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教你看懂:BNB(币安币)到底值多少钱?

2018年5月10日更新:

有评论指出币安是用20%的利润来回购BNB,所以计算市盈率时,币安的总利润应该乘以20%。

小娜之前忽略了这一点,已进行更正。结果显示BNB仍然被低估但是没有原先那么厉害,敬请留意。

----------------------------我是分割线--------------------------------

之前小娜研究囤交易所币的时候,看到网上的文章大都说BNB(币安币)价格被低估。近来在网上偶然看到币安网(Binance)CEO赵长鹏2018年1月15日在LinkedIn的发文《币安的第二季度》,其中涉及到币安网的一些新情况。小娜不由想到借助一些可用数据,推断一下币安网的盈利情况,然后看看目前的价格是不是真的被”低估“。

参考资源:

  1. 赵长鹏2018年1月15日的LinkedIn发文《币安的第二季度(Binance Q2)》链接:
    英文原文: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binance-q2-changpeng-zhao/?lipi=urn%3Ali%3Apage%3Ad_flagship3_profile_view_base_post_details%3BcvI62gruT6CpIoeT8MBkuw%3D%3D
    中文翻译:
    https://www.jianshu.com/p/083d9857dacf

  2. BNB白皮书链接:
    https://www.binance.com/resources/ico/Binance_WhitePaper_cn.pdf

估值方法

先说说估值方法。小娜使用的是最常用、也最简单的市盈率(P/E)估值法。

该估值方法下,先计算资产的市盈率(P/E):

市盈率(P/E)= 市场价格/净利润 = BNB市值/BNB年度净利润

然后将目前盈率与行业平均市盈率进行比较。如果低于行业平均,说明BNB被低估;如果高于行业平均,则说明BNB被高估。

币圈发展还在早期,所以没有全面详细的行业市盈率数据。参考股市,虽然各行业平均市盈率数据各有不同,但通用的行业市盈率在20左右。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 BNB市值
  • BNB年度净利润

BNB市值

通用的市值计算方法:

市值 = 每个币市价 * 流通中的币数

先看币价,目前BNB一直在9-10USDT左右徘徊,我们取每个币市价=10USDT。

再看币数,根据白皮书,BNB发行数量为2亿个。但是白皮书同时规定了以下回购机制:

我们将会在币安平台上线后,每个季度将币安平台当季净利润的20%用于回购BNC币,回购的BNC币直接销毁,回购记录将会第一时间公布,用户可通过区块链浏览器查询,确保公开透明,直至销毁到总量为1亿个BNC币为止。

根据币安官网的公告,从BNB上线到小娜发文时,币安一共进行了两次销毁:

第一次:
时间:2017秋季(2017年10月15日)
销毁数量:986,000
公告链接:https://support.binance.com/hc/zh-tw/articles/115002205552-%E5%B9%A3%E5%AE%892017%E7%A7%8B%E5%AD%A3BNB%E9%8A%B7%E6%AF%80%E5%85%AC%E5%91%8A

第二次:
时间:2017冬季(2018年1月15日)
销毁数量:1,821,586
公告链接:https://support.binance.com/hc/zh-cn/articles/360000012892-%E5%B8%81%E5%AE%892018%E5%86%AC%E5%AD%A3BNB%E9%94%80%E6%AF%81%E5%85%AC%E5%91%8A

根据EtherScan(https://etherscan.io/token/BNB)显示,目前流通中的BNB数量为197,192,382。

因此计算出目前BNB市值为:

每个币市价 * 流通中的币数
= 10 USD * 197,192,382
= 1,971,923,820 USD
≈ 20亿美元

现在市值已经有了,我们来看看年度净利润。

BNB年度净利润

如果我们分析的是普通股票,那么只要查询上市公司定期公布的年报,就能得到年度净利润的数字。

但是币圈不同,ICO后的币,并不需要公布年度盈利数字。币安网公告中并没有对年度盈利数字的直接披露,那么我们如何得到该数据呢?

根据币安网CEO赵长鹏2017年8月15日在LinkedIn上发布的《回顾币安的第一个季度》,可以知道币安2017年秋季的盈利为750万美元。

此外,虽然赵长鹏2018年1月15日发布的《币安的第二季度》中没有直接提及盈利,但我们可以根据销毁的BNB数量推断出2017年冬季盈利:

用于回购BNB的花费
= 销毁的BNB数量 * 回购价格

销毁的BNB数量我们知道是1,821,586,那么回购价格呢?

白皮书中只说明会按季划拨出25%进行回购,但没有明确具体的回购价格。正常来说,回购价格应该是回购当日的市场价格——2018年1月15日BNB市价为19~20 USDT。

所以:

用于回购BNB的花费
= 1,821,586 * 20 USDT
= 36,431,720 USDT
≈ 4千万美元

而这笔用于回购BNB的花费等于当期利润的20%,因此推算出2017年冬季当季利润为:

4千万美元 / 20% = 约2亿美元

根据现在手头有的数据:

2017年秋季盈利:750万美元
2017年冬季盈利:2亿

也就是说,2017年冬季的盈利,比2017年秋季增长了近25倍!多么可怕的增长!当然2017年冬季(尤其是2017年10月底)正逢大部分国内交易所关停,投资者纷纷转战交易所。币安此时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增长惊人。

但2018年现在刚刚开头,确切来说我们只有一个季度的盈利数据(2亿美元),如何推测出全年盈利数据呢?

说到预测,每个人的方法都不尽相同,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小娜以为,可以在2018年第一季盈利数字的基础上,预测一个季增长率,算出全年盈利。

这个方法的问题在于,什么样的季增长率合适呢?

加密货币交易所的盈利状况,取决于大环境变动、投资者心理、交易所技术能力、交易所运营策略、竞争对手策略等多个因素,因此难以推断。尤其现在加密货币的发展尚属早期,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更给预测增加了难度。

基于此,小娜选择了“敏感度分析法”。简单来说就是,假设币安网运营良好并且可实现增长,小娜选择几个不同的增长率进行推算,然后得出一个区间,而非一个特定的值。

如下所示,小娜假设币安网之后三个季度的平均季增长率分别为-20%,-10%,0%,20%,50%,70%,100%:


币安季度盈利敏感度分析.png

由上图可知,根据增长率的不同,币安网年度利润在5亿-24亿美元不等。

市盈率

有了上面数据以后,我们就可以计算市盈率如下:


BNB市盈率敏感度分析.png

可以看到,假设之后季度的表现与当季打平(即增长率为0%),BNB目前的市盈率在15左右。

如果按照股市的行业平均市盈率20来看,BNB估值处于低位。放在币圈来说,这个估值就显得更低。

赵长鹏在《币安的第二季度》发文中提到,

中国账户只占币安现在所有用户基数的3.3%

言下之意就是,即便屏蔽中国IP,币安受到的影响有限。且不管官方怎么说,如我们上面分析所示,即便BNB在之后的季度不再有任何增长,甚至录得负增长(-10%~-20%),现在市盈率也只有20左右。

因此,小娜的结论是,目前的BNB,确实是被一定程度的低估了。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的分析是于2018年2月28日进行的。市场瞬息万变,上文分析使用的参数也需要进行调整,结论也会因此不一样。

此外,限制中国IP的消息目前已经被市场消化得差不多。比起这个,小娜更关注的是币安网的技术规模升级问题。毕竟根据种种消息来看,币安自己也在担心因为用户增长过猛,目前交易平台的容纳和支持能力已经捉襟见肘。如何在不影响现有用户体现的情况下,顺利实现技术升级和扩容,相信对币安网是不小的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