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听小石头讲故事

(新年愿望:写满十篇童话就能迎来美好的事儿,这是第八篇。)

-01-平静的生活

伙伴们坐好咯!今天我要讲的,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不是块普通石头而是块稀有的河磨玉,虽然从外表上看,除了一边有点儿凹另一边有点儿凸以外,我总体圆溜溜,胖嘟嘟,长得与其他小石头并无二致。

我生活在一条浅溪中,每天晒着太阳,看小鱼嬉戏,听小鸟歌唱,日子过得很是安逸。

在这座安静的大山里,除了偶尔有山下孩子来戏水捞鱼,平时人迹罕至,我的内心也波澜不惊,既不爱动也从不开口,周围的伙伴们都以为我天生就不会说话,其实我只是想独自慵懒地呆着,度过我漫长的似水流年。这样的生活是我熟悉的,算不算快乐?我并不知道。

可是,不记得从何时起,这座静谧的大山里出现了越来越多人影,自从那条木头栈道打小溪边过后,小溪里也整天充斥着人类的欢声笑语了,这可把小鱼小虾小蟹们吓得不轻,每天从早上开始,他们就要时不时慌慌张张奔走相告一番:“快躲起来啊,又有人来啦!”

但我并不慌张,因为我一向小心谨慎。再者,我笃定的认为自己既不能吃也不算美丽,不懂我的人绝不会对我感一丝丝兴趣。

我唯一的烦恼是:有几次好不容易从泥沙中慢吞吞探出脑袋想晒个太阳,却被戏水的人一脚给踩了回去......


-02-“你可真美!”

但凡事都没有绝对,这天,我的命运就被一个六七岁的短发小丫头改变了。本来她只是蹲在离我不远处懒洋洋地抚弄溪水,一副百无聊赖的模样,可突然,她居然在泥沙中发现了半隐半现的我,并莫名兴奋了起来:

“哇哦,你好特别啊,看起来就像一颗小心心!”

她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捏起我,仰脸冲着太阳,拿那双亮晶晶乌溜溜的大眼睛认真打量着我:

“小心心,你可真美!”

“快跑啊!”溪水和泥沙,还有小鱼小虾们都冲我喊道,我也知道,只要我肯奋力挣扎,便能落回水中,然后溪水会把我卷到更远的地方,泥沙将快速地把我隐藏。可当时的我却晕了头,一贯宁静的内心中竟浮现出一丝久违的喜悦,“你可真美!”——这句话让我莫名其妙放弃了挣扎。

日后我想,那也许只是因为,打我记事以来,从没人这么认真看过我一眼,更没人用如此惊艳地口吻夸赞过我吧。

哪怕内心再高贵,也难免会虚荣的期待一点儿外界的认可啊。

一阵愚蠢的恍惚后,我已错过了最佳逃跑时机,被小丫头一把揣进了衣兜。

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我跟着她离开了小溪。


-03-“恐怖的花哨”

当我重见光亮时,已身居一个封闭的空间,周围没有了虫鸣鸟叫,也没有了溪水淙淙,更不见我的鱼、虾、蟹、鸟。昏暗的空间里,只有一片白色光晕如阳光般自我头顶倾泻而下,却没有一丝阳光的温暖。

我仰起头,立即被一双巨大的眼睛吓了一哆嗦——那个带走我的丫头正目不转睛地直视着我。过了一会儿,她猛地抬起搁在桌面的下巴,咯咯笑了起来:“啊呀,我说怎么怪怪的,原来你从水里出来后还一直裸着呢,这可不够文明!来来来,让我给你穿上一件花衣服。”

说着,她便大刀阔斧地在我身上描画起来,不久,她拿来个东西摆在我面前,我一瞅,差点被里面那团花哨的玩意儿吓晕了过去,聪明如我,已经意识到这东西和水面一样,显现的是自己的影子。

我曾在小鸟的帮助下见过自己的水中倒影,知道自己灰暗粗糙乏善可陈,可那也比现在强啊,如今的我全身上下红一块紫一块的,如一只呱噪的花鹦鹉,真叫一个难看!

我最后那点儿沉稳高贵的气质都哪儿去了?就这样被粗暴的埋没了?真是生无可恋。


-04-忧心忡忡

第二天一早,小丫头便出了门,听说是去上学了——这是我从邻居们口中得知的,今天我可算从他们这儿听闻了不少新鲜事儿。

我的这些邻居们模样稀奇古怪五花八门,据说他们都出生在一些叫做工厂的地方,他们算是见过外面的花花世界了,如今却和我一起困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因此聊八卦侃大山成了他们唯一的乐趣,和小溪边那几只青蛙一样,整日呱呱乱叫。

我鄙夷地趴在桌上不想搭理他们,他们的话却一阵阵往我耳朵里飘:

“哈哈,乐乐又有新宠了,快看那块彩色的家伙!他好像不会说话呢,他是个啥?”

