说,也有乐见育才之说,还有爱情诗之说。《毛诗序》说是“乐育材”,朱熹《诗集传》则批评《毛诗序》“全失诗意”,认为“此亦燕饮宾客之诗”。今人多以为是古代女子喜逢爱人之歌,很多研究者认为这是一首描写女子与心上人喜相逢的小诗。[2][3][4]

作品鉴赏

整体赏析

《小雅·菁菁者莪》,由于诗的境界的空泛性和意象的可塑性,对其内涵可以有不同的开掘和把握。《毛诗序》“乐育材”说流传二千多年,影响至巨。连批评《毛诗序》全失诗意的朱熹,在其《白鹿洞赋》中,亦有“广‘青衿’之疑问,乐《菁莪》之长育”的句子。此所谓习用典记,约定俗成者也。对诗的主题,不同的理解可以并存,似不必存此没彼。这首诗的主题,爱情说更有道理,证据之一是人们公认《小雅》中典型描写男女相悦之情的《小雅·隰桑》篇,同《小雅·菁菁者莪》不论章法、句式都非常相似;前三章中“既见君子”句式一般无二,第四章都变换声调,各自成章。

《小雅·菁菁者莪》前三章都以“菁菁者莪”起兴,也可以理解成记实,然不必过于拘泥,因“在彼中阿”“在彼中沚”“在彼中陵”的植物,除了“莪”,当然还有很多,举一概之而已。

第一章,女子在莪蒿茂盛的山坳里,邂逅了一位性格开朗活泼、仪态落落大方、举止从容潇洒的男子,两人一见钟情,在女子内心深处引起了强烈震颤。第二章写两人又一次在水中沙洲上相遇,作者用一个“喜”字写怀春少女既惊又喜的微妙心理。第三章,两人见面的地点从绿荫覆盖的山坳、水光萦绕的小洲转到了阳光明媚的山丘上,暗示了两人关系的渐趋明朗化。“锡我百朋”一句,写女子见到君子后,因获得厚赐而不胜欣喜。第四章笔锋一转,以“泛泛杨舟”起兴,象征两人在人生长河中同舟共济、同甘共苦的誓愿。不管生活有顺境,有逆境,只要时时有恋人相伴,女子永远觉得幸福。

这首诗虽然只有短短十六句,但把一个美妙动人的爱情故事表现得引人入胜。和《秦风·蒹葭》相比,《秦风·蒹葭》在水乡泽国的氛围中有一缕渺远空灵、柔婉缠绵的哀怨之情,把一腔执着、艰难寻求但始终无法实现的惆怅之情,寄托于一派清虚旷远、烟水濛濛的凄清秋色之中。而《小雅·菁菁者莪》处处烘托着清朗明丽的山光和灵秀迷人的水色,青幽的山坡,静谧的水洲,另是一番情致。两首诗可谓珠联璧合,各有千秋。[3]

名家点评

宋代朱熹《诗集传》:“兴也。此亦燕饮宾客之诗。言菁菁者莪,则在彼中阿矣。既见君子,则我心喜乐而有礼仪矣。或曰:以菁菁者莪,比君子容貌威仪之盛也。下章仿此。”(第三章)“兴也。锡我百朋者,见之喜如得重货之多也。”(第四章)“载沉载浮,犹言载清载浊,载驰载驱之类,以比未见君子而心不定也。休者,休休然,言安定也。[1]


休,汉语一级字[1],读作xiū,最早见于甲骨文。休的本义是在树荫下乘凉歇息,后引申为歇息。由歇息引申为停顿,停止;安适的,欢愉的。由停顿,停止引申为取消,离弃;不,不要。[2]


会意字。从人,从木,像人倚树而息。有些“休”字木旁的上部向人旁弯曲,正像树荫;字亦作“庥”(“广”可荫蔽,与树荫似)。后“庥”与“休”分化成两个字。[2]

本义是人在树荫下休息。《诗·周南·汉广》:“南有乔木,不可体思。”(思:句末语气词)字亦作”茠”。《集韵·尤韵》:“茠,休或从。”《淮南子·精神》:“今夫繇(徭)者揭,负笼土,盐汗交流,喘息薄喉。当此之时,得茠越下,则脱然而喜矣。”高诱注:“三辅人谓休华树下为茠也。楚人树上大本小如车盖状为越,言多荫也。”也泛指休恩。《尔雅·释诂下》:“休,息也。”《诗·小雅·十月之交》:“民莫不逸,我独不敢休。”引申指休假。《后汉书·蔡》:长休百日。”又为停止。《尔雅·释言》:“休,戾也。”郭璞注:“戾,止也。”《史记·秦始皇本纪》:“天下共苦战斗不休。”从本义又引申出树荫和荫庇的意思。《汉书·孝成班倢伃传》:“依松柏之余休。”颜师古注:“休,荫也。”《诗·商颂·长发》:“何天之休。”(何hè:同“荷”,承受,蒙受)。《尔雅·释言》:“庇、庥,廕(荫)也。”郭璞注:“今俗语呼树为庥。”《玉篇·广部》:“庥,庇庥也。”“休”从荫庇义又引申指美好。《尔雅·释诂下》:“休,美也。”《汉书·武五子传》:“远方珍物陈于太庙,德甚休盛。”颜师古注:“体,美也。”又指喜悦。《广雅·释诂一》:“休,喜也。”《国语·周语下》:“为晋休戚,不忘本也。”韦昭注:“休,喜也。”成语有“休戚与共”。[2]

