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水砍柴无非妙道,投资创业即是禅修|读《乔布斯、禅与投资》

推荐指数:★★★★

这段时间由于工作的原因和生活中的一些杂事,心浮气躁,思绪杂乱,每日精神不振,很难集中注意力在任何一件事儿上,觉得心中一直盘旋着一口气出不来,甚是憋闷。于是,开始试图通过冥想来解决这个问题。搜索资料的过程中,无意发现了李国飞先生的这篇长文《乔布斯、禅与投资》。

倒不是投资的内容,这篇文字让我惊喜的是对于禅修的见解。虽然之前没有怎么接触过佛法和禅道,但他的一句“担水砍柴,无非妙道,投资创业,即是禅修。”则颠覆了我头脑中的认知,打开了一扇新的门。

每当我们聊起佛,总会想到寺庙、法事和三缕青烟;说起禅,又是习惯性的想起打坐、避世和莫问红尘。还是六祖的理论比较吸引我,对于普通人的我们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可谓颠覆了传统吃斋念佛遁入空门与世隔绝的佛教思想,在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去修炼才可以证悟空性,提升自己。

禅是研究心的一门学问,自然也需要从心入手。按照作者的观点,心力包含了愿力、专注力、创新力和洞察力四个方面。

愿力很好理解,指誓愿的力量,说白了就是内心深处的愿望和追求。是执念,是偏执,是一往无前,是这辈子必须要做成这件事的信念。就是马云说的,“大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这些少数人就是成功者”。所以,要成事,愿力是第一位的。

只有愿力当然不行,还要有专注力。专注力是做精任何事的基础,三心二意,心念如暴流,分心走神是我们常见的情况。不能沉醉于自己所做的事情上,彻底的钻进去,就不可能有所出息的。禅修是非常好的锻炼专注力的方法,我也在实践中,希望可以改善。

文中有个比喻说明专注的重要性很形象:普通人心的专注力就像打开手电筒的一束光,弱且散乱,照到几米外已经很模糊了,而乔布斯的心就像一束笔直的激光,亮度强,能照射到很远而不散乱,能量当然无以伦比。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工作生活中,一心一意,高度专注,尽量避开杂乱影响你的周边环境,比如专注某件事的时候,静音手机,关闭不用的电脑窗口,不让别人打扰,只专注完成单任务。

创新力更进一步。作者分为两层解释,一是缘起性空。

缘起是指世间一切事物是由一些条件(因缘)聚合在一起而生起的,这种生起,性质是“空”的,“空”是指这些条件都不是稳定的,一旦一些重要的条件发生改变,事物的性质就会跟着发生变化,因此,一切事物都不是可以独立存在的,都不是常住不变而是在变化中不断发展的。

这就要求我们不要满足于只了解表相,而是要穿透表相,弄清楚是由什么条件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聚合在一起生成这个事物的,也就是其本质,于是创新也就有了基础。再进一步,改变聚合方式或某些条件,不断试错会走向成功,创新就算成功了。

二是将心注入。铃木俊隆的《禅者的初心》写道:“做任何事,其实都是在展示我们内心的天性。这是我们存在的惟一目的。”这是最高级的创新了,当然不是每个人能够达到的。

三是心无所住。是指要抛开一切成见,跳出条条框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释创新。

最后是洞察力。这是人最重要的能力,也是拉开人之间距离的一把尺子。洞察是更深入的观察,是多角度的观察和思考,透过事物看本质的能力。不二是洞察力的最高境界。

李国飞把洞察力分为直觉力和逻辑能力。直觉力是追随内心的想法,所谓下意识。逻辑是可以通过锻炼而习得,有一定的方式和方法。要具有这两种能力,知识框架都是基础。直觉思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一定和长期知识的精心积累有关。逻辑更是与平时的多思考,多复盘相关。

心生万法,道由心创。我们的生活和世界就是我们内心的投射,我们选择的其实就是我们想要的。希望你我一起明心见性,日日精进。

(更多阐释请参看原文,原文较长5.7万字,这里就不贴了,自行搜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