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完美的孩子真的好吗?

        人们总是对自己的孩子有一种理想主义的期望,甚至我们整个社会对孩子的期望基本上是这样子的——希望我们的孩子是聪明的、活跃的,同时又是守规矩的,所有的美德都要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这怎么可能呢?这实际上是一种完美主义的想法。

          我对身边孩子的观察发现,父母以完美主义的态度过高地要求孩子是导致一些孩子缺乏自信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父母的完美主义要求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具有做事认真、成绩较好的特点,他们是父母与老师的骄傲。但是,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形成完美主义的习惯,并且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强迫症。

        那么,这些孩子有哪些表现呢?他们会表现出:当作业有一点涂抹修改时就把整张纸撕掉重新做;或者做题时习惯一遍遍检查导致做题速度越来越慢;更严重的是上学的路上忍不住数脚下的地砖数量造成上学经常迟到。这些都影响着孩子,在一件事情没能完美地完成时,孩子就会在潜意识中对自己不断否定:“我不行”“我的脑袋不好使”“别人就是不喜欢我”等等,这样下去,会导致孩子的自信会完全丧失。

因此,只有让孩子从心理上不断地自我肯定才能为其不断地进步提供必要的动力。对这些缺乏自信的孩子来说,我认为摆脱他们的自卑心理、树立自尊和自信,让他们学会自我肯定是最为重要的。

      关于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自我肯定我向大家介绍几种简单并有效的办法,父母不要过分苛求孩子行为的完美,特别对于已经有自卑心理的孩子来说,父母更要降低对孩子的要求。例如,孩子自己画了一幅马,这时家长不能挑剔孩子画中存在的问题,而要对孩子做出表扬,称赞孩子成功的地方,可以说:“看,这马尾巴画得多好呀,像在风中飘舞一样。”或者“马的颜色真漂亮呀!我敢说这匹马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马!”

      但要注意的是,父母的称赞要让孩子觉得是真诚的,不是敷衍的、客气的、虚伪的。因此,为了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父母在思想上要有所改变,语言上也要讲究方法。帮助孩子从自己的行为中获得满足和动力是让自卑的孩子获得自我肯定的首要目标。

      我们要让孩子明白,做应该做的事,并把该做的事做好就是成功的。当我们变更表扬孩子时所用的人称,即把“我”改成“你”时,这样简单的方式就能使孩子多做自我肯定。例如:你今天用积木盖起了这么高的大楼,我真为你感到自豪!”说成:“你今天用积木盖起了这么高的大楼,你一定为自己感到自豪!”父母可以撇开其他人的评价,对孩子多做鼓励和赞扬。但是包括其他小朋友在内的一些人不会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往往会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或故意刁难,甚至冷言冷语地讥讽。

        另外,孩子不可能一直依赖别人的夸奖来树立自信,而是要依靠自己内心世界的力量才能前进。有些孩子是离不开成人的赞扬的,不知道如何进行自我肯定。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如果将来是个球员,那么每传一次球他都会看看教练的脸色,这样就无法成为一个好球员。对待这样的孩子,我们就要当面指出他正确的地方,然后让他不要看重他人的看法。本来就自卑的孩子如果犯了一点错就遭到批评,那么他就会更加不知所措了。这时我们就要告诉孩子承认并改正错误才是对待别人批评的最好方式。当孩子能够主动承担自己的错误时,我们就可以告诉他:“你能承认错误需要你很大的勇气,这已经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了,你可以对自己说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对自卑感比较严重的孩子来说,我们强化其自我肯定意识时,因为他们自己内心深处对自己的肯定是非常不堪一击的,极其脆弱不堪的,所以,他们需要得到外界的强化才更肯定自己。孩子的自我肯定的强化方法有很多,例如:让孩子做一本“功劳簿”,每周用几分钟时间记下或画上自己的“功劳”,并告诉孩子并不一定非得是了不起的成就才是“功劳”,即使是小小的进步以及自己为了进步做出的努力都是“功劳”,可以记录下来。家长也可以准备一些画片、玩具、小人书等奖品,等孩子有一点进步,或做了让他自己感到自豪的事,就奖励给孩子准备的小奖品。我们还可以教孩子用自言自语的方法肯定自我,当孩子遇到困难正畏缩不前时,我们让孩子通过自我赞扬,例如可以鼓励自己说:“来吧,小朋友,你可是一个不惧怕失败的好孩子,再来一次吧!”的方式来自我肯定。

        要让自卑的孩子合理地使用自我肯定,而不是让他“滥用”自我肯定。不是在任何时间或任何情况下都要进行自我肯定,自我肯定要分时间、场合,也要有原则、标准和尺度。就如医生对病人下药一样,良药也不能超出药量。如果孩子自我肯定超过了度,就面临变成一个自负甚至是唯我独尊的人,所以,我们在对孩子自我肯定进行强化时要注意把握这个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青椒到小狮子》,昨晚在小狮子成长营迎来了骨干班第一课,加入到小狮子成长营的老师们都已成功申报了小狮子计划,...
    大名112李静霞阅读 745评论 0 0
  • 感觉不到你 我觉得我可能是心理有问题 如果我找你你不能及时回的话,我在脑子里就会脑补各种剧情。 极度的没有安全感。...
    小麦与薄荷阅读 157评论 0 1
  • 当我们年少的时候 有许多缤纷的梦想 可如今成人时却丢的差不多了 小时候的满足,是花花绿绿的糖果。 而成人,却用无数...
    田大东西阅读 2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