一休:一休宗纯

一休宗纯(1394年2月1日~1481年12月12日),法号一休,自号狂云子、梦闺、瞎驴等,[5]讳宗纯,乳名千菊丸,后来又名周建,京都人,日本佛教史上最有名的三位和尚之一,也是日本佛教史上少见的疯癫的禅僧。与“恶僧”道镜、“弘法大师”空海并称日本三大奇僧。于佛学、诗文、和歌、书法等领域都有着非凡的历史成就,是“五山文化”的杰出代表。[6]

一休宗纯六岁时成为京都安国寺长老象外鉴公的侍童,名周建。十二岁在壬生宝幢寺学习维摩经。十三岁随京都建仁寺的慕哲龙攀学诗文。二十三岁时在名僧 叟名下开始认真的修炼生活。二十五岁得法号一休。华叟故去后,乃云游四方。目睹“嘉士之乱”(1441年)和“应仁之乱”(1467~1477)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写下不少揭露谴责将军、大名的诗句,并表现出种种“狂态”,以表示自己不与平庸世俗同流合污。八十一岁时受天皇敕令,担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重建焚于战火的大德寺。[5]

1481年,重建工程大体竣工,一休宗纯也因操劳过度,于1481年12月12日(文明十三年十一月廿一)病故。[5]

一休宗纯的主要著作有《狂云集》、《自戒集》、《一休法学》和《佛鬼军》等。[5]

中文名

一休宗纯

别名

千菊丸

国籍

日本

民族

大和

出生日期

1394年2月1日(日本明德五年正月初一)

搜词条

一分钟了解一休宗纯00:56

一休宗纯

一休宗纯(1394年2月1日~1481年12月12日),法号一休,自号狂云子、梦闺、瞎驴等,[5]讳宗纯,乳名千菊丸,后来又名周建,京都人,日本佛教史上最有名的三位和尚之一,也是日本佛教史上少见的疯癫的禅僧。与“恶僧”道镜、“弘法大师”空海并称日本三大奇僧。于佛学、诗文、和歌、书法等领域都有着非凡的历史成就,是“五山文化”的杰出代表。[6]

一休宗纯六岁时成为京都安国寺长老象外鉴公的侍童,名周建。十二岁在壬生宝幢寺学习维摩经。十三岁随京都建仁寺的慕哲龙攀学诗文。二十三岁时在名僧 叟名下开始认真的修炼生活。二十五岁得法号一休。华叟故去后,乃云游四方。目睹“嘉士之乱”(1441年)和“应仁之乱”(1467~1477)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写下不少揭露谴责将军、大名的诗句,并表现出种种“狂态”,以表示自己不与平庸世俗同流合污。八十一岁时受天皇敕令,担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重建焚于战火的大德寺。[5]

1481年,重建工程大体竣工,一休宗纯也因操劳过度,于1481年12月12日(文明十三年十一月廿一)病故。[5]

一休宗纯的主要著作有《狂云集》、《自戒集》、《一休法学》和《佛鬼军》等。[5]

中文名

一休宗纯

别名

千菊丸

国籍

日本

民族

大和

出生日期

1394年2月1日(日本明德五年正月初一)

人物关系

后小松天皇

父亲

华叟宗昙

老师

相关视频

4.6万播放|14:55

历史真实一休哥:癫狂一世,风流一生,70多岁爱上盲人艺伎

5.5万播放|03:05

影视相关历史上的今天,一休哥原型一休宗纯大师逝世 多版本盘点

2.7万播放|01:42

不!历史上真实的一休哥彻底毁了我的童年!

