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产后坐月子 婆媳这样做才能和睦相处

阿达丽

坐月子是最考验婆媳关系的时期,处理不好,甚至会家庭决裂。3月16日,网易亲子特别邀请了心理专家、晨帆心理中心主任阿达丽做客直播间,跟大家聊聊产后坐月子婆媳相处那些事儿。

月子里,一切以宝宝健康、产妇情绪平稳为原则

关于坐月子期间家人如何相处,阿达丽做了一个小小的总结:

1、月子里,一切以宝宝优先为原则;

2、月子里,一切以产妇的情绪平稳为原则;

3、分清楚哪些是情绪,哪些是问题,情绪宣泄了就好了,问题就需要家中第三方即老公出面尝试解决;

4、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先放一放,因为月子里,还是第一条和第二条重要。

明确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

1、HUA到不得了:想问问这位专家,有没有小孩?有没有过婆婆照顾月子的经历?如果有,是怎么相处的?

阿达丽:本人有孩子,月子里婆婆是辅助,请了一个月嫂帮忙,因为婆婆年龄大了,怕她吃不消。

怎么相处的呢?其实也没有怎么刻意去相处,我婆婆也是农村的,主要就是生活习惯和经验的不同会导致很多问题。但是当时我的处理方式就是考虑当下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每每懊恼或者有不如意时我就想:嗯,当下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我的(妈妈的)情绪状态和宝宝的食粮问题,于是其他的问题我就自动忽略,不去计较。就这么度过的。

2、网友376d:回想坐月子的时候,婆婆一天给我做三顿饭,每次都是鸡蛋(全是煮鸡蛋)、馒头,我都要吃吐了。我跟婆婆说想吃一些骨头汤,婆婆要么当作没听见,要么就说坐月子不能吃这些,我无语。。。

阿达丽:话说,估计婆婆只会做这几种饭,还有,她老人家在照顾你时,想起了自己坐月子时的悲惨经历,那时候,她多么想吃点鸡蛋啊,可是每次……其实,我不是在开玩笑,因为任何人都有权利在某种场景下回忆自己的过往。

所以媳妇们在这样的时候,要想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当下你的目的是什么?吃到想吃的,对么?那就想办法解决,哪怕是一顿。解决的办法很多很多,老公是一种,各种外卖是一种,然后很温柔的告诉婆婆,妈,今天您就别做饭了,休息一下吧。

这里插点题外话,有人做过中西方文化与人们思维方式的区别,西方人有了问题,直接考虑的是如何解决问题,是走直线;而我们在问题发生时,会掺和进去自己的情绪,别人为什么如此的揣测、其他人怎么想的顾虑,于是绕来绕去,陷入乱麻之中,早就忘记了自己最早要干嘛的~

儿媳不要一位忍让 明确自己享有的权利

1、哼哼:婆婆很固执,各种事情都要按照她的经验来,刚出生就给孩子垫很高的枕头,还要绑蜡烛包,我说育儿书上说不能这么弄,她说书上瞎说。我又拉她去问医生,医生也说不行,她又说医生瞎说。面对这样的婆婆,我能怎么办?!

阿达丽:你和婆婆一直处在控制与反控制的权力争斗之中,这样下去,倒霉的是宝贝。

请记住两点:婆婆是老人,改变其一生的观念是非常不可能的,不要把自己的能量放在想让她说“媳妇,你说的对”上;其次,孩子是你的,你是孩子的妈妈,你有权利决定与孩子相关的任何事情。明确了这两点后,如何应对的方法你就会很轻松的想出来。

2、柳月er:呵呵,坐月子,我公婆和小姑子都来了,我小姑子还带着她儿子。从此,我家完全不是我家了,人家完全把我家当成了自己家。天天说是来照顾我,其实他们都在那儿吃喝玩,压根不顾忌我这个女主人的想法。

阿达丽:可见这个家庭对你生孩子的重视程度,都来庆祝了从而欢聚一下。感觉到第一你家肯定挺大的,这要是北京打工的小两口,老家人肯定不敢这么来的;第二你们两口子肯定经济条件上不错。呵呵,我这么调侃一下你别生气哈~

下面说正经的别人不顾及你的想法,主要原因就是你没有发出信息,或者你发出的不是有效信息。如果你想让他们撤,就必须直接表达你的意思,别顾虑太多,怕得罪人;你若做不到,那么就尽量发挥他们的优势,来弥补劣势。比如,既然是以帮忙的理由来的,你就大大方方的给小姑子什么的布置每天的任务,尽量让自己在生活的各类事件中少操心些,悠闲些;如果这些也做不到,那就只能是自己内心力量太不足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去论坛上说说吧,缓解下心情。

再补充一点,其实家里人多,从宝贝发展的角度而言,也是有利的方面。

3、sunshine:其实吧,我早就知道跟婆婆有矛盾是必然的,特别是坐月子的时候。但是,最让人伤心的老公的态度。婆婆说什么做什么,老公都说是对的,天天要我忍让、懂事,难道我就该受着吗?