“是块石头吧?!以前乐乐的小鱼缸里也有过几块。”

“咿,说起那几条小鱼,不是她从野外抓来的吗?来了才两天就死了,真可怜啊,对了,那些小石头又去哪了?”

“没见过了,估计被她玩腻了随手扔了吧......”

他们没有注意到我脸上的颜色愈发灰暗了,我的关注点已不再是自己花哨的外表,而是自己未卜的前程了。

这帮小孩子可不好惹啊,我曾亲眼见过那些山里娃儿把我的鱼虾蟹伙伴捞起来在溪边烤着吃,至今想想,我的腿都会打哆嗦!


-05-叨叨个不停

乐乐傍晚才回家,她一进屋就兴冲冲地坐到桌边,开始用纸折着什么,这丫头时刻都是一副精力充沛,兴高采烈的样子。

突然,她眼尾的余光瞟到了我,便坏笑着向我凑拢了过来,我不由感觉一阵恐慌,只听她说:

“小心心!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华华说,如果生日那天能把一百只小纸鹤串起来挂在脖子上,生日愿望就一定能实现。哼哼,我可得好好想想,今年许个什么愿呢?”

“咿,有了!我想假期让爸妈带我回乡下看外婆。外婆那儿可好玩了,有板栗、橘子、西瓜吃,还有甜甜的高粱秆!外婆那么喜欢我,每次我去她都走很远的路来接我,可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她不来我们这儿住呢?如果她来,不就可以天天看到我啦?!”

她的话匣子一打开就没完没了,得吧得吧,说个不停。

但我终于可以把提着的心从嗓子眼放下来了,同时,她的话也勾起了我很多回忆,我又开始想念那条小溪,尤其是那些至今还把我当成哑巴的伙伴们,他们并不知道沉默只是我高傲的表示,可他们对我如此之好,好到让今天的我深感愧疚,还有些隐约的心酸。


-06-多变的生日愿望

第二天傍晚,小丫头继续坐在桌前折着她的纸鹤,嘴巴依旧没闲着:

“今天看到华华养的小乌龟,我也想念我的小鱼啦,我是真的很喜欢他们啊,不知道他们离开家就会死,我可真笨啊。”说着,她的眼圈竟然有些红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伤感的表情,实话说还有点小感动,只是听到那个“笨”字,突然很有跳起来点头的冲动,我俩终于找到共同点了:我也是笨啊,若不笨,怎会为了一句夸赞被带到这里来呢。

她并不知道我的心思,还在继续叨叨:“我想,我的生日愿望应该是让时间回到抓小鱼的那天,然后我会和他们说声再见,把他们放回水里去!”说到这,她的眼睛里重新亮起了光彩,又开始呵呵傻乐了。

大部分时候她都是快乐的,可也有例外的时候。

有一天她突然很安静,嘟囔道:“我又改主意了!我想许愿说,希望爸爸妈妈能和我小时候那样,别老看电脑、手机、电视,多给我讲讲故事或者多陪我玩会儿。你说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傻!”我想这么对她说,“你都换了多少个生日愿望了?!”可我最终还是没有开口。

......

就这样,我已不记得我俩彼此陪伴过多少个夜晚了,每天晚上,她都会这样和我叨叨个不停,听着就听着吧,不然还能咋样?!

而且我还有了个习惯,就是每天晚上睡觉前,听她说一个自己编出来的小故事,说实话,我倒还蛮喜欢听她胡编乱造的那些奇奇怪怪的故事的,至少催眠效果一流。


-07-“她许了个什么愿?”

生日这天,小丫头穿着条漂亮的花裙子,脖子上缠绕着那串纸鹤,兴高采烈地出门吃饭了。

“她到底会许个什么愿呢?”丫头刚走,桌面上的各位就开始争执起来,大家翻出她最近说的种种愿望,各执己见,赌咒发誓,闹个不停。

我把头埋下,蔫蔫地想:反正也不关我的事儿,睡吧。

在这个难得不用听她唠叨的傍晚,我做了个美梦,梦到自己变了模样:身体变得柔软轻盈,不再是平时笨拙坚硬的样子,背后还生出了一对软软的小翅膀,我一张嘴,嘴里便伴随美妙的歌声吐出很多圆润的玉珠。

哇哦,原来我是个会飞翔的玉石天使啊!

