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南大MJC,过来人说说考研那件事

3月27日,公布了拟录取名单。接受了调剂从全日制到非全,可能一切结果都是最好的安排~

『 两次考研情况 』

一战344,复试差一分,各科成绩71、57、115、101。

二战358,初试排名18,各科成绩79、85、99、95。

经历过两年和南大的相处,最后以另一种方式和南大相处,下面说说我的两年经历,希望我走过的弯路,接下来报考南大的小伙伴可以避免。

『 关于择校 』

相信看到这篇帖子的你,可能已经决定了报考南大,或者处在犹豫的边缘。当初我决定报考南大,是因为大二的时候自己去过南大,然后当时就决定我一定要来这读书。很简单就被吸引,然后努力了两年。作为普通二本的学生选择985高校,竞争压力可想而知。记得看过小王子的一个关于新传受欢迎高校的调查,南大位居榜首。

但是,每一位坚持到最后的你,都可能成为南大的一员。

每个人选择报考学校的理由都不一样,但是你要清楚,一定要找到一个信念支撑你走到最后。

『 关于二战 』

二战,可以说第一次考完之后,我压根就没有想过。我觉得这么难的事我一定不要经历第二次。可是看到自己的分数和复试线只差一分,我当时就决定了必须二战。不是因为分数差距小,而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一战后期,得知招生人数减少,信心受挫,觉得就招收那么几个人,我肯定不行了。一种处于放弃的状态,一起备考的小伙伴都在忙着冲刺,没日没夜的看书,而我只是去完成考研这一个过程的最后一步。

我想说的是,各位备考的宝贝们,只要你选择了,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拼尽全力,不给自己遗憾,最后你就是成功者。

考试结束后,二战认识的小伙伴过来和我聊天,说心情很糟糕,怎样怎样,想到了我。真的可以感同身受,那种觉得自己是loser的感觉,其实全世界并没有否定你,只是你自己拼命否定自己。

为什么要选择二战,一战为什么会失败,二战你要在哪里学习这些问题都是你在决定二战之前就应该想清楚的。

『 二战要不要换学校 』

毕竟做出二战的选择,都是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这一次你只想成功不要失败。可能这是一场赌博,坚持南大可能进入象牙塔也可能再次失败一无所有。放弃南大选择保险一点的学校,考上的几率更高,但可能要你放弃心中的信仰。

不论做出何种选择,选择权在你手中,作为一个成年人,有勇气选择,就必须要承担自己选择带来的后果。

学姐不会给你具体的建议,因为你为什么一战失利,只有自己清楚。你想要什么,也只有自己清楚。

『关于学习』

·英语

MJC英语一般考察英语二,但也不排除有个别学校考英语一。

英语的学习贯穿始终,这不是说说而已,从最初的单词到最后作文,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推荐用书

《英美外刊超精读》丁晓钟

《恋恋有词》朱伟

《英语二真题详解》蒋军虎

这里说一下关于背单词,有小伙伴说手机有背单词APP还需要买单词书,这个建议还是需要准备一本的。

·政治

这是一门短期努力就能看到进步的学科,但是建议不要开始的太迟,节奏慢了后期积累的事情会很多,比如英语作文需要背、专业课背可能永远背不完、一堆堆政治试卷~

那样你会手忙脚乱,然后自己陷入焦虑。

提醒小伙伴们,还是重视一下《大纲》,虽然那么厚那么密密麻麻的字,如果你能啃下来几遍,你和别人就不一样了呢。

推荐用书

肖大大,你们都懂的

「专业课」

专业课的学习可能是大家最头疼的。总分300分,南大又取消了参考书目,摸不清的出题套路,是不是让人头晕目眩呢。

相信你们也看到经验贴说压中了多少分,如此云云。不是说说而已,真的可以压中,学姐两次考试,都压中100+,甚至第一次备考的题目在第二次考试的试卷中出现。

这不是标榜大家可以靠压题来蒙混过关,如果你这样想,那完全就偏离轨道了。

压题的可能性,是你对专业知识进行了360度无死角复习,业界前沿了如指掌,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感觉。

专业课取消了书目,不是无路可寻。

基本专业书目+热点论文+南大老师论文+业界热点

『书目推荐』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新闻学概论》李良荣(新版)

《新闻理论十讲》陈力丹

《传播学引论》李彬

《传播学概论》威尔伯·施拉姆

《传播学史》罗杰斯

《单向度·超真实·内爆》石义彬

《广告策划与创意》蒋旭峰

《广告学概论》陈培爱

《当代广播电视概论》陆晔 赵民(新、旧)

《网络传播概论》彭兰

《网络传播概论》杜骏飞

《媒介管理学》郑丽勇

《美国新闻史》

《大数据时代》舍恩伯格

《娱乐至死》尼尔波兹曼

《评论写作十讲》曹林

工具书:《新闻传播学大词典》陈曼丽

《新闻传播热点专题80讲》小王子

《新闻传播学考研名校真题解析》拖鞋哥《解析中国传播学》陈力丹

《新闻传播学笔记与考研真题详解》圣才考研网

『公众号推荐』

传播学考研、全媒派、考新闻、刺猬公社、传媒志、新京报评论、南大新传、杜课、新记者、觅游考研、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ps:公众号不建议关注太多

『期刊论文』

《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新闻与写作》、《当代传播》、《编辑之友》、《新闻与传播研究》

ps: 专业论文的阅读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论文的阅读可以分为专题类+热点类+南大老师

具体怎样阅读一篇论文,需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有些需要掌握大体框架,有些需要仔细研究观点,有些需要学习论述方法等等

『业务能力』

策划+评论+自己准备模板

需多加练习

『真题』

真题需要多加练习,南大的出题风格有所改变,但是之前的真题仍然不能放弃哦。

『复试』

复试的等待是煎熬的。但是在这段煎熬的时间你需要充分准备。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复试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考察,尤其是面试,自信大方的展现自己就OK

『学姐联系方式』~耳死久尔以散午期儿意

欢迎学弟学妹们私聊,一定知无不言。

另外有全套资料出售:参考书目+真题+笔记+专题+实务模板+论文(电子版)

希望明年你们都可以圆梦南大,学姐掉进去的坑你们记得绕道走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