3万播放|01:46

真正的一休宗纯可不是这样的 儿时的经典动画-聪明的一休

6654播放|03:54

美女为爱痴狂,竟为男神剃光头,涂磊:这是“一休”嘛丨完美告白

6512播放|01:58

王晓燕原音重现小一休,非常专业,简直太像了丨星夜

7004播放|00:24

承德普宁寺 乾隆时期,汉藏结合的寺庙。你见过吗 寺庙古建

6317播放|02:26

图中是日本武士旗?可还记得一休里的大将军?这事还得从他说起

5449播放|00:40

简单的跑步周计划,六跑一休,轻松自在,不妨试试

1.3万播放|08:36

片段:一休那么聪明咋被足疗馆开除了呢?卢鑫现场讲述,全程爆笑

查看更多

快速

导航

人物轶事主要成就历史评价一休顿智禅补遗存世文献出版图书

人物生平

一休宗纯禅师,京都人,名千菊丸,自号狂云子、梦闺、瞎驴等。“外现癫狂相,内密赤子行”。据《一休和尚年谱》指出,一休于日本明德五年正月初一(1394年2月1日)生于京都,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出自世家藤原氏,世间相传其母为藤原照子。照子出仕天皇,为天皇所宠爱,但她却日日怀着小剑,图谋刺杀天皇。被发觉后,照子乃逃出宫廷,潜往嵯峨野,于正月初一生下了一休宗纯。一休母亲意图刺杀天皇,年谱说她“有南志”,意思是说她倾向南朝,是南朝派来暗杀天皇的奸细。(注:1333年镰仓幕府灭亡,后醍醐天皇中兴皇室,史称“建武中兴”;1336年武士不满后醍醐天皇所为,起来反抗,后醍醐天皇逃亡吉野,是为南朝;足利幕府开创者足利尊氏在京都另立天皇,是为北朝。)文明十三年,一休宗纯感染疟疾,于十一月廿一(1481年12月12日)元寂于一休寺纯王庙,葬于岗山塔下,享年88岁。[4]

一休的父亲是日本南北朝时期的后小松天皇,母亲是日野中纳言的女儿伊予局,一说是藤原显纯的女儿藤侍从。当时的日本在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统治下,结束了长达六十多年的南北对峙的局面,政权中心从镰仓转移到京都,史称室町时代。由于一休的母亲是被击败的南朝权臣藤原氏人,足利义满逼迫后小松天皇将其逐出宫廷。足利义满令一休从小就在京都安国寺出家,以免有后代。一休从未受过皇子的待遇,也从未以皇子自居。其父亲在位期间曾数次召其入宫。

一休六岁时,十五岁以后为僧,想协助贫人,以及无学问的人。十六岁从随西金寺谦翁和尚,命名宗纯。1408年,十五岁的宗纯以“吟行客袖几时情,开落百花天地清。枕上香风寐耶寤,一场春梦不分明”一诗,博得令名。

十六岁的一休住进了京都建仁寺,这里是幕府御用禅寺,即“五山十刹”之一。1409年的一天,宗纯看到建仁寺的僧人询问信徒的门第时,对门第高者则带谄媚之色,极为不满,说:“今世,丛林山寺之论人,必议氏族之尊卑,是可忍,孰不可忍?”随之留下两诗,愤然离去。诗中一句为“姓名议论法堂上,恰似百官朝紫宸”。这不仅表明年轻的宗纯对禅宗堕落的不满,还反映出他改革禅宗弊风的意愿。当一休住在安国寺时,室町幕府第四代将军足利义持,以“下克上”的方式独揽朝纲大权,他惟恐皇室夺回实权,便想方设法断除皇家血脉。以机智闻名朝野的一休,也因此成为了将军“欲除而后快”的人物。于是他便设了一条毒计,欲找一条“反上抗命”的口实,将其杀害。一日,将军在府邸作好布置之后,便派人请一休到府邸。一休抵达时,玄关屏风画了一只大老虎,从竹林中凝视着一休。此时,义满对他说:“这只老虎凶暴无比,真伤脑筋,你用绳子把它绑起来!”周围的人听了,都认为要绑住屏风上的老虎决不可能,一休再怎样机智,也不容易有令人满意的答复。一休毫不以为意,立刻卷起袖子,绑上头巾,手拿绳子说:“将军,我已经准备好了,请你把老虎赶出来。”将军义持一时无从找到口实,已知一休智计卓绝,便放弃谋害计划,转而试图笼络。

1415年离开禅宗正统的建仁寺后,宗纯曾师事于林下妙心寺的谦翁宗为。谦翁死后,于1415年,二十三岁的宗纯又得知禅宗非正统的大德寺派名僧华叟宗昙正隐居近江坚田某小庵,遂慕名前往,决心寻求纯洁的信仰。

当时,进入华叟宗昙的门下,须经严格考验,如泼水、杖责等,以考验求道心。此外,生活也甚清苦,要自己寻医觅食。宗纯一心追求纯洁信仰,经住了种种考验,终于成为了华叟门徒。从此开始了认真的修炼生活。

出家如在家,“平常心是道”。华叟也过着无比清贫的生活,一休做副业以谋衣食之资,冬日太冷则至湖边坐上相识渔夫之渔船,裹粗草席坐禅,过着日本曹洞宗祖师道元所说“学道者当贫”的生活。

二十七岁,在漆黑的琵琶湖上搭船坐禅时,听乌鸦一声嘶鸣,一休顿悟,他想起和歌中有云:“得闻乌鸦闇黑不鸣声,未生前父母诚可恋。”乌鸦不会在闇黑中鸣叫,却在黑暗中鸣叫,让他想到未出生前的父母。出生前的未分别智,才是自己的本源实相。禅修的目的是拂去缠身的尘埃,回归真实的自己,《狂云集》《闻鸦有省》云:

