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浮生,甚荒唐,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贫女

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益自伤。

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

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

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一场疫情,让我们再一次切身体会了那句话的意义:“哪有什么现世安稳,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战疫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站在我们和病毒之间,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为我们负重前行,才有了当下的稳定,才有了河山无恙,人间无伤。

浮世茫茫,人生来本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是时间久了,眼中便生了势利,人跟人之间有了距离,有了区别。有人在柴门荆扉里清贫自守,有人却在华屋广厦里浮光掠影;有人只愿在尘世万象里剪一方烟雨,有人却用脚步丈量河山,踏遍沧桑;有人选择小富即安,毕生所求不过是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而有人却心怀苍生,有鲲鹏之志,有远大的抱负和梦想。那他要走过的,必是山高水长,要经历的,必是风起云涌。

这首《贫女》的作者是秦韬玉,一个唐代末年的诗人,名不见经传,少有词藻传世,人物生平记载亦不多。他留传于世的诗都是七言,构思精巧,语言清雅,意境浑然天成,艺术成就很高。而这首《贫女》是他流传最广的一首诗,那句“为他人作嫁衣裳”更是明白易懂,家喻户晓。

没有人能够选择自己的出身,有人出生便有锦衣玉食,有人却自幼便要面临生活的重担。她是贫女,生于粗简的小村落,自幼着布衣荆钗,食粗茶淡饭,不沾绫罗绸缎,也没见过美馔佳肴。但她虽居陋室,却也自成风流,仍愿得遇良缘,过简单满足的生活。

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益自伤。

杜丽娘说:“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杜丽娘是居深闺的官家小姐,她怕辜负了这姹紫嫣红的春色;贫女是居蓬门的为衣食做衣裳的女子,亦想要得遇良人,过简净温暖的日子。因为贫穷,她虽然已经到了出嫁的年纪,却迟迟不见媒人上门。她想要抛下女儿家的矜持,托个好媒人,觅得好夫婿,却终究难以启齿。每每想到青春年华空度,便暗自感伤。

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

她虽是出生于小小村落的农户女,她虽没有精致的妆容,典雅的服饰,可她也生得清丽出尘,语笑嫣然。只是现实中的人更重门第,重家境,而看不到她的可贵之处,看不到她的品性。

世味浅薄,现世有时残忍得让人绝望。就算她格调高雅,不落俗尘,却难觅佳偶。这世间,最好的媒人是富贵权势,是华服珠玉,又有多少凡尘俗夫能透过她不施脂粉的面容和粗衣布衫,看到她内心的美好。就算能托良媒,也是难觅佳偶。

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

她身着素衣布裙,一双纤纤素手却绣过精致的华服,十指翻飞里,曾绣过多少鸳鸯戏水,凤穿牡丹,花好月圆,并蒂花开。而她,仍是那个村落里孤身无依的贫女。不知哪一天,她才有机会为自己绣那一身大红的嫁衣。她虽希望早日觅得良人,却不愿为迎合俗世的审美就降低自己的格调,她仍是那个不涂脂粉,不描柳眉的女子,如同那独自开放的空谷幽兰。

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她一年年地为她人绣嫁衣,金线不知在绫罗绸缎里穿行过多少次,她亦暗自生了幽怨。眼看大好的年华被蹉跎,一个个青春少女都有了归宿,她的亲事,她的嫁衣,却不知在何方?

她不愿辜负自己,不愿放下高洁的格调。也许她这一生,就这样在为她人作嫁衣裳的过程中,孤独地老去,难觅良缘。

中式婚礼礼服

诗人在刻画贫女的形象时,既没有刻意描述景物和居室,借气氛以烘托贫女的处境,也没有具体地描摹她的相貌衣物和神态举止。而是通过双方矛盾的冲突和她内心的独白,来表达她内心深处的感伤。诗中没有用典,也没有过多的比拟,用白描的手法,如同贫女的自言自语,倾述着自己心底的衷肠。

诗人从家庭情况说到贫女的亲事,从社会风气说到个人的志趣,矛盾的双方有了碰撞,贫女固守操守格调,却不为世态人情所容。年复一年的苦守中,内心便有了幽怨和抑郁,最后慨叹:“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仿佛将内心的忧虑都吐了出来。这一句蕴含生活的哲理,也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清人俞陛云指出:“此篇语语皆贫女自伤,而实为贫士不遇者,写牢愁抑塞之怀。”

出身清贫、入仕无门的寒士抱守清贫,却不愿意放弃自身的清高和骨气,高洁心性。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志士怀才不遇,一生奔走,为求明主,却一生困顿潦倒。他们清醒通透地看着人世间的名利场,他们屡屡碰壁,壮志难酬,就算有幸步入官场,也难免被贬谪的命运。一生在红尘里奔忙,却最终是给他人作嫁衣裳。

当年苏东坡闲来无事,便同他的侍妾们玩笑,捧着便便大腹问她们,可知道他的大肚子里面都是什么。有人说是文章,有人说是智慧,只有王朝云说:“学士一肚皮不合时宜。”苏东坡听了大笑不止。

不合时宜,既是贫女的处境,也是贫士的处境,同时也是千百年来多少文人的处境。他们有完美的理想,有高洁的志趣,有经世治国之策,却难遇赏识之人。古来曲高往往和寡,世情冷暖,浮世沧桑,所谓知音人,往往可遇而不可求。有人幸运地遇到了,有人遇到却错过了,而有人却终其一生,都没有遇到过那个知音人。

有多少贫女,嫁与凡夫俗子,守着另一方柴门,过琐碎的日子,看年华渐老;有多少寒士,一生守着小窗风雨,在孤灯下读书习字,吟诗念词,虽胸藏丘壑,却不为世人所赏。

我们大约都带着各自的使命来到尘世,身上带着前生的因和后世的果。这世间的人,有人安享淡泊,不慕繁华;有人碌碌红尘,功名加身。

人生,一半是现实,一半是梦想;一念花开,一念花落。有人在负重前行,有人也在苦绣嫁衣,有人在寻觅良人,有人也在不幸的婚姻里苦苦挣扎。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人间事,流离悲伤,愿富者自俭,贫者自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