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3月长线“子牙杯”征文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3月长线“子牙杯”征文作品
主题:常回家看看
东道主:姜子牙
体裁:水调歌头(苏轼体)
收稿:婵衣

A

水调歌头    常回家看看

除夕立春早,翠色染庭前。寡年连日阴雨,摧绿柳和莲。剪燕盘旋归至。竹岭无声更衣。乡土换新颜。布谷急声叫。儿女返家园。

夜来静,鸣犬吠,外孙眠。醒苏望处,灯下慈母把家还。知我为身单单。盼你回家看看。驻守好相怜。岁月无情义,何日大团圆?

——股邦仁罗


D

水调歌头.常回家看看

春夜小河涨,月下淌桃花。故乡环顾惆怅,明早又天涯。想唱常回难继,不咏长留易寄。朝雾化愁霞。燕子已南返,归客却辞家。

落葩绕,流朵眺,岸追斜。不停不断,难舍难弃续年华。山伴青苗成树,水伴残花沾土。此憾始终嗟。远等香飘后,桃果挂枝桠。

——珠江潮平


E

水调歌头·乡愁

穹黯广寒惘,暮雨海天茫。别愁羁旅依旧,离梦绕沉伤。几度津楼凝伫。几度兰舟又误。几度负归航。醉眼沁遥恨,珠泪溅秋棠。

漫回首,伤聚散,断柔肠。万般忆想,千里飘絮独凄凉。知否红颜疏瘦。似水流年空守。寂影立残阳。莫待荼蘼谢,余悔鬓如霜。

——木易君


F
水调歌头  打工者常想回家看看(新韵)
春到岭川秀,雁比北回飞。秉耕田事稍减,时有打工催。路口严慈难舍,室内妻儿语涩。飘絮柳枝垂。四季盼天冷,明月照人归。
走南北,穿酷夏,告于谁。念家看看,多少烟雨转空杯。更立残楼城廓,望断高山云彻。梦梦聚家炊。但愿家常乐,忙里伺闲回。
——烛光

【蕙若点评】:

此篇比较生活,几处对偶也不错。朗朗上口之余诗味稍欠,词眼还不够夺目。


G
水调歌头/月夜怀家
离别远兰棹,把酒忆家园。水乡河网形胜,烟雨牧童欢。最喜长堤芳草。柳下村翁默钓。篱院鸟声绵。独恋柳梢月,霜影小楼轩。
照幽径,辉邸院,夜难眠。可怜故梓,爹故娘逝两重天。人去楼空哀恸。日夜思亲谁懂。窒郁在心间。梦里回家探,凄泪枕衾寒。
——大老鲍

【上期诗魁姜子牙点评】:

总体感觉整首词较流畅,有较浓生活气息,虽无亮眼词眼,但个人认为是一首较好作品。


H

水调歌头·明月照归路

明月照归路,转站送波情。向春音视何处,长线传空灵。只盼高车飞去。一载多回探聚。无奈寄君星。远梦促谈影,双眼幻难成。

一生事,双地寄,倚高茔。不应有别,常去看看恁衷倾。家系鸢筝之线。故浦游舟依眷。节假欲难平。但愿椿萱在,心孝品亲羹。

——诗者如斯夫


J

水调歌头(苏轼体)/常回家看看

檐角燕泥暖,曲涧水流芳。大锅柴灶难舍,留守是爹娘。晓恋蓝塘红藕,暮惦青溪绿柳,桑梓太牵肠。莫说上班苦,休借手头忙。

挤时间,携孝善,拜高堂。抱孙挈子,花笑人悦早还乡。家有亲情慈爱,月放清晖光彩,树下好乘凉。最美天伦乐,家酒醉儿郎。

——姜子牙


K

水调歌头•常回家看看(新韵)

寒士俱欢笑,广厦万千新。肉身魂魄飞梦,芳草觅浮云。乱絮粘阳春意,旧锁青苔废弃。新锁霸溪门。犬吠满池影,鱼守绿波深。

少年月,低浅照,忆千寻。老天不老,何事空妒绿罗裙?昔泰山归心女,起太公家风雨。莫道遣朱轮。故里花檐翘,双燕已归邻。

——暖洋洋


L

水调歌头·但愿家安好

挥剑指南越,怒马骋沙场。远飞孤雁鸣泣,凄戚戚声长。铁马金戈青冢。漫草斜风没垅。萧瑟诉凄凉。日暮夕阳下,旗帜趁风扬。

掩柴户,磨利剑,圈绳缰。拾柴煮酒,钟角沾泪入愁肠。言说常回家看。信却将征程算。甸役铁肩扛。但愿家安好,衣锦再还乡。

——天官赐福


M
水调歌头  常回家看
羊有跪恩礼,教化古来人。但求天下儿女,忙里顾双亲。一梦横穿千古,恍见黄香敬父,忠孝灿星辰。泣墓慰亲事,当下已鲜闻?
快时代,忙子女,脆天伦。离乡背井,房贷生计总劳神。田亩家严耕种,稚子萱堂迎送。白发染红尘。几度回家聚?休待泪伤春!
——汉语飘香

【张成昱点评】:

诗意醇厚,贴近现实。诗境直白,词句简易。以泥古而论,非上佳之作。


N

水调歌头·思归

飞絮扣窗入,问我几时归?乱红飘落流水,无事惹愁眉。一别春秋难度。更隔迢迢远路。思黯泪偷垂。却怪杏花雨,湿了我心扉。

小庭院,青石板,梦几回。忆来别久,留恋墙外野蔷薇。廊下猫儿酣睡,架上蜻蜓沉醉。往日似可追。梦醒茫然处,明月入罗帷。

——相思

——————————

——————————

以下作品参展

【不符合要求的苏轼体】

B

水调歌头.月是故乡明

墙内数残柳,墙外笑东风。十年春色依旧,如水去匆匆。沧海桑田变数,只是云烟过目,可否再重生?回想荆途晚,暮鼓把人惊。

明月升,相思远,日与增。他乡异客,三尺清影对苍穹。梦里乡愁难了,柜内青衫已糙,念念有谁听?月色三千里,惟愿故乡明。

——LCG


C

水调歌头  常回家看看

斗柄移东指,乳鹊上枝头。劳飞泥燕做窝,雏燕昵啁啾。默听”不如归去”,传说子规啼血,催泪报春鸠。千里鸟知返,狐死首朝丘。

夫子曰,父母在,不远游。但闻悲苦,惟独老幼在家留。人去人来一世,花落花开四季,天道有还周。常到家看看,怙恃少伤忧。

——西山有晴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