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架桥垮塌警示录

昨天18时10分许,江苏无锡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

经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其实在正式报道出来之前,无锡高架桥垮塌的视频已经在微信群疯传了。

从最开始质疑视频的真假,到最后官方的报道出来,越来越多的人才相信了这一令人痛心的事实。

01

超载引起的垮塌

在国内,这已经不是第一起类似的超载致大桥垮塌的案例了。

2007年8月15日凌晨,一辆总重高达183.2吨货车,造车208国道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段的东柳林桥发生半幅整体垮塌。

2011年7月20号,一辆装满沙土的重达160吨的卡车,压垮了北京市宝山寺白河桥,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2015年6月19日凌晨,粤赣高速广东河源城南出口匝道桥突然垮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据说,跌落桥底的四辆货车每辆车的载重加上车身自重约有100吨重。

这些触目惊心的超载造成的垮塌和伤亡事件,让人不由得惊奇,是什么样的卡车可以载得动这么重的货物,压垮一座座桥梁的。

02

六轴全高卡车

真相来了,这就是压垮大桥的超级大卡车,六轴,全高,看起来确实气势如云。然而,由于上上一份工作的关系,小编其实也对卡车行业颇有了解。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各种拉货拉土的卡车也如雨后春笋一般争先恐后地冒了出来。在空白基础上,国外卡车,尤其是德国的卡车设计与制造,始终是国内卡车借鉴的标杆。

一般来说,在德国,生产出来的卡车,车厢是不会高过驾驶室的,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超载,另外一方面,则是从长远的安全考虑。

然而,等它漂洋过海来到来国内之后,要加入到高速发展的建设大军中,就必须入乡随俗。

于是,国内的大多数卡车都加高了车厢,与驾驶室齐平,甚至超过驾驶室许多,只为了快速致富和高速建设。安全的考量,则被放在了一边。

看起来是有了多拉快跑的市场需求,才诞生了产品。然而,供、需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产品的升级、大胆创新需求,也未尝不会催生畸形的消费观念。

或许是我们穷怕了,大家都在拼命地赚钱,而不顾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03

桥梁设计

然而,痛定思痛,垮塌真的只跟超载有关,跟桥梁本身的构造和设计无关吗?

无锡高架桥垮塌之后,小编在朋友圈看到了一个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名字叫《无锡的快速内环高架还能用多久?》,这篇文章是一个叫袁雪成的人,在2017年4月24日发在自己公众号的原创文章。


文章提到“无锡内环高架桥快速路上应该是禁止卡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上来”,并且一直在呼吁“交通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来,在高架入口处安排值班人员,阻止行人、非机动车和卡车上高架,从源头上堵住”。

也就是说,在高架桥垮塌的两年前,已经有有识之士早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不知道当年这篇文章的反响如何,有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但是桥塌了之后,现在,这篇文章的阅读量,瞬间已经飙到了10万+。

群友们也发了无锡高架桥的简单示意图,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庞大的身躯用了一个弱柳扶风的纤细腰肢来支撑。

这样别出心裁的创意,不知道是为了好看还是为了节省建设材料,又或者是为了压缩建设工期?

悲剧已然发生,这座高架桥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也应该反省了。建造桥梁也好,房屋也罢,任何时候,最优先考虑的就应该是安全。

04

执法监督

针对类似的大桥垮塌事件,除了超载、卡车本身的设计、桥梁设计和建设之外,还有一个疑问是,执法部门的监督管理能力。

就拿2007年8月发生的东柳林桥垮塌事件来说,据了解,山西规定车货总重超55吨的一律禁止上路行驶。而事发货车来自忻州繁峙县,总重达183.2吨,从繁峙到事发的东柳林桥,行驶距离至少在230公里以上,但它一直未被有关部门依法卸载。

之前偶尔在路边看到执法部门拦下超载的车辆,进行罚款处理,看着辛苦不易、一脸疲惫的司机们,没少嘀咕过执法部门的不是。

但是,现在总算明白执法部门的良苦用心。罚款可能就是损失点钱,可是,拦住了这些超载的车辆,可能就是救下了许多条人命。

05

安全第一

事故本来是可以预防的,悲剧本来也是可以避免的。正如袁雪成所说,从源头抓起,从根源杜绝。

无论是超载的司机、车辆的设计者和制造者们、相关的执法部门,还是桥梁、道路甚至是房屋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愿我们都能从中间得到警示,任何时候,都牢记安全第一的准则,痛定思痛,将生活建设得更加美好。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安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日辉分享,育儿共成长。 今天是团辉陪伴你的第163天。 4月13号到家还不到六点,郑州已经下了两天了。下雨天,给...
    朱团辉阅读 420评论 0 6
  • 罗永浩在锤子的手机发布会上,在两个多小时的产品介绍之后,他说:“尝试努力去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是我们启动这个公司的...
    人间寄居者阅读 752评论 0 13
  • 做了一份社群运营的思维导图,一份自己的观察与思考,下面我写下文字部分。 一,为什么需要社群运营 . 1,流量入口 ...
    刹那流转阅读 1,493评论 5 22
  • 写给宝贝女儿的信 一一少女养成班的家长作业 亲爱的宝贝: 大概快二十年没写过信了。家里没有信纸,实在找不到精致的不...
    feeling_800阅读 734评论 0 12
  • 1.俞敏洪序言 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这个时代! 如何在这个时代,让自己从容又持续地成长? 第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先让自己...
    真诚永恒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