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拖延症患者,怎样推动工作进展?


先不论你自己是否被这句话戳中,设想如果你是催稿人,你该怎么办?当团队伙伴中有人拖延,当客户或者合作方有人拖延,你该怎么办?

简单的一句话回答是:尝试设身处地去体会这个有严重帕金森症(拖延症)的人之所以拖延的原因,理解他,解决它。

一、如果你是催稿人

作为「催人者」除了跪在「被催者」前面用强大的心理压力迫使他们良心发现以外,还有木有其他的方式呢,答案是:有滴!

二、对「催才能顺利推进任务」的反思

首先作为催人者,需要对「催才能顺利推进一项任务」这一现象进行全盘反思。

1. 是否有明确有效的时间点?

尽快提供、越早越好这样的说法都不是有效的时间点,××月 ××日,以 ××××形式提交:邮件 or 文件夹等,这样会比较方便他人处理具体事宜。

2. 是不是之前任务制定的时候,时间节点安排得不够合理?

正常人需要 3 个工作日来处理的项目只留了2 天时间?

3. 任务负责人是否真的匹配?

他是否能对整件事情有足够的了解以便可以做出快速准确的判断?

4. 现在是否还可以调整时间?

比如切实遇到了需要调整的不可抗力因素(同事生病、合作方项目变更),可以立即修改方案并 update 给所有人,避免项目时间过期导致的拖延。

三、可以在「催」的时候尝试以下招式

如果上述安排都是在充分沟通后制定的,那么可以在「催」的时候尝试以下招式。

1. 他的任务对于达成整个项目目标的重要性,拿整体的目标去引诱他~

因为具体的工作大部分是繁琐而枯燥的,埋首于数据中、执行中有可能会忽略整个项目的目标,用完成后的对整个项目的促进效果做动力,很多人会自己产生能量。

要点就是:为什么只有他可以做这件事,做了比不做会对整体项目有哪些促进的效果;

2. 负责人在 deadline 之前提交的交付物形式,是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调整以缩短项目时间?

比如拜托 A 给 B 发一份项目明细,excel 表格形式,但是 B 是用来做数据展示的,那是否可以在不暴露信息的前提下,直接用数据后台截图就可以?

即使已经着手做了,但是也要随时去思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让大家都更省事儿。

3. 任务是否可以分解?

如果能先提交一部分结果,让其他部门先用起来,然后在后续提交第二部分,在任务截至时间完成全部,也是很好分散压力、推动项目进行的方式之一。

很少人可以身兼数职做全能,而幸运的是,幸好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全能,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接触到每一个领域专业的其他人,团队配合不但可以解决项目难题,那些一起加过的班,争执过的会议,都会成为职场生活的一部分。

四、结论

「催」本身是消耗能量的,对双方都是,前期的合理安排与执行时的有效沟通都可以缓解这一点,但根本还是每一个配合的人都清楚一致的目标,主动、按时地进行推进。

五、应用

首先作为催人者,需要对「催才能顺利推进一项任务」这一现象进行全盘反思:

是否有明确有效的时间点?

是不是之前任务制定的时候,时间节点安排得不够合理?

任务负责人是否真的匹配?

现在是否还可以调整时间?

如果上述安排都是在充分沟通后制定的,那么可以在「催」的时候尝试以下招式:

他的任务对于达成整个项目目标的重要性,拿整体的目标去引诱他~要点就是:为什么只有他可以做这件事,做了比不做会对整体项目有哪些促进的效果;

负责人在 deadline 之前提交的交付物形式,是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来调整以缩短项目时间?

任务是否可以分解?


【佟敬皓原创】【欢迎转发、严禁转载】【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3评论 0 9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世无变,季已换 破晓梦魂心牵牵 天堂远,不得见 今日生辰无人欢 四月天,樱花漫 弃儿一年儿心绊 赣境天,陌生感 云...
    流浪云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