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感谢有您——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

白衣天使们


今天是2022年2月20日,也是西安抗疫封城的第29天。

        2021年12月23日,有着1300万人口的西北省会城市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得不按下了城市暂停键。

      专家初步判定,本次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并且存在社区隐秘性传播。

        从这一刻开始,正常的生活仿佛突然间像是被偷走了一样,紧接着,随着城市疫情防控等级每日的不断升级再升级,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说不出的氛围,仿佛什么都跟从前变地不太一样,太多正常的生活计划,一夜之间,彻底被按下了暂停键。

        因为配送员所在小区彻底封控,各大线上APP彻底瘫痪,已经买不到生活所需。

随之,城市里勇敢的志愿者开始陆续分区发放保障民生所需的蔬菜和刚需物资,下楼排队领菜的时候,记得一位领到蔬菜的老人泪眼婆娑地说出了三遍感谢社会的话,感动之余发出了此时此刻的生活再一次让他回忆起了有点像到了过去困难时期的感慨。

        记得封城第10天,也就是2022年1月1日晚间,各地区开始提倡非必要不返乡和就地过年,春节这个中国人看地最重的阖家团圆似乎跟消失了一样。

        再次反观城市,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停摆,东西南北方向大型客运站停开,民生必须的营业场所在严格开具特殊行业营业证明并且每日做完核酸检测显示阴性才能坚持营业外,纵观大街小巷成千上万家商铺已经暂停营业,除疫情防控所需的保障车辆外,城市内所有汽车暂停行驶,促使物品流通的快递不能出城,线上不能购物,轻易不能生病。

        但疫情下的生活还在继续。

因为封城,很多在西安考研的学生异常艰难,截止12月25日,有11.85万人需要在西安考研,但是很多人直至到12月23日晚上还未确定最终要去的考试地点,学校通知停课不停学,公司倡导线上办公,随之各类办公软件登上城市APP小程序下载榜之首。

        网上随之开始发布和收到各类求助信息,有怀胎十月即将分娩宝宝的孕妇需要去医院,我们看到了人民警察肩负使命与责任的救助,有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喝奶粉,我们看到城市志愿者不畏寒冷天气的爱心接力,有隔离在家的独居老人需要社会救助,我们看到了社区物业人的使命和担当,有城市里最弱势的群体需要有住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善良的房东腾出空置的房间为他们洗菜做饭的感动,因为回不了家,一些困境农民工身上为数不多的生活费正在消耗殆尽,不得不开始借钱透支的方式维持最基本的生存,我们更看到了社会公益机构的帮助。

        城市里每时每刻上演着不同的感动,寒冷的冬天里,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也被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城市的无私援助深深感动着。

        疫情已经伴随了我们两年,在全国各地反复扩散,又反复平息,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人在灾难来临后那种空前团结的品性,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疫情对普通人的生活影响有多大,甚至到了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的地步。

可以说西安是继武汉疫情之后最为严重的一次,第一次亲眼看到生活工作了15年的城市大街小巷彻彻底底一个人没有一辆车没有的景象,空空荡荡的城市彻底没有了往日的烟火气息,也彻底没有了车水马龙的喧嚣,心里说不出来的五味杂陈,但心里可能会一直想着,到底什么时候城市才能解封,生活什么时候才能回归正常,被疫情偷走的时间能不能一点一点抢回来。

        封城居家的日子,终于第一次静心面对着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百感交集之余,深深地致敬为我深爱的这座城市日日夜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相信随着所有人的努力,那个最终胜利的消息就在眼前,就一定会到来。

        疫情当下,让我们感知到自由自在幸福生活有多珍贵,待疫情解封之日,希望我们都能以感恩的心对待每一个人,以敬畏的心做好每一件事。

志愿者们


附录诗几首,以赋情感。

《抗击疫情,西安加油!》
(西安  西岳渭水——白龙涧)
(一)
《感谢您——白衣天使》

一场疫情卷长安,

万街空巷人不见。

居家隔离不出行,

核酸筛查找病源。

白衣天使不惧险,

不分昼夜连轴转。

舍下小家为大家,

与时赛跑斩病链。

吃不定时无处眠,

楼道小憩养精神。

大爱无疆仁者心,

天佑中华渡劫难。

今日告别大白们,

千言万语道不尽。

大家齐声喊出来:

白衣天使——“感谢您”!

2022/1/15

(二)
《被封控的日子》

新冠病毒德尔塔,

疫魔降临古长安。

人心惶惶出新政,

封城管控做核酸。

城市停顿人居家,

白衣天使赴一线。

忙前忙后志愿者,

不计小家顾大家。

突然封控促不及,

生活物资无存储。

西安按下暂停键,

路上车疏行人无。

看病就医成难题,

孕妇产检老人急。

政府送菜解急需,

调配物资米面油。

呆家安卧养精神,

网课长空不耽误。

静心读读圣贤书,

禅定悟道修福报。

可怜民工条件差,

无处安身无分文。

八十华里骑单车,

徒步夜行百余里。

中央督导下基层,

指导社区要规范。

严惩渎职失职者,

表态积极乱作为。

全城人民齐努力,

咬紧牙关坚持住。

祛除疫魔迎新春,

早日回归平常日!

2022/1/3

(三)
《战疫情,不出行》

西安疫情突爆发,

停学停课封小区。

居家安卧不出门,

网课线上传长空。

全员核检大筛查,

每天剧增两位数。

人心慌茫店铺关,

蔬菜粮油快递投。

白衣天使频增援,

医者仁心憾天地。

天佑中华齐协力,

不让疫魔乱肆虐!

2021/12/22

莱茵小城2号楼邻居作品
《"天使"赞》
(沈涤403)

虽然,防护服里

看不清你们的容颜

虽然,对你们家乡的印象

我们只是品尝过白水苹果的甘甜

但是现在

我们知道

还有许多无畏的青年

为我们西安市民

舍家离乡,逆行向前

难熬的三十天

我们居家温暖

你们只能露宿天寒

难忘的三十天

我们全家团圆

你们只能在手机上思念

辛劳的三十天

我们不知如何感谢

仿佛苍白地

只有语言

共渡的三十天

我们已成为亲人

一起辞旧迎年

希望有机会再见

不是在疫情的时候

而是在花开春暖

也许我们

记不清你们的名字

但我们知道

"天使"一定在人间

当你们凯旋

当我们重见晴天

请接受

我们的祝愿

"天使"一生平安。

《感谢您——白衣战神》

(莱茵大帅)

疫情肆虐莱茵城,

居家封闭到如今。

隔离坚决不出门,

核酸检测没停熄。

华阴市与白水县,

勇士救援我家园。

不分昼夜抗疫情,

尽职恪守耀光芒。

水泥楼梯作床榻,

防护服里蒸桑拿。

食宿无常博爱心,

大爱无疆普华章。

社区物业志愿者,

危难时刻勇上阵。

服务途中成密接,

一半物业一半民。

封楼居家心如焚,

阻我身行难扰志。

莱茵小城二号楼,

看在眼里心如焚。

惜我同胞自愿者,

肩扛物资救民生。

怜我医护憔悴身,

大爱无疆仁者心。

今日功成无记名,

民族脊梁铸乾坤。

大白功退去隔离,

舍己小家保大家。

今日曙光渐闪耀,

胜利全靠你我他。

莱茵小城二号楼,

枕戈待旦建家园。

千言万语涌心田,

感谢您!还有您,感谢所有逆行者!

莱茵小城2号楼全体业主致敬

2022/1/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