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贫穷,被家暴,是个单亲妈妈,靠救济生活,但我仍有幸福的权利

“在美国,辛勤工作的人不应该是穷人。”作者戴维•希普勒在《穷忙》中这么说。可现实是,越穷的人越忙,而越忙他们越穷,这种恶性循环让这些贫穷的人深陷泥潭,永远也走不出来,甚至把他们的下一代乃至整个家族都拖下来“陪葬”。


美国专栏作家芭芭拉·艾伦瑞克曾经为了寻找底层贫困的真相,阴差阳错下隐藏自己的身份与社会地位,潜入美国的底层社会,去亲自体验底薪阶层是如何挣扎求生的。芭芭拉·艾伦瑞克先后当过服务员、旅馆服务员、清洁女工、看护之家助手以及沃尔玛的售货员,当她把自己定位成“生存线上挣扎的人”时,才发现“穷是因为懒”这个认知有多么的可笑和荒唐!为了赚取每天的生活费,她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如何变得更好”,唯一能做的只是日复一日机械地维持每天的工作,才不会陷入更贫困的境地。


芭芭拉·艾伦瑞克作为一个“无牵无挂的单身贫穷女性”的生活体验已经如此糟糕和狼狈,难以想象一个带着不满1岁孩子的单亲妈妈,该如何度过这朝不保夕的贫困生活!而《女佣的故事:我只想让我女儿有个家》(下文简称为《女佣的故事》)讲的就是这样一位单亲妈妈挣扎和奋斗的故事。


如果你正在憧憬美好的大学生活时却被告知怀孕,如果你决定把孩子生下却遭到了男朋友的强烈反对和暴力,如果你在寻求父母帮助时却发现他们已经自身难保或者漠不关心,如果你已经拼命在工作却仍然徘徊在无家可归的边缘,当你原有的普通生活被一系列“更糟糕”的事情打入尘埃,难以翻身,你该怎么办?你会怎么办?《女佣的故事》这本书会如实地向我们呈现当事人的每一个选择,每一个绝望瞬间,每一次崩溃边缘,以及一次次“为了孩子,只能坚强”的成长过程。


作者斯蒂芬妮·兰德是个有着作家梦的平凡女性,但女儿的意外到来,把她从原本就摇摇欲坠的生活推入了更糟糕的深渊。为了抚养女儿,她不得不放弃继续上学的机会,着力于解决眼前的温饱问题。斯蒂芬妮·兰德靠社会救济勉强喘息,靠高强度低时薪的清洁工工作维持她和女儿的生活,她把自己的工作见闻和独自抚养女儿的种种艰辛记录在了VOX专栏中,这些文章在网上获得了惊人的点击量。最终她凭借自己的努力,为女儿提供了稳定的生活,为自己争取到了命运翻盘的机会。斯蒂芬妮·兰德的《女佣的故事》这本书还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选为2019年夏季书单。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回忆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

当妈妈为兰德抢到了“椰菜娃娃”当圣诞节礼物时,年幼的她觉得妈妈简直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和偶像。那个时候兰德一定无法想象,若干年后的某一天,她会因为付不起账单而被妈妈的新老公嘲讽为难,而妈妈却面不改色地和她的新老公站在同一阵营。


在这之前,兰德鼓足勇气带着7个月大的女儿离开了暴虐的男友,住到了爸爸和后妈的家里。可她爸爸因为经济低迷的打击,只能过着勉强糊口的生活,完全没办法再承担其他人的生活开销。当兰德不想再拖累父亲,收拾行李准备另外找地方住的时候,她收到了自己爸爸的驱逐令。她爸爸为了掩盖赶女儿走的事实,抢先一步向亲朋好友告状说:家暴和没钱都是女儿为了博取大家关注而编造的谎话。


父母的双重抛弃,让兰德本来就艰难的生活变得更加无助,她只能通过一次次回忆过去才能找到曾经家庭的温暖,这更显得她如今生活的孤单和悲惨。兰德觉得自己是个没有人爱的人,不值得被爱的人,因此,当她遇到一个有着童年熟悉气息的男人时,下意识就抓住不放,只是因为她太渴望被关怀,太渴望被爱了,可现实又一次让她受了伤。

 

[if !supportLists]二、[endif]越努力越失望,越失望就必须越努力

“不管我怎么做,都是错的。要是我待在家里或是减少工作量,他就会指责我不去工作,声称孩子的抚养费是他出的,倒白白便宜了整日无所事事的我。我要是去上学,那就是在浪费时间。而现在,太多工作显然也是错。”兰德的前男友简直深得PUA真传,他什么也不做只是动动嘴巴,就把兰德说得一无是处,把自己塑造成了为了孩子牺牲一切的父亲。


离开了前男友,兰德遇到了在农场生活的新男友,她怀着希望和感动带着女儿住到了新男友的家。其实当兰德选择找男人依靠的时候,就注定了她最后肯定会失望,因为这意味着她在获得稳定住所和减轻育儿压力的同时,失去了对自己和女儿生活的话语权,有句话说得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谁掌握着经济大权,谁就是老大。


