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公道 迟早都到

从静儿那里得知电影的名字以及观众给影片的好评,计划着有时间一起去看看。终于在上周三,这一心愿得以实现。

下班后先到饭馆点好餐,静儿到时刚好服务员端上桌。急急忙忙,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吃过晚饭再入影院。

观众不多,四五对情侣而已。坐定先看广告,再观电影。

《看不见的客人》,电影导演的名字极度好记,奥利奥哦~POLO(奥利奥尔·保罗),不知道奥利奥和他的家族有没有什么关系。

之前在微信中粗略浏览过别人对这部电影的评价,节奏很快,像急速行驶的列车,必须全神贯注,否则影响整个故事剧情的理解。钉下这个意念的钉子,于是在观看时,聚集全部的注意力在上面紧盯着,生怕遗漏任何环节。

事业有成的男主人公多里亚被当做重大嫌疑犯关押,之后保释被警察24小时监控。毕竟是公众人物,为了清洗自己的名声,他托多年合作的律师请来了职业生涯无败绩的退休知名女律师古德曼。两个人开始分析案件,男主人公讲述事情的经过。

结婚有孩子的男主人公有了外遇,在出差过程中和名叫劳拉的女人住在一起。开车途中,两个人发生争吵而导致车祸。开车相向而来的年轻男士被撞死,血顺着车门往外滴。两人商议对策的时候,一位当地的司机经过,两人为逃避责任,放倒被撞的男士,假装他们两人处理事件。司机走后劳拉指使男主开着被撞死男士的车将其销毁,还包括尸体。他们俩人开的车发动不起来,女主坐在车里等待救援维修的过程中,遇到过路的老人。他用自己的车将故障车拖回自己家修理,家里还有老人的老伴。天色已晚,老人着急儿子,打去电话却发现在自己家沙发上,而劳拉看着家里的照片,确定她和男主撞死的就是老人的儿子丹尼尔。劳拉开着老人修好的车仓皇而逃。男主将车和尸体沉入湖底后两人回到各自的城市,决定不再来往。后来老两口报警找儿子,却始终无任何痕迹和消息。因为目击证人、车牌号、警察发现的车祸痕迹等诸多线索,多里亚被传唤。在这个世界上,有些时候钱和权利就是令箭。多里亚摆脱了嫌疑,警察的报告中也消去了他的名字。丹尼尔的失踪又被重新定义,媒体报道为偷窃银行5万欧元失踪。男主认为是劳拉的手段。

接下来男主的事业蒸蒸日上,而丹尼尔的父亲并没有放弃寻找自己的儿子。他找到多里亚亲自询问,但未得到任何消息。多里亚收到恐吓信,让他带着10万欧元的封口费到火车站,后来又骗到宾馆,劳拉同样收到威胁而一起过来。听到响动警察闯进房间时,劳拉被雕塑砸中头部致死,身上撒满欧元,而多里亚抱着她痛苦,房间门窗紧锁,房门还从里面挂着安全链。嫌疑人被指向当时经过车祸现场的司机,接着又分析到了丹尼尔的父亲,后来又是设定劳拉将车和尸体沉入湖底咬定她为嫌疑人。事实上,所有的安排都是男主多里亚自己操控的,他为了解除后患制造了密室杀人案。

背景音乐厚重,叩击着灵魂。尤其在男主看到自己住房对面楼里撕下面具的假古德曼和丹尼尔父亲站在一起的时候,他的心情更复杂,欲哭无泪。导演安排的巧妙,这个时候有人敲门,多里亚开门对方称自己是古德曼。

光影运用相当专业,明暗对比层级过度,渲染氛围,加强人物性格和情绪。拍摄镜头以俯视和特写、中景、远景相互配合,后期剪接完美。画面构图有多处简洁而意境深远,比如男主开车过桥,影片中仅有一辆车在笔直的桥上移动,两边都是水面,平静而充满神秘。色调亦搭配得当。

那一句“不遭受苦难,就不会有救赎”,丹尼尔的母亲说的痛彻心扉,如一股蓄积多年的火山,彻底爆发,喷涌出所有的留存,能将男主侵蚀的一个分子都不剩下。

最后的结局留给观众自己想象,而不是直白地给出来,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公道自在人心,善恶终会有报,不管是原罪的救赎,还是性本善的修行,常怀仁慈心,常做济世行,终会在此生的结尾处有升华的灵魂。

总会比较和疑问,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有如此优良的电影做出来?安慰自己也许不久后会有的,也许多年后会有的,希望不是自欺欺人。

(2017年9月26日,周三,小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