一休宗纯

“豪机瞋恚识情心,二十年前即在今。

鸦笑出尘罗汉果,日影玉颜奈何吟。”

黎明,一休见华叟,叙述所悟心境,华叟承认一休已悟,欲给予印可。一休对印可连看都不看,径自离去。1418年,宗纯二十五岁,华叟授其一休法号。

二十九岁时,大德寺举行华叟之师言外中志的三十三届忌日法会。一休陪师华叟参与,众僧华衣威严参与,惟独一休布衣且草屐龙钟,华叟责问:“为何毫无威仪?”一休回道:“余独润色一众。”否定虚伪外饰的法衣数珠。法会结束,华叟在西厢休憩,某僧问华叟百年后,谁为继承人?华叟回道:“虽云疯狂,但乃赤子。”一休虽疯(癫)狂,欲是纯真之人,意指一休是他的继承人。一休也疯狂地说:

华叟子孙不知禅,狂云面前谁说禅?

三十年来肩上重,一人荷担松源禅。

自许为华叟唯一的继承人。他认为临济、杨岐、松源、虚堂一脉相承的唐宋纯粹的禅,传到日本后,由大应经大灯、彻翁、言外,传至华叟,华叟的传人非一休莫属。非癫狂之真人,很难说出这样真实的话语。

1428年华叟病故,34岁的一休开始在民间云游。在这期间,日本室町幕府的权力,日益受到地方诸侯大名们的削弱。1471年,一休78岁时遇到盲女艺人森而与之相爱,之后一直照顾她。

1474年一休81岁时,受後土御门天皇的诏令,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以修缮因应仁之乱而荒废的寺院。他晚年住在今天京都府京田边市的酬恩庵(俗称“一休寺”)。1481年12月12日(文明十三年11月21日)卯时,一休因高烧不退病逝,享年88岁。而日本此时已经进入了地方豪强混战的战国时代。

对于日本禅门临济宗来说,一休既是锐意革新的圣徒,传言他个人虽然曾出家持戒,但后来却认为禅宗的禁欲教条虚伪,自己喝酒吃肉,甚至出入风月场所,作了不少描述他寻欢作乐,及后来对盲女“森”的爱情诗。但其实那些描写爱情,肉等诗文都是一休死后甚久才出现,大都是冒一休之名,因为一休办事离经叛道;如一休曾经遇到以为债台高筑的人请一休帮忙,一休却要那人幼女嫁给他才要协助,那人为了解决只好答应;于是一休四处送喜帖给高官富商;在办结婚典礼收到了许多贺钱,一休就把收来的贺礼喜钱全部赠与那人,就回到寺里去。就是这样一休才所以成为日本诗词作家主要对象。

他的弟子中有不少有才华的人,在和歌、连歌、茶道、和画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茶道之祖村田珠光曾入京都大德寺酬恩庵从一休宗纯修禅。[1]

人物轶事

一休禅师公案

一休宗纯禅师住锡大德寺时,发生了一些著名的公案——平常极其急性而短气,喜欢打架的青年僧,前来大德寺访问一休和尚云:“和尚先生!我从此以后,决定不再打架口论了,虽受人吐唾喷涎,只可拂拭而默然忍耐。”一休:“嗳!那是不够理想的呀!不要拂拭唾涎,任其自然而干净吧!”僧:“开玩笑!那,谁能耐?”一休:“不,此方并没有做了什么事,而吐喷唾涎而来的,好像是蚊虫之类。他们会停在粪土之上,或者贵人美人面上,不值得与他打架或者骂他,虽受吐唾,并没有受辱,忍下去,笑而罢了!”僧:“可是,如果他终于举起拳头打来时,怎么办?”一休:“还是一样的,不要理他。”青年僧听了不高兴,忽然举起拳头,向和尚头上打下去。僧:“和尚!怎么样?”一休:“这个么?老僧头硬如石,你的手,可能受伤了。”青年僧哑然无话可说。经常出入大德寺的扇屋老夫妇,前来向一休告别,流泪云:“要回故乡去。”一休:“你们赞歧人,住京都好久了,不容易返回故乡呀!”扇屋:“因为金钱。”一休:“有了借债么?”扇屋:“是的。”一休:“多少?”扇:“百两就够了。”一休:“是么?只因百两,就要关门,很可惜。呀!我有办法,我来做扇屋的养子吧!”扇:“不敢当!”一休:“不要挂心,万事在我心里。我明天早上就到你店,要准备毛毡笔砚等,给你无须返故乡。”第二天,扇屋前来了许多人,因为昨天晚上一休出了告示云:“大德寺一休做了扇屋的养子,为披露起见,限于买扇子的人,明天一日,免费挥毫。”到了傍晚,一休问:“爸爸!进了多少?”扇:“师父呀!二百八十二两。”一休:“那,可以还债了。”扇:“还可以剩下许多钱,都是师父的协助。”一休:“那今天要离缘了,是,再见。”扇屋夫妇继续在大德寺门前做生意。

