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如上坟,这病怎么治?

01

国庆黄金周前,我在朋友圈推荐了一个人少还便宜的地方。年年小长假我都去,免签,十一确实人少,根本不需要排队,环境也好。最主要没强制性消费还全面覆盖WIFI。在我的良心推荐下,没有一个人愿意去。这个地方就是:


眼看黄金周结束,预计各医院将会迎来一批“节后综合症患者”。他们将会用实际症状来生动演绎自己“上班如上坟“的沉重心情。

不可否认,节后综合症和假期饮食无度、作息不规律有关。不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工作的态度。


根据盖洛普2016年的全球敬业度调查,全球只有13%的员工有敬业的工作精神。这意味着10个人里,只有1个人是敬业的。难怪马云把敬业福设置成五福中数量最少的,以至于春节期间的问候语都变成了“你有敬业福吗”。


02

转身看看周围,你会发现,敬业度调查的数据甚至应该更低。

超市里漫不经心的收银员,饭店里一脸冷漠的服务员,机舱里职业假笑的空乘,导医台不耐烦的接待员,两句话把你打发掉的医生,态度粗鲁的税务工作人员。每天你都能亲自经历不敬业的服务,甚至有可能,你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缺乏敬业精神不止存在于服务行业。工作原因我每天都能接触到各行各业不同岗位的朋友,从普通上班族到企业高管,对待工作,他们有的在混日子、有的在迷茫、有的在痛苦,没有一个人把工作当成享受和快乐。可想而知,抱着这些想法,他们在工作上是如何消极懈怠的。你呢?满分10分,你为自己的敬业程度打几分呢?

对大多数人来说,工作是我们与外界最大的联系,我们大部分清醒的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如果不能在工作中得到乐趣,人生将多么悲惨!不敬业的工作态度势必导致平庸的工作表现,活成了自己讨厌的状态。



03

怎样才能把“上班如上坟”的沉重心情转变为“上班使我快乐”的美好状态呢?


有效的个人变化从个人的、有意义的,绝对真实的愿景、使命和目标开始。这些因素没有任何缺失的时候,将愿景转化为现实是所有人类最具变革性的经验之一。你必须行走一段路程才能到达那里,在旅途中,你提升了自己的生活,也提升了周围人的生活,并协助你成长,如果没有明确的个人使命、愿景和目标,我们的行动漫无目标、沉闷无味,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像花一样枯萎,造成恍惚的结果,也就延续了我们永远无法实现愿景的事实。再加上一点狂热,我们甚至都没有时间去想我们要从生活中收获什么。这是一个不断增强的陷阱,然后我们困于其中,失去了自我探究、自我改变和保持竞争力的能力。
                                《正向激励》

个人的愿景、使命和目标是如此重要,以至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用一整章的内容来阐述,帮助读者找到自己人生的终极意义。绝大部分人没有思考过个人的愿景、使命和目标,当被问及相关问题时,他们会用四个字来轻松回答,那就是“我不知道”。

事实上,不清楚自己的愿景、使命和目标,就是员工不敬业的首要原因。

《全新思维》的作者丹尼尔·平克说:“人类有自主、独立、寻求归属感的内在动机。如果这个动机被释放出来,人们就能取得更多成就,就能生活得更加充实。”寻找个人的愿景、使命和目标就是一种自我探究,帮助每个人找到那个内在动机。

怎样才能通过深度的自我探究来找到个人的愿景、使命和目标呢?

通过苏格拉底式的问题

伟大的苏格拉底式的问题,能捕捉到一个人的思想,捕捉到他们的批判性思维,捕捉到他们的情感性格,最重要的是,捕捉到他们的信仰。只有他们的信仰能使他们回到使命、愿景和目标上来。
                                  《正向激励》

苏格拉底式的问题是什么样的问题呢?

这些问题是开放的、引发思考的,每个人对问题的答案都是独特的,不同的。

举个例子:

如果你一直都很开心,你会在工作中做什么呢?你如何打发时间?你住在哪里?你觉得怎么样?如果你“被判处必须幸福”,描述你的个人和职业生活。

通过这些问题,你会发现自己理想的工作生活方式。

在《正向激励》的附录中,作者给出了一个问题库,帮助你完成使命愿景和目标的思考。还可以通过学习一些领导力课程,阅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以及来完成这个任务。

找到愿景,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这两点:

明确你所工作的单位或企业的愿景是什么?

如何把双方的愿景结合到一起?

最近在我的同事中传讲着这样一个故事。我们公司的亚太区总裁KK,是一位将近60岁的老人。8月份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心脏手术,医生要求卧床休息。但是一天后他就出现在了公司的一个重要会议上。所有参加会议的人都很感动并被深深激励。他为什么如此敬业? 他演讲的第一句话就给出了答案,他说:“因为我们这家公司的使命是丰富你们的人生,我本人的使命也是丰富你们的人生。你们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来了。”

这是一个把个人愿景和企业愿景完美结合的例子。

当然,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你发现企业的愿景和你的愿景有不可调和的冲突,那你可以考虑找到与你价值观一致的企业,或者自己创立一家。

有人可能会觉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不得不说,所有的改变都是让人不适的。与其浑浑噩噩地工作着,不如从自己开始改变,成为那1/10敬业的人,成为别人生命中的非凡之光。与其为了所谓的稳定碌碌无为,不如发展属于自己的丰富多彩、充满生机的生活。

总结一下,想拥有持久的敬业精神,第一你必须找到你的愿景、使命和目标,第二明确你所在的单位或企业的愿景,第三把你的愿景和单位或企业的愿景结合。如果不能结合,重新规划你的职业生涯。

04

假期最重要的意义不是可以到处去玩,而是这个假期的思考和改变,可以让未来的每一天更精彩。找到自我,拥有敬业精神,成为别人的祝福,你知道怎么做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