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智库】山寨币还是竞争币?—— 莱特币及比特币现金详解

公众号:区块链朋克(微信号:CryptoPunk)

抄袭还是借鉴?

前几篇「朋克」和大家详细解读了区块链的摇篮——比特币。

对比特币还不太了解的同学们,欢迎阅读:

【朋克智库】比特币详解1.0——区块链的萌芽

【朋克智库】比特币详解2.0——比特币的沉沦

【朋克智库】比特币详解3.0 ——区块链的救赎

在第二篇中,「朋克」提到比特币目前的诸多问题,在第三篇中「朋克」列举了目前的各种解决方案,一些是比特币目前采用(或将要采用)的解决方案,一些是其它公链采用的解决方案。

今天,「朋克」就和大家聊一聊与比特币较为类似的,区块链1.0时代,数字货币的另外两个代表:莱特币(LTC)比特币现金(BCH)。它们分别采用了「朋克」在上一篇中提到的几种提升性能的方案。

莱特币是基于比特币的源代码,将源代码进行修改之后产生的新币;而比特币现金,则是通过比特币的硬分叉而成的分叉币

造币1.0 山寨币中的优等生——莱特币

一、新币的改造及发行

比特币抛转在前,区块链的理念、闪耀的光环、暴涨的市值让链圈极客们纷纷引玉。


因为比特币的代码是开源的,所以想要在比特币的基础上做一些调整,并且发布自己的币,非常简单


只需要从GitHub(一个代码托管平台)上下载比特币的主干代码,找到对应的地方调整参数,并发布新的代码即可。最后(可能也是最难的)一步,就是起个响亮的币名了。经过重新编译,你的新币就顺利发明了(这种币也就是狭义的“山寨币”)。

在2011年,通过这种方式,比特币就有了不下10个孪生兄弟——解决实名验证问题的域名币(Namecoin)、完全克隆比特币的Ixcoin、I0coin,刚上线没多久就被攻陷的SolidCoin,(他们后来又出了SolidCoin2但是换汤不换药)还有GeistGeld、Tenebrix、Gare…………当然,包括年底诞生的莱特币


山寨币盛况,自行感受一下~~

二、莱特币的诞生


比特币运行后,人们也发现了一些缺陷(就像「朋克」在前几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交易速度过慢系统吞吐量小算力容易集中非图灵完备的语言使其缺乏延展性等等。

莱特币之父,李启威(Charlie Lee),带着改良比特币缺陷的美好愿望打造了莱特币。莱特币于2011年11月9日上线,目前市值超过120亿美元,可以说是当前最成功的山寨币之一。

截止2018年2月19日,LTC是市值第五的数字货币

三、莱特币的改进


出块速度:

比特币的出块速度为10分钟左右,这样的出块速度虽然会使得系统更加安全,但是从效率上来说比较低效,因为如果按照确认3个节点的原则,至少需要等30分钟左右才能确认交易有效。

而莱特币将出块间隔缩短成为2.5分钟,是比特币的1/4,这样可以保证在安全性几乎不下降的前提下,使得交易的确认更加迅速。(根据相关论文,超过一分钟的出块速度都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安全性)。

Coin的机制:

莱特币的机制与比特币类似,唯一的区别是总量是比特币的4倍(与出块速度是比特币的4倍对应)。

工作量证明(POW)机制:

莱特币与比特币类似,也是采用分布式记账的工作量证明的共识机制。(对工作量证明不了解的同学们可以看看【朋克智库】比特币详解1.0——区块链的萌芽

但是莱特币的区别在于其采用了Scrypt加密算法(而比特币是SHA256加密算法)。

这两种算法的区别在于,比特币的SHA256算法,在解密过程中,只需要进行哈希碰撞解密即可,适合进行并行计算,因此很容易开发专用的挖矿芯片(ASIC矿机),效率相比普通的GPU可以提升几个数量级。这种专用矿机的出现,会导致算力更加集中不利于去中心化。而莱特币的Scrypt加密算法不适宜进行并行计算,因为需要依赖大量内存。因此导致莱特币较难开发出专用的矿机。这使得参与莱特币的门槛更低,从而也会更好的适应去中心化的理念,让所有人都有参与的机会(而比特币要参与挖矿,至少你得先买一个矿机)。