一休宗纯

一日,华叟病。一休为其切药草,伤指而出血,华叟骂:“你是年青壮坚,但你指何其弱。”华叟病笃,大小便流出,弟子们使用道具清理,只有一休不用道具,而使用手指。我们可能想起临济修行时的“行业纯一”。

华叟预知时日无多,经某人将印可证书交给一休,他不仅没有接受,还把印可撕毁烧掉。印可皆身外物,对回归真我无益,而且当时的社会只追求外在认可的印可,充满了虚伪。一休烧毁印可,也表明宗纯不屑于庸俗作法同流。他曾以诗言志,“破烂衫里盛清风”,“身贫道不贫”。

1428年,华叟病故。宗纯的师兄养叟,立即在大德寺大兴土木,建造豪华禅堂,并自称是华叟的继承人。宗纯十分厌恶这一行径,认为这既不符合华叟本意,且违背纯洁信仰。于是一休脱离大德寺,开始他的漂泊之旅,餐风饮露,云游各方,自称“狂云子”,所写的汉诗集也叫做《狂云集》。

1435年,四十二岁的宗纯曾逗留贸易港口土界市。一天,他身穿法衣,手握木刀阔步于土界的闹市。许多人深觉诧异,纷纷诘问为何手握木刀而行。每次上街,一休都腰插木剑,街上的人见了问他:“剑是要来杀人,和尚是要活人,为什么还带剑?”一休回说:“你们不知道,现今各地多的是假和尚,这些假和尚就像这把木剑。在禅室时,就像这把入鞘的木剑,看来有如真剑;可是一走出禅室,就像离鞘的木剑,一点用也没有,连杀人都不可能,更不用说活人了。”这是对当时禅宗伪信昭昭,不重正法眼藏的真传,依靠滥发得道证书,换取钱财的弊风的辛辣讽刺。

他的狂歌云:“门松(元旦家家门前插松示庆)是抵达冥府的开始,无马、无草衣、亦无宿舍。”少年时大家都喜欢新年。等待新年的来临,但到了二三十岁时,要出去贺年,五六十岁时,反而讨厌新年的来临,感觉自己正在跑向冥府的路上。他的一首歌云:“生来死去,释迦达摩,狗猫虫蚊。”

一休宗纯

据说,京都商家在元旦三天都会关起大门。因为这三天,一休在竹竿上顶着髑髅,沿门挨户叫着:“小心!小心!”商家怒骂:“难得的元旦,却触了大霉头。”一休回说:“不!你看这髑髅,眼睛飞走,成了虚空。这才叫眼出,才真恭贺新喜啊!”眼出日文叫“目出”,“目出”是恭喜之意。一休突显了人间世不知明日是否命犹在的无常,要人们张大眼睛观看超越死生的世界。不过,对京都人而言确是不吉利,难怪要关起大门。日本有一首假托一休所写的和歌云:“正月冥途旅程一里冢,可喜复可贺。”

京都有名的乱暴者早川:“禅师在么?我是早川。”一休:“好极了,你来了。”早川:“有事问和尚,杀人是好事,或者坏事?”一休:“当然是坏事呀!”早川:“坏事?杀了坏人,还是坏事么?”一休:“佛在五戒中戒了杀生,不问善恶,杀人是坏事。”早川:“说的怪话,罪人都不杀,天下的规矩,怎么?而且斩罪人,是上司的命令,我们不过是受命而斩,如果是坏事,那罪要上司担当。”一休:“早川氏!拜托把竹上的雪打下来好么?”早川:“很容易的事!”早川下院子去,把竹枝摇了,雪就落在早川身上。一休:“哈哈哈!早川氏!不落在拜托的我们,雪反落在受托人的身上。”早川:“呀!知道了!”以后,早川就变为温良的人了。

某时京都的富豪高井派使来向一休云:“明日亡父一周忌,恭请和尚光临。”经常一休对高井高慢的态度不愉快,但这次答应了。实时假装乞食和尚出现于高井门前云:“敬请施主布施……”家人:“不要站着,本家不行……”一休:“悉……喜舍吧!”家人:“唉!讨厌!走吧!要打!”一休:“请吧!檀邦!”家人:“硬骨乞食!不走!打你出去!”主人一言之下,仆人五、六个,把一休打出去,云:“昨天来!”第二天,一休带二、三人侍者,威风凛凛紫衣金襕而到高井家,门前与昨天的乞食不同了。“这是大禅师,欢迎大驾,喳!请进!”主人出来,迎接一休。许多人来看一休,一休:“主人,我到这里就够了。”“不,大禅师,在这里,大失礼,请到佛厅去!”一休:“大主人,昨天受了很痛苦的待遇,感激了。”主人以为奇怪,即问:“痛苦的待遇,怎么说?大禅师,那是什么意思?”一休:“说实话,昨天的乞食和尚,就是这个一休呀!”主人:“越!什!说什么?……”一休:“穿席来,受仆人打;金襕袈裟来,就这样的待遇,如果是注重光亮的袈裟法衣,可向法衣布施吧!”一休脱下法衣,跑走了。