阿达丽:肯定不能受着啊~你这样的心情会影响宝宝的口粮的,积极一些,想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和老公交流一下吧,他这样的态度不是月子里对妈妈才这样,肯定是过去都这样的。想想你的底线和最不能容忍的事情,别太多,就想2、3个,明确的告诉老公,当然注意语气要温和,态度要坚定,同时也给他普及一下母乳喂养方面的知识,比如产妇的奶水和什么有关,奶水的质量和什么有关等。

4、ogm9zsz6ffe30c5f770fc7bff108664d0d5e04f7ec:婆婆强硬让吃他家乡的催乳餐,但是我不想吃,怎么办?

阿达丽:呵呵,我觉得你可以尝试一下,万一很管用,不仅让宝宝获益,而且还能帮助很多无助的妈妈。如果不管用,那还吃它作甚?老人好不容易等到了用一用自己绝招的机会,就当自己是在尽孝,稍微的满足一下她吧,再说前面我也说了,她也是想让你看到她的作用,让你觉得她很有用而已。当然,吃完一两次,实在不想吃,就让老公出面,老公也会觉得你懂事而支持你的!

老公不要置身事外 要发挥好协调作用

1、麦若蔻:地域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坐月子时怎么办?

阿达丽:同一地域的人都会与不同。生活中要学会找相同,不要睁大眼睛找不同。坐月子该咋做就咋做,记住重点是自己的情绪平稳,和宝宝有奶吃。而你的情绪平稳,来自老公的理解与安抚,所以和老公的关系要够铁,这些才是重点,其他的就由它去吧。

2、云浩:好像来这里的都是女性,我是男性。我想问下专家,我媳妇儿6月生,我准备让我妈我把爸来照顾,真担心到时候整出矛盾来。我妈我爸是挑剔的人,我媳妇儿也是个泼辣的人,想想就会擦出火花啊!

阿达丽:这位爸爸,火花本身没错,就看是烟花的火花还是炸药的啦~而你就是那个捻芯啊!

既然你决定把这么有生命能量的仨人放在一起,你就得有更强大的能量。用这几个月的时间,做做媳妇的工作,讲讲爸妈的特点什么的,重要的是讲点他们的好,让媳妇先感动后尽量答应包容。同时告诉媳妇在宝宝头三个月里,妈妈和宝贝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让她把关注点放在孩子身上,与妈的关系就由你来处理。

3、平平安安:剖腹产第一天,女人不能下床大小便,我妈觉得恶心,就扭头递便盆叫媳妇抬起屁股。由于抬得低了,我妈急了就用力把便盆塞进去,撞到我媳妇伤口。媳妇就恨死了我妈,说不是亲生女儿,这么用力。

阿达丽:这位叫平平安安的网友哈,是老公吧。不是我说你哈,你干嘛去了,不帮助老婆做这些,竟然让妈妈去做。我觉得其实媳妇不是恨你妈,是恨你,对你的气转移到了你妈妈身上,这在心理学上叫“移情”。各位妈妈,怎么看?对不?

分清什么是情绪 什么是问题

1、萧十一:嫌婆婆照顾不好,那你让你自己妈照顾啊!自己妈不照顾,婆婆来帮忙,还叽叽歪歪的!欠打!

阿达丽:首先,这是一句情绪的表达,表明做老公的,对媳妇是有一定怒气的。至于是什么造成的怒气,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所以,当老公说了这样的话时,妻子要反思一下自己。

其次,如果不是情绪的表达,那这句话肯定是一个不是当局者说的。大家就更不必当真了。

2、藕清:坐月子简直被婆婆欺负死了,差点抑郁!什么事儿都怪我,孩子明明白白胖胖,她还天天叨叨说我没奶;孩子偶然一次红屁屁,她也说是我奶水不好的问题!也怪我当时是个包子,不敢顶撞,还好我挺过来了!

阿达丽:这种婆婆,明显是内心有焦虑无法释放。所以媳妇们要切记,其实这些不一定都是针对你的,她就是不唠叨不嫌弃一下,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

其实,老人的内心也是很可怜的。作为年轻人,要学会分辨,什么是值得在意的,什么不是。什么是婆婆情绪的表达,什么是真正的问题。不要对婆婆嘴里吐出的每个字每句话都赋予意义,卷入情绪,那样可真就得不偿失了。

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给时间

水晶蒸饺:公公喜欢把任何不顺心的事都算在我头上。怀孕时因为芝麻大的一点事冲我发火,辱骂,害我整夜失眠。最后只好请他们回家,月子也没有照顾。现在我也不打算再主动和解了。以他的个性估计一辈子也不会主动跟我说话的。只是毕竟是老公的父母,关系搞成这样始终不舒服。

阿达丽:因为不明详由,我也不好说什么。只是想告诉你,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交给时间吧,一辈子的事情先不要去想,别忘了你生下了他们的宝贝孙子/女,随着宝贝的长大,他/她会是你们之间最好的连接和解药。

(更多育儿、美容护肤、养生、穿衣打扮咨询请关注微信平台‘阿明老师’:ysm20151214    QQ:124641683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