可惜事与愿违,用于Scrypt算法的专用矿机最终还是被开发出来了,并且被广泛使用。

除了算力去中心化方面的考虑之外,在早期,很多基于比特币源码改造而成的山寨币,如果加密算法与比特币一样,很容易被人用比特币矿机迅速挖掘出大量币,造成财富分配不平等,而且也很容易被人用比特币矿机发起51%攻击(因为山寨币总算力小)。这导致了很多山寨币价值一落千丈。莱特币与比特币采用不同算法,让其在早期免于上述攻击,保证了自身的发展,“金刚不败之身”。

「朋克」带大家再划一下重点:

特征维度BTCLTC

出块时间10分钟2.5分钟

总量2100万8400万

挖矿算法SHA256Scrypt

难度调整每2016块,约13天每8064个块,约13天


四、莱特币的野心


讲到这里,如果你以为莱特币只是一个山寨币,像山寨手机一样的那种(Just one of the dozens of the clones?),那「朋克」可要提醒你了,莱特币野心是非常大的

莱特币的目标是实现VISA级别的交易处理能力(每秒65000笔)。

除了提升交易效率、增加兼容延展之外,莱特币先行比特币一步,采用“隔离见证”和“闪电网络”的公链。2016年,莱特币基金会发布了重大更新版(V0.13.x),代码更加优化,功能更加丰富,其中包括备受期待的“隔离见证”、“闪电网络”、“智能合约”等功能,短期内能够实现交易验证速度提升至5-7倍,长期来看通过闪电网络的架构,有机会可以实现VISA级别的处理能力。

在比特币社区还在论证是采用“扩容方案”还是“隔离见证+闪电网络”的时候,莱特币率先对新技术采取了积极的态度:17年5月10日,正式激活了隔离见证(比特币在17年8月才启动),同年11月在主网络上启用了闪电网络传输(比特币在18年1月才启动)。截止2018年2月15日,莱特币主网已经有闪电网络节点719个,支付通道1582条,处理交易额4.7万美金,已经对接9家支付公司,已有4家贷记卡(Coinsbank仅支持欧洲、Shiftayments仅支持美国、Uquid、Wirex)、4家在线电商(Selly.gg、CoinMall.com、bitify.com、litecoin-foundation.org)支持莱特币交易。对于初出茅庐的闪电网络技术,这已经是傲人的成绩。此处应有掌声~~Long Live Litecoin~~

造币2.0 比特大陆的魔术子弹——比特现金

一、分叉币的由来

然而,光是塞大象的简单把戏怎能hold币圈无穷的创造力捏~~于是来了更高级的玩法——IFO(Initial Fork Offering 初始分叉发行)。通过这种方式产生的新币称为“分叉币”。

硬分叉的逻辑是在某一个区块高度,部分节点修改了共识规则,这样这些节点新产生的区块和其他节点产生的区块互相判定为非法,就形成了硬分叉(具体可见【朋克智库】比特币详解1.0——区块链的萌芽)。

二、比特币现金的诞生

2017年,整个币圈还在为比特币是否要进行区块容量上限提升(扩容)方案争吵不休。

支持扩容者认为,这是中本聪当时嘱托的,在区块容量不足以支撑当前交易数量时可以扩容;反对者认为,扩容后会导致的总账本大小增长的速度变为原来的数倍,这可能导致观察节点及小规模挖矿节点的离开(因为要付出比原先多几倍的硬盘空间来参与同步账本),从而使得去中心化程度降低

在一直没有达成共识的背景下,由比特大陆公司控制的矿池ViaBTC突然在8月1日实施了硬分叉比特币的行动,分叉后将产生了新的币种-比特币现金(BCC,现更名为BCH)。

BTC和BCH在分叉之前共享同样的账本,而在分叉之时拥有BTC的人会1:1的获得BCH。

截止2018年2月19日CoinMarketCap数据,比特币现金市值超过250亿美元,排行第四,硬生生扛起了一面大旗!