山城一带非常凶作,将发生争乱。某日一休受将军义持的茶筵,义持把自夸而珍重的古董茶器给一休看,千年的茶碗,万年的茶壶……一休:“呀!拜见了宝贵的东西,谢谢!老僧也有多少古董,如有机会,想供将军御览!”义持:“好!一定要看,究竟是什么东西?”一休:“是的,第一天智帝的观月筵,老子之杖,周光坊的茶碗,如果中意,这三品可以奉献。”义持:“怎么?这样的珍品,要给我么?……”一休:“但,要条件,请买去。”义持:“要多少?”一休:“一品银一千,三千贯就可以呀!”义持:“一品一千,不是高价么?……可以,给你买了。”一休:“派使来,即交货,限现金。”一休拿了三千两,与武士数人还回大德寺,吩咐弟子哲梅:“前日乞食放在后院的草席拿来,还有篱笆的古竹拔一枝来,饲猫的缺茶碗顺带拿来。”哲梅莫名其妙,只可照事做事,把三品,交与武士们,惊倒他们,就问:“那,这是奉献将军的珍品么?”一休:“是的,要小心带回去。”义持怒发如烈火:“卖僧奴!骗了我,即刻叫一休来!”一休反而警告义持云:“今也山城一带,饿殍遍野,将反乱,还有心热于茶道的闲事,不惜万金,投于古董,是什么事?一休何须大金,三千贯想救山城百姓,现在还你,请作救济之资!”以后义持也改了前非。

1441年的“嘉吉之乱”是一休宗纯一生的转折点。这一年,播磨守护赤松满佑杀死室町幕府第六代将军足利义教史称“嘉吉之乱”。乘此幕府危机,日本全国战乱频起,并出现农民起义高潮。在战乱和社会动荡中,宗纯颠沛于各小庵之间,经常借居农家,亲身体验到战乱给人民带来的苦难。“嘉吉之乱”翌年,他暂居丹波国让羽山尸陀寺。此寺是弃置因战乱和疫疾而死的尸体的地方。宗纯描绘其凄惨景象道:“吞声透过鬼门关,豺虎踪多古路间。吟杖终无风月兴,黄泉境在目前山”。

1460年,因欠收发生全国性大饥荒,加之疫病流行,城市内死者无数,京都附近的鸭川竟因死尸堵塞而断流。但将军足利义政与其妻日野富子(此人岛津家春叶山城聚乐第中有介绍)却不顾人民死活,大兴土木,宴饮达旦。六十七岁的宗纯目睹此情,愤愤骂道:“大风洪水万民忧,歌舞管弦谁夜游。”他还写了许多首诗,把义政和富子比喻为唐玄宗和杨贵妃:“暗世明君艳色深,峥嵘宫殿费黄金。明皇昔日成何事,空入诗人风雅吟。”他对佛教各寺院也极为不满。指责他们不关心民众,依然奔走于将军与大名之间,为这些人的家门兴旺和健康长寿而祈祷。在题为《康正二年饿死》的诗中,他写到:“宽正年死人无数,轮回万劫旧精神。涅槃堂里无忏悔,犹祝长生不老春。”

一休宗纯

1467—1477年间,又发生了“应仁之乱”。在战火中,生灵涂炭,花一样美丽的京都也化为了废墟。但统治者仍旧沉于游宴,醉生梦死。七十四岁的一休宗纯责难道:“请看凶徒大运筹,近臣左右妄悠游。蕙帐画屏歌吹底,众人日夜醉悠悠。”

主要成就

书法

一休宗纯在书法上承前人诸家而大成,形成“自由狂逸”的鲜明艺术个性,树立起一座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峰,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尤其在“现代书法”发展的启迪上意义非凡。他的书法既有广泛性,又有独立性。所谓广泛性是对前贤法书的广泛学习和汲取,为后来独立性形成深厚积淀;独立性则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对自己的艺术思想进行提炼,展现出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6]

一休宗纯的书法表现元素以及他讽刺当时禅宗敝习的诗赋、和歌以及禅悟构成了狂逸的精神世界,又汇聚以书法出之:朴素、潇洒、超世。他一生以“无我”的大智大爱济世度人,这种无界的“大善”“大爱”成为了其书法发展的思想基础。基于此,一休禅师对传统书法进行了广泛的涉猎,以他的“不羁”创作出不同于前人的风格特征。[6]

―休宗纯作品很多,代表性的有《七佛通戒偈》(京都真珠庵)、《题灵山彻翁和尚法语》(京都真珠庵)、《与绍省偈》(东京五岛美术馆)、《遗偈》、《叶室宁号》等。[6]