兰德每天无休止地干着新男友农场里的繁重农活,还要包揽所有家务,可她的新男友却觉得兰德占了大便宜,毕竟他给她们孤儿寡母提供了住宿和生活费。兰德受够了这种没有独立性的生活,她决定改变现状,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清洁女工”就这样闯进了兰德的生活。为了能出去兼职,兰德跟她的新男友争吵了许多次,在兰德再三保证不会耽误农场工作后,新男友才勉强同意她去兼职。


可是,现实总是很残酷。清洁女工的工作耗时长,时薪低,非常消耗体力,而且往来客户家之间的交通费,也是由女工们自己承担。一旦客户更改时间、或者兰德的女儿生病等突发情况产生,她就不得不停止工作,而停止工作导致的后果就是,没有收入。


与此同时,兰德跟新男友的关系越来越糟,两人之间的感情早就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每天麻木的工作,新男友每天面对电视的时间比面对她多得多,连舍友都不如。可是兰德为了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也为了自己还有个依靠,仍然竭尽全力去维系这份关系。她的忍辱负重并没有换来对方的体谅和回报,一天晚上,男友说:“我觉得你该搬走了。”兰德稳定的生活再次崩塌!


别人随随便便的一句话,就让兰德之前的努力彻底白费了:努力申请各种符合条件的社会救济金;努力坚持清洁工的工作;努力不让自己成为别人的负担;努力为女儿提供稳定的生活场所……可很多时候我们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这个时候该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调整后继续努力,或许努力后结果不一定是我们所希望的,但如果不努力,我们一定得不到自己渴望的东西。


[if !supportLists]三、[endif]改变现状的唯一方法:打破它,敢做梦

“秋天来了,我牺牲掉睡眠时间,埋头苦读了一大堆网络课程。上课的时候,虽然身体上会筋疲力尽,但我脑子里很清楚:上学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这是一件能让我们获得地位的事情。”


兰德从男友家搬出来后,找到了一个破旧的一居室。安顿好之后她就马不停蹄地继续开启了清洁工作,在没有依靠和学历的情况下,这是她选择范围内最好的工作。她每天就像个隐形人一样,在客户不在家的时候,负责打扫干净他们的房子。有的客户把她当朋友对待,会给她更多的小费、小礼物来感谢她的付出,但更多的客户只把她当女佣,更确切地说是打扫房间的机器,这让兰德感到很不舒服却又无可奈何。


她对底层生活的不满足,她的心中仍然涌动着对写作的热爱和渴望,她做梦都想为女儿提供更好的生活,所以她选择继续上学,即使白天累得要死,她每天仍然坚持学习网课、修学分。为了练习写作技能,她将自己和女儿每天的生活经历及感悟都发表在了网络专栏上,获得了无数网友的鼓励。


米苏拉是兰德梦寐以求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可那里高昂的房租让兰德望而却步。她的工资应付现在的生活都困难,怎么可能去生活成本更高的地方呢?而且女儿的爸爸,也就是兰德的前男友不允许她搬走,甚至威胁她如果搬走,会阻止她对孩子的监护权。


面对经济和精神的双重阻碍,兰德压下了自己的渴望,一边申请了助学贷款减缓生活压力,一边继续兼职清洁工。但她的渴望和梦想总是时不时跳出来折磨她,让兰德备受煎熬。兰德的家暴代理人知道她的想法后,非常鼓励她去米苏拉,当兰德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后,代理人告诉她,不要考虑别人,这是你自己的决定,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去替你做决定。同时还建议兰德试着去申请奖学金,总之,不要害怕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尽力去争取自己能够争取的权利。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担忧,我们该如何做?就这样放任恐惧占据我们的内心,最后像唐僧一样,只能在孙悟空画的安全区内来回踱步吗?其实我们还有另一种选择:打破这个安全区,鼓起勇气走我们自己的路。


兰德最后听从了代理人的建议,成功申请了奖学金,在前男友的暴怒下,义无反顾地带着女儿驾车来到了她心中的圣地——米苏拉。这算是兰德成功了吗?其实没有,这仅仅是她们母女新生活的开始。女儿对新地方的不适应,她对未来学业的担忧,对生活压力的恐慌……兰德仍然有无数令人头疼的问题需要解决。但这有什么关系呢?她知道自己已经不再是几年前那个等待别人拯救的单亲妈妈,她就是她自己的依靠,而曾经她渴望的美好生活,就在不远的地方!


《女佣的故事》这本书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没有吸人眼球的角色,它只是美国底层人群的生活缩影,真实地再现了底层人士的生活现状。不幸的原生家庭,充满暴力的伴侣,大多数人的鄙视偏见,社会制度的漏洞和矛盾,兰德用平凡又动人的笔触让我们了解了“底层生活”真实的样子,因为只有先被看见,才能被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