我飞到后院,看到一蓬小蔷薇下有个插着十字架的小土堆,上面仔细的摆放着几块小石头,后面还反扣着一个小鱼缸。

我又咻的一下飞到了我居住的那条小溪,看到了昔日熟悉的伙伴,“我回来啦!”我正准备张嘴和他们打招呼,却被同样的一句话轰然惊醒:“我回来啦!!!”

“你一定很想知道我许了什么愿吧?可我就是不告诉你!”丫头俏皮地冲我吐着舌头,兴奋的小脸红扑扑的。

我无精打采的瞥了她一眼,打算继续做我的好梦,可却再也回不到刚才的梦境了。

我有些恼怒,有时,她可真不算是个可爱的孩子!


-08-幸福回归

第二天估计是假期吧,这丫头居然没背书包上学堂。却一早就把我揣在兜里出了门。

我忐忑异常,无法料想迎接自己将会是什么命运:她会把我送人吗?或者把我抛弃在陌生的地方?我的心里七上八下,乱糟糟的。

就这样想着想着,我在颠簸中昏睡了过去,猛然,一阵沁心而熟悉的凉意包裹了我,睁眼一看:周围,居然是我的小溪!而且正是我被捞起的那个地方!这,难道又是梦境吗?!

“哈哈哈,你被吓了一跳吧,惊喜!这是给你的惊喜哦!”头顶传来了小丫头咯咯的笑声。

“感谢你整天陪我说话......”她边用胖胖的小手小心揉搓着我的身体,为我洗去身上的颜色,边继续和我唠唠叨叨说这话。

而直到这时,昔日的伙伴们才认出我来:“天啊,你回来了!”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无法置信的惊喜,欢快而小心翼翼地在我们身边绕着圈。

我正要开口和他们打招呼,小丫头却把洗干净的我举了起来,和第一次见面时那样,冲着阳光仔细欣赏着我,对我说:“小心心,你还是这么美。可是我就要离开你啦!”

“快跑啊!”小伙伴们像上次那样冲我急切地呼唤:“别再错过机会了,快!往下跳,我们掩护你!”

可不知为啥,笨笨的我,这次居然又犹豫了。

“宝贝儿,”我听到丫头的妈妈在她身后说,“原来你许愿要来这儿,只是为了这块石头啊?舍不得就又带回去吧!”

“不不不!”乐乐咬咬嘴唇,摇了摇头,“小鱼死了,我不想他也死掉,你看,他在这儿多精神多高兴。”她挥动着手说道,然后,突然安静了下来......

猛然,她凝视着我,声音变得非常坚定:

“妈妈,我想明白了,喜欢的人,并不一定要天天在一起,对吧?!就好像外婆,就好像我的小鱼。如果天天在一起他们过得不好,我也会不开心的......”

说完,她把我轻轻放入水中,说了句“小心心!我还会来看你的。”便提起溪边的鞋子,恋恋不舍地准备上岸离开。

“快,帮帮我,抓起我丢下去!”我对小鸟儿喊道,很显然,不止是小鸟,连我自己都被自己居然开了金口,还说了这么多个字给吓住了。

“你居然会说话!”小鸟边惊讶得喳喳乱叫边奋力用爪子抓起了我,升到两米高后才把我丢了下去。

“扑通!”一朵水花溅了出来,挥洒到乐乐卷起的裤管上,她脸上那副严肃的表情也立刻被泼洒一空,两朵笑意从嘴角飞快绽放,只见她俯身掬起一捧溪水,向站在一旁抱着手机打电话的爸爸泼了过去,爸爸乐了,收起手机脱掉鞋袜,冲进溪水和她打起水仗来,没多久,周围许多人也纷纷脱鞋效仿,溪水上空顿时炸裂出一朵欢乐的蘑菇云。

在那片爽朗的笑声中,我仍能清晰分辨出乐乐的声音,不知何时起,她那高亢的笑声早已刻在了我的心里——如同天使口中的天籁之音。

-09-尾声:我变了

这以后,我就像是换了个样子,不再孤傲不再慵懒,开始变得爱说爱笑,甚至,我还成为了溪水中最会讲故事的石头,我的周围总是簇拥着一群爱听故事的小伙伴,他们说从我分享的故事中获得了很多欢乐,他们还给我取了个很长的绰号:肚有乾坤天使小心心石。

哈哈,我喜欢这个绰号!

我是一块珍稀的河磨玉,但真正让我备受瞩目的,却是我分享的故事,还有我带给大家的欢乐,与爱。


文 | 咏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