三、比特币现金的改进

区块大小:

比特币现金将区块上线容量从1MB提升到了8MB,出块速度和工作量证明时采用的加密算法不变。理论上,BCH可以将原有的TPS提升了8倍

但是,这很可能会造成整体账本数据库大小的飙升,在满状态的情况下,分叉之后,BCH区块的大小也会是BTC的8倍,这就会导致节点需要配备更加多的存储空间,这会导致观察节点(不参与挖矿的节点)以及个人挖矿节点的数量减少,从而使得系统的去中心化程度及安全性减弱。(这在「朋克」之前的比特币系列也提到过)。

目前BCH如果写满每一个区块,仅一年就会产生约400GB的区块链数据。相比之下,比特币从2008年运行至今,区块链总大小为约160GB

难度调整:

比特币现金出块的难度调整机制反馈比BTC更加迅速,这主要是因为比特币现金的加密算法与比特币相同,使得早期矿工可以很容易的将算力从比特币切换到比特币现金,导致比特币现金的出块速度会有剧烈的波动。所以,后来BCH进行了难度机制的调整,在原有比特币难度调整的基础上(大约两周一次),又加入了“若12小时内出块数量小于6,则难度立刻下降20%”,避免比特币现金的算力突然下降的情况。

扩容方案:

比特币现金的目前采用的扩容方案是继续增加区块容量,近期有消息称比特币现金会进一步增加区块大小至32MB。对此,「朋克」认为可能会进一步导致其去中心化程度的减弱

BCH相比BTC的改动BTCBCH

区块上限1MB8MB

难度调整每2016块,约13天每2016个块,约13天

若12小时内出块数量小于6,则难度立刻下降20%

扩容方案隔离见证

闪电网络

继续硬分叉,增加区块容量

 四、真假比特币之争

自从比特币分叉之后,关于真假比特币之争一直在被讨论。

BCH的支持者认为,BCH才是真正的比特币。中本聪设置区块上限大小的原因是为了防止粉尘攻击。粉尘攻击指的是,早期由于交易费很低,攻击者可以以低成本发起大量的极小额交易,把每个区块写的非常大(例如几个TB),普通节点就会根本无法参与了。而中本聪也曾经提过,在适当的时候(例如硬盘容量增大、交易费提高之后)可以去掉区块大小上限为1MB的限制。因此,BCH支持者认为BCH才是真正秉承中本聪意志的比特币,而将BTC称为Bcore,认为BTC被core(核心开发组)所把持,以谋求core的私利。

而BTC的支持者认为,BCH的扩容方案,使得参与的节点会越来越少,从而降低去中心化程度,违背了比特币的核心精神。并且,BCH的分叉行为,实质上分裂了整个社区,违背了最核心的共识机制,是一种“背叛”的行为。因此,BTC才是真正的比特币,而BCH只是一个分叉币。

对此,「朋克」只能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目前主流的观点还是,现有的BTC是真正的比特币,而BCH是分叉币。

五、比特币现金的潜在问题

交易量少,超发严重:

虽然BCH标榜着能提供更大的传输容量,然而实际上BCH的链上传输寥寥无几,不仅低于BTC,甚至不及LTC。由于交易量太低,BCH的区块大小鲜有超过1MB,硬分叉扩容事实上几乎没有意义。并且,由于经常降低算力难度,使得BCH的区块高度(累计的出块数量)高于BTC非常多,也造成了超发的问题,使得目前BCH的通货膨胀情况更加的明显(因为出块多,会导致挖矿奖励增加,使得通货膨胀更明显)。

扩容方案匮乏:

在「朋克」之前的文章中提过,通过提升区块大小来提升链的吞吐量,只能线性的增加TPS,但这只能说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案。比特币的吞吐量与支付宝相差超过万倍,仅通过提升区块大小来提升吞吐量,最多只能把差距从万倍缩小到千倍,离成为全球性的支付系统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而且目前为止,除了提升区块大小之外,没有看到BCH有任何其他的扩容方式。

六、分叉币的热潮

紧随比特币现金分叉,超级比特币、比特黄金、比特白金、比特白银、闪电比特等开启浩浩荡荡分叉热潮。

为啥一股脑去分叉呢?

主要原因是,分叉币会直接立马享有比特币主链千万级别用户的基础,因为分叉之前拥有BTC的人,在分叉之后都会对应比例直接获得分叉币。此外,分叉(IFO)这个行为,还可以避免相关政策的一些监管。

小结

至此,比特币引领的区块链1.0时代,「朋克」已经给大家讲解的差不多了。

以比特币、莱特币、比特币现金等为代表的区块链1.0时代,区块链主要是用于货币交易支付的领域。之后,区块链又会如何演变和进化呢?

下一期「朋克」将为大家带来开启区块链2.0时代的以太坊,将再一次拓宽区块链应用边界。

敬请期待~

「区块链朋克」,see you soon

有兴趣的小伙伴还可以加入下方的交流群参与讨论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