历史评价

一休宗纯是日本佛教史上最有名的禅僧和传奇人物,江户时代就出现了关于他的传奇故事集《一休咄》,也是佛教史上少见的疯狂的禅僧。他超越了戒法表象,直契天真本性。曾声称“疯狂狂客起狂风,来往淫坊酒肆中”,甚至公然讴歌自己与一盲女的爱情,“盲森夜夜伴吟身,被底鸳鸯私语新。新约慈尊三会晓,本居古佛万般春”。这个狂气逼人的禅僧就是一休宗纯。[2]

一休宗纯禅师是最易受佛门内外误解诟病的僧人,因为他做了许多容易受人误解的事,极其相似中国唐代的普化和尚。一休的言行,相似普化,润达自在,狂人不自称狂。但一休号狂云子,普化号佯狂,普化之师骂他佯狂,一休之师华叟骂他疯狂,相似黄檗骂开悟的临济疯癫汉,但他们并不是狂人。一休的言说相似临济,可见他推崇临济祖师。一休曾说:“大凡参禅学道,必须杜绝恶知觉,而致正知正觉。恶知恶觉者,古则话头,经论要文,学得参得,劳而无功。”就是说知觉不正,一切劳而无功。临济录云:“持戒持斋,捧油不漏;道眼不明,尽须抵债。”又云:“孤峰独宿,一食卯斋,长坐不卧,六时行道,皆是造业底人。”就是说知觉不正,持戒亦无效。必要的是觉,不是戒。一休宗纯禅师是一位真实正觉的大修行人。

一休禅师是距今五百六十年前的人,当时的佛教界表面极其兴盛,内部却非常堕落,许多僧侣忘记其正的修行而结交权门,追求名利。一休最讨厌这些行动,于其青年期,自己选定严格而从学,鸡行能行而精进于禅行。于其开悟以后的后半生,加上圆熟的理性,以民众为友,避开权门与荣誉,专为一个爱、洒脱、理智的名僧,受到万民的仰慕。现在为“顿智的一休”盛传于儿童之间。可是那并不是单为顿智而成,是为他人格所发出的魅力而造成的。一休禅师超越了世出世间的物欲与法执,以彻底的佛教大乘修行方式而过着高荣的人生,终其一生以无我的大智大爱济世度人。他那才华横溢、冷嘲热讽的形象,至今仍留在日本人的记忆中。卡通片《一休》中机智过人的“一休哥”就是其童年时代改编而成。

一休顿智禅

麦芽糖

京都的安国寺里有一个叫一休的小和尚,聪明机智。和尚已经老了,唯一的快乐就是小僧们睡觉了以后,自己一个人暗暗地吃麦芽糖。可是某夜小和尚们发现了糖:“噢!很好吃的样子!”小和尚看见了和尚正在吃麦芽糖,很想吃。于是进入房间问:“师父!那究竟是什么?好像好吃的东西!”老和尚心虚了,就说:“这是老人吃的药,小孩的毒品,喳!睡觉了,睡觉去!”第二天,和尚要去念经,对小和尚们说:“大家要好好的看家呀!”就出去了。大家见老和尚走了,大家围着麦糖壶,“说是毒药,真的么?”一休却说:“噢!大家来吃麦糖吧!”“要受师父挨骂。”大家说。“不要紧,我有办法!”,于是大家就开始吃麦芽糖,麦芽糖真好吃,大家很快就把麦糖吃完了,糖壶空空而也。小僧们担心起来,可是一休很镇静,并没有怕,而且把师父宝贵的砚拿出来,故意打坏了。不久,老和尚回来了,一休大声假哭出来,“怎么了?一休!哭什么?”“我在院子洗师父的砚,不小心打坏了,为了谢罪,想死去,大家把麦芽糖吃掉了,可是还没有死。”老和尚就只好说:“不要哭,壶里东西是麦芽糖不是毒品,吃了也不会死,我说了谎,是不对的。得罪,谢罪。”和尚搔了头,说了实话。[3]

蒙兽皮的大鼓

豆油店的多平先生,爱好围棋,老和尚也特别喜欢下围棋,每天到了晚上,多平就来访问老和尚,两个人下围棋到三更半夜,因此小僧们想睡也不能睡觉。虽然有把扫帚倒立的符咒谢客,赶他走,可是多平先生并不回去。小僧们太伤脑筋了,就去问一休有没有好的办法:“一休小弟!这样的,每天晚上不得了呀!有什么好的办法么?”“嗯……”一休想到了什么似的,有了办法:“好的,从明天起,不要给多平先生来了!”到了第二天的傍晚,一休展开一大张纸,纸上写着“写穿的兽皮的人,不得进来!”他把纸贴在门柱上,到了晚上,多平先生照常穿着兽皮背心来,因为他怕寒,来到山内,看到贴纸,可是他依然进来了。“哦唉!多平先生,有没有看见了柱上的贴纸?”“啊!看见了呀!”“穿上兽皮的人不能进来,怎么进来了?”“那么,本堂的大鼓,就可以么?是不是大鼓有兽皮?怎么样?小僧们,输了么?”于是就威风凛凛的进来了。一休等待着:“等着!多平先生!不错,大鼓是兽皮做的,所以朝晚受到挨打。多平先生还是一样,要受挨打了。”一休的命令一下,小僧们就提起柴枝棒子,向多平先生袭击。“救命呀!”多平先生抱头而走。“不得了,走了!”从此,多平先生就不敢在安国寺停留太长时间了。

不向桥边过

征伏了多平先生以后,不久,一休打扫庭前时,老和尚叫道:“唉!一休!”“是,是,什么事呀?”“刚才多平先生的使者送来一封信-设宴招待,请一休快准备吧!”一休抱头想着:“奇怪了,我是小和尚也要招待。啊!可能是想要报复前天的打击。”与老和尚做伴,出发去了。多平家的前面是小溪,溪上有座桥,嗳呀!桥头有一个挂牌,可以前却没有。两人接近桥边去看时,看见牌上写着“请不要从桥边过来——多平”。“哈哈!正如所想,多平先生想要打倒我。可是没有关系,可以过的。”一休笑了出来。可是老和尚困扰着摇着头“一休!我们受了招待,又不能过桥,怎么办啊!”“师父!不管招牌,过去吧!喳!跟我来吧!”一休不客气的从桥的中心过去了。多平看了,就大声叫:“一休先生,是不是看不清楚招牌的字么?”“是,看过了,因为看过了,不要从桥边过,即从桥中心过来了。”一休微笑着回答了。“有道理,这又是我输了。”多平先生引导他们到客厅。他拿出菜饭,向一休说:“菜汤不要打开碗盖喝。”“是,照样做!”多平先生以为这次就好看了,就问:“有人说星是金,可是能够取得么?”一休说:“没有问题,我来取。”一休拿起扫帚,到屋顶上去,振东振西,此间一颗星流下来,是流星,“多平先生,打下星星了,赶快捡起来!”一休泰然的说了。回到宴席,就提捧起菜汤的碗:“汤冷了,对不起,不要打开碗盖,换来烧汤吧!”“嘿!又输了!”多平先生遗憾地说。

捉虎

一休顿智禅,义满将军听到了,就想与他相见,叫一休来到庄严的金阁寺。义满指着屏风微笑:“一休!画在这个屏风上的虎,每天到了晚上就跑出来,你把他捆起来吧!”“可以,请借给我强力的绳子和头带。”一休并不害怕,拉好衫袖,带上布头带,拿着绳子,跳入庭中,说:“可以缚住老虎,喳!无论是谁,从屏风上,赶出老虎来!”“怎,怎么了?”很得意的将军此时也恐惶起来。“请!快把老虎赶出来!它可能是看了我而恐怖慌了,不敢出来,帮忙吧!”没有人能把屏风的老虎赶出来,将军其它部下都羞愧了,就把很好吃的菜饭排在一休并老和尚面前。老和尚剩下鱼肉,一休就把那些吞下去了。“一休你是和尚,怎么把鱼肉吃掉了!”将军叱责地说。一休回答:“我的咽喉好像大路,菜贩鱼担都通得过。”“那剑通得过么?”将军拔出剑来,指向一休的咽喉。一休并不怆惶,“这剑只请剑客通过。”“这剑赏赐你吧!”将军只能说。

一休继续用功下去,后来成为伟大的禅师了。

补遗

一休宗纯名字的由来

一休5岁就被母亲送进京都的安国寺,当高僧象外集鉴的侍童,最初被命名为周健。他对研经很有兴趣,11岁就参与听讲佛经,12岁开始学习写作汉诗。在室町时代,一个有学问的和尚一定得会作汉诗,那时的佛教寺院被看成是文化堡垒,故和尚必须学会读写汉诗。一休青年时代是个极虔诚和遵守教规的僧徒,极为象外集鉴喜爱,后来正式收他为门徒。四年后,象外集鉴去世,一休失去老师,无比痛苦,23岁的他感到绝望,到琵琶湖静戒了一周,最后决心投湖自杀。他的母亲探知此事,派人去把他救下。

一休骸骨

一休放弃自杀的念头后,决定第二年去追从禅宗开山大灯国师修练,可是大师却很长一段时间把他拒之门外,根本不肯接见,拒绝收他为徒。一休并不死心,守在寺门外等待。有一天大师出门,发现一休仍跪在寺门前,就命令门人向一休泼水,将他赶走。当他返寺时,看见一休仍跪在原地不动。这次大师点点头,让他进寺,正式收他为徒了。

1418年一休24岁,大师为他命名为一休宗纯。一休这个名字的意思,他的一首偈诗作如是解释:“欲从色界返空界,姑且短暂作一休,暴雨倾盘由它下,狂风卷地任它吹。”他认为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两者都是重要的,一个人得不断来往于这两个世界之间,但其中得有一段短暂的休息,以便在纯粹的自由中得以重生,风风雨雨以及任何外